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青,杨花漫漫,离愁别绪涌上心头。在熟悉的《送别》乐曲中,365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普通人,怀抱晶莹发光的柳枝向场地中央汇聚。
“折柳寄情”,古老诗歌吟唱的惜别场面,而今再度深情上演。中国人再次用特有的浪漫,传递对世界友人一年365天不变的思念。
终于,我们还是来到离别时刻,那些拼搏、团结、友谊的冬奥瞬间,将被深深铭记。
“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我们欢迎中国成为冰雪运动大国。”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精神之所以如此闪耀,得益于中国人民为我们出色地搭建了安全的奥运舞台。”
中国用最大的诚挚和热情兑现了诺言,为世界呈现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疫情挑战下,这场如期举办的全球体育盛会,为世界文化交流、心灵沟通搭建了珍贵桥梁。在这里,大家沉浸式感受命运相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循着场地边缘一道亮光,两位意大利小朋友推动手工制作的地球走向中央。下一届冬奥会举办地八分钟表演“双城璧合·聚力联辉”拉开序幕。四年后,活力四射的时尚之都米兰将携手山川环绕的科尔蒂纳丹佩佐,共襄冬奥盛会。山川与城市、自然与建筑相互映照,在共舞中寄寓着人类和自然间的彼此尊重、相互对话。
从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Together),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再到意大利“八分钟”的“双城璧合·聚力联辉”(Duality,Together),三个“Together”不谋而合,无不表现出全人类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决心。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当孩子们再次唱响《我和你》,五环以与2008年同样的方式升起,与“大雪花”火炬交错落下。两届奥运在此交汇。从2008到2022,“双奥之城”为奥林匹克添上新的荣光。
“大雪花”缓缓落下,在孩子们稚嫩的《雪花》歌声中,开幕式惊艳四方的“微火”熄灭。
当烟花升起,照亮夜空。“鸟巢”里的人们尽情歌唱、欢呼、鼓掌,用最炽热的方式告别。或许明日我们就将远隔山川重洋,但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今夜,火炬熄灭,但奥林匹克之光点亮心灵;
今夜,依依惜别,但此刻分别只为再次相聚。
纵使前路漫漫,遍布未知挑战,奥林匹克让我们团结在一起,饱含勇气,迎难而上。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不论何时、不论何地,地球上的每一个“我”都将为更加美好的明天发光发热。
今宵挥别后,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