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人类总是靠着其卓越的思考和创新能力占据生物链的顶端。我们无法肉搏虎豹,却知道钻木取火,以熊熊火光吓却他们,以自然治自然。我们和来势汹涌的洪水比来手无缚鸡之力,却知道开渠筑堤,以此安稳地度过每一场灾难。然而,正如辛波斯卡所言:“我偏爱写诗的荒谬,胜过不写诗的荒谬。”这份颇具感性色彩的天马行空,是人类广无边际的思维所必然带来的。
而聪明的人类怎会被这些小事绊住脚呢?随着科技时代的到来,我们发明大量人工智能机器,让它们来代替我们完成一些高精准的,不能被人类情感色彩所影响的工作。无置可否,它们是高效的,因为它们生来就被灌输某种“实用主义”,所做的一切都是直奔结果,带有某种功利性。
由此可见,人工智能和人类在思考上的最大区别是:人类的思维更具感情色彩,它可能是天马行空的,而正是由它组成了我们思考中的一部分;而计算机思维相比之下显得“冷漠无情”,它追求实用,它的思维模式被大大的“结果”二字所填满。我想,这就是为何苹果公司总裁库克提出“我不担心计算机会像人类一样思考,而更担心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的原因所在——毕竟,赋予冰冷的事物一份带有温度的热情与爱,总比有思维情感的人类失去个人价值观与同情心,听上去更易接受许多。
当人工智能战胜我们的棋手时,我们或许会为它精密严谨的逻辑所喝彩,可真正打动我们的、与我们引起共鸣的,是棋士柯洁赛后不甘又自责的泪水。那一刻我们明白,人的伟大之处,不在于设计创造出了多么高科技的人工智能,而是无论何时,我们都具有那冰冷的荧幕所不具备的一颗充满温度的心——这可能是岳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情壮志,也可能是李清照“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宛转悠扬,又或许是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胸怀天下。总之,人之所以为人,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思维是饱具情感的,哪怕这份感性有时会降低我们的工作效率,我们可以依靠人工智能去克服这一点,却不应为追求所谓的高效而抛弃我们这份带有温度的思考。
尼采说:“从自己身上,克服这个时代。”在快节奏生活的巨浪日复一日的重击之下,我们该如何去守护这份带有温度的思考成了大难题。我想,这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做到。在假期走出家门,饱览祖国之大好河山——你会在一览众山小时感叹大自然之雄壮,你会在“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景象下感叹人之渺小。行百里路,看到更大的世界,通过大自然带给你的这份敬畏感,不断提升个人价值观,守护我们充满热爱和敬重的心灵。同样,对话名人名家也是一个足不出户便能使心灵受到滋养的好方法,通过阅读名家经典,我们充满个人价值观的心灵会不断被温暖,以此维持我们的思考是具有温度的。
人类思维的奇妙之处,在于它是内心情感的一大反映。我们人类的内心所区别于那些发着幽光的人工智能之处,在于我们的心中饱含一份个人价值观,这份价值观中有我们对世界的思考,有我们对外物的爱。正因如此,我们人类的思维因爱而有独属于我们的温度——那是智慧与心灵的火光迸发时,冰冷的人工智能所望尘莫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