人性是复杂的,他有思想有想法,大自然是神奇的,他创造了人类这个物种,并赋予了他感情。你会发现大自然的一切都有共通之处,就是宽容,而其源泉是欣赏
海之所以大,是因为它容纳百川,懂得宽容的对待百川,之所以宽容,是因为它会欣赏。森林之所以为林,是因为它容纳了千万棵树,懂得以宽容之心对待它们,之所以宽容,是因为它会欣赏。
唐代著名君主唐太宗李世民因创造了贞观之治而名流千古,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他招揽了房玄龄,杜如晦,魏征等天下名士,其中以魏征最为著名。魏征本是李世民哥哥门下的谋士,后来李世民发动了玄武门之变夺取了皇位,魏征也成了他的俘虏,而魏征刚开始并不愿效忠于李世民,还十分的仇视他,但李世民看中魏征的才华,一再的宽容魏征的行为,在李世民的努力下,魏征终于感动了,决定效忠于他,并多次劝谏李世民,辅助他成为一代英主。从这方面来说,李世民之所以能创造贞观之治是因为他宽容了魏征,前提是他懂得欣赏魏征的才华。
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吧,听说了诸葛亮的才华,刘备十分的欣赏,不顾当时的地位多次屈尊请诸葛亮出山。正是因为刘备懂得欣赏,所以换来了诸葛亮的忠心耿耿,甚至是以后的天下。
有人说过:“欣赏是一切美德的源泉”,但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欣赏,所以韩愈才会在《马说》中感叹:“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李白才会“拔剑四顾心茫然”,杜牧才会感叹:“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一个成功的人,必定会欣赏,一个会欣赏的人,必会宽容。我们应从小培养欣赏,学会宽容,因为欣赏不只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