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褶子的日记
褶子的爸爸妈妈自她出生开始就吵个不停,褶子怀疑自己到这个世界上来的理由。终于,在爱与被爱之间,那根感情的丝线禁不住风雨,抖落在风中,从此褶子告别了女孩的纯真与快乐。当父母把离婚协议书摆在她面前,问她愿意和谁过时,褶子平静地说:“我一个人过。”那一年褶子15岁。
有茉莉的夏天很快就过去了,纯白的棉裙开始发黄,皱巴巴的像秋天枯萎的叶子。褶子蜷缩在这间房子里快一年了。她的目光一寸一寸的冷掉,她的笑容一次一次的淹没,她的刘海很长很长。她喜欢上了茉莉。阳台上种满了这种植物,褶子说:“我喜欢茉莉,它和我一样讨厌阳光。”说这话时,褶子的脸上有着动人的忧郁。褶子在日记上写着:“茉莉是一种讨厌阳光的植物,她总在夜晚淡淡地开放,她讨厌城市浮躁与喧闹,她厌世嫉俗地鄙视着充斥着浮华,利益的世界……”可是她的语文老师告诉她,茉莉是一种喜欢阳光,耐阴的植物。年轻的语文老师并不怎么理解褶子心中的忧伤来自何处。
上网,是消磨暑假最好的方法。褶子喜欢在一些论坛发一些自己的帖子,点点滴滴地向这个世界透露着自己,不时也有网友发来帖子问她,刚好也可以证明自己并没有被这个世界遗忘。褶子喜欢这样。在同一个论坛里。褶子遇见了一个与她有这相似经历的人。他对褶子说:“我要和你交换往事。”在网上,这个带着假面具说真话的世界里,褶子和他断断续续地聊着,qq上闪动着的头像让人感到一丝丝的暖。黑暗中,屏幕上闪动着的文字最能打动人的心弦。
茉莉花开了,褶子把它们全部都摘了下来,花朵淡淡的香味,叶汁苦涩清香的味道好闻地混合在一起,褶子把花插在头上,在黑暗中宛若圣洁的天使。电脑屏幕上闪着荧荧的文字。
soso:“褶子是个好忧郁的女孩。”
褶子:“忧郁是一个脱俗的词,你是在夸我吗?”
soso:“褶子不开心,soso知道。我也曾经这样过,所以我希望你快乐,振作起来。”
………………
soso:“其实茉莉是爱着阳光的,只是因为太爱了而选择逃避。”
开学了,褶子把长长的刘海用两个景致小巧的发夹别在脑后,对老师笑着说:“原来茉莉真的爱着阳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