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思乡情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循着端午的香味,是众多民俗的回归,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传统文化记忆。端午节,我们赛龙舟、包粽子、挂艾草……传统佳节用多姿多彩的民俗活动营造喜庆的氛围,维系家庭的团聚,承载美丽的乡愁。
粽子飘香,雄黄酒浓。又到一年端午,家家户户在挂菖蒲、悬艾叶,薰苍术、焚白芷,佩香囊、戴香袋,赛龙舟、跳钟馗的时候,总是免不了要联想到屈原。“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又到一年艾草香。走在故乡的大街小巷,能闻到忽远忽近的艾草香。挂艾草,不仅是故乡也是全省乃至全国不少地方的端午习俗。传说把艾草挂在门前,可消疾病、驱鬼邪、避晦气,为今后的日子带来平安和好运。因为怕被别人驱除的晦气降临到自家门头,故乡当地人往往在端午节前数天就将艾草挂在门口,有的人家甚至在农历四月下旬就挂上艾草,直到年底,防止晦气有机可乘。
目睹端午节前故乡的菜市场,不少菜摊前都摆放着一两捆新采摘的艾草,我的大姐玉玲买菜时顺便买了一把艾草。老父亲曾是一名自学的中医,从父亲那里大姐知道了艾草的药用功能。大姐亲自告诉我,她自己的孙子出世时,身体孱弱,她便在端午前后到野外采摘艾草,晒干、捣碎,为孙子缝制了几个艾叶芯的枕头,还经常用干枯的艾叶泡水给孙子洗澡。在她的护理下,过去经常咳嗽发烧的孙子身体渐渐康健起来。医书记载,艾草有祛湿、散寒、消炎、抗过敏等作用。艾叶晒干捣碎得“艾绒”,可制成艾条供艾灸用。而端午为春夏之交,暑湿渐盛,百病易生。加上蛇虫也于此时繁殖生长,易咬伤人,故端午在古人心目中是毒日、恶日。为了防百病,抗蛇虫,人们纷纷在端午时节采摘一些驱虫防病的花草来预防疾病。久而久之,因其药性,艾草在民俗中渐渐被赋予了驱邪避晦的神异功能,也寄托了人们对健康平安的向往。如今,许多人并不熟悉端午挂艾草习俗背后的故事,只是将其视作一种必不可少的节日象征。这几天,除了菜市场,在故乡各大集市的许多路口也随处可见专门卖艾草的摊贩,他们采摘了大量艾草,开着小四轮到县城销售。有些超市、店铺也准备了许多艾草,以购物送艾草的促销方式来吸引顾客。
每年端午节前后,故乡的龙舟赛常态化举办已成定势。鄱阳湖水乡的村民们的自娱自乐,群“龙”逐浪,锣鼓震天,观者如潮,赛舟者与赏舟者,都成为故乡人们不可或缺的风景线。与龙舟赛相比,包粽子、挂艾草等则是另一项不可或缺的活动。这个多以家庭为单位的习俗,相比龙舟而言,则体现了小家与大家的呼应。民俗学者介绍,端午节食物非常讲究,尤其注重色彩。南方粽子多是肉馅,北方粽子多是红枣或豆沙馅。白里透红或是油光酱浓,无论哪种色泽,都能勾勒起人们的食欲。在南方,端午食物还有青团,用艾草汁液和面,再包上豆沙。此外,一些地方还有吃咸鸭蛋、黄鱼等“五黄”食品的习俗。糯米白、团子青、鸭蛋黄……端午食物有着如此丰富的色彩,是中秋节、春节等其他节日所没有的,民俗的魅力可见一斑。展示各地端午佳节的庆祝活动,观察多彩民俗的存续与演变,与网友共同品味中华传统佳节的韵味。
2008年,端午节被列入国家法定假日。随后在2009年,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端午入“遗”,所有华夏儿女都是它的传承人。一项祭祀活动演变成一个艺术样式,一段节气歌谣演变成一个养生理念,在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演变史中,并不鲜见。民俗学者认为,一个流传几千年的传统节日,在时代浪潮的翻涌下,逐渐找回了自己,也改变着自己,端午也不例外。人们出于移风易俗目的和提升节日文化的需要不断“改造”它。当下,内容丰富、生动活泼、情趣盎然的端午“新民俗”,逐渐得到大众的认同与参与;而传统节日庆祝形式上的包容性和延展性,也正是一代代老百姓生活智慧的体现。
纵观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正在发生着深刻的演变。首先就是保护对象已经从社会精英层面的遗产转向大众群体的集体记忆,而传统节日是大众集体记忆的最好诠释。笔者认为,这些年来,文化遗产是否与邻国申遗项目名称重复,已不是咱们“纠结”的重点了,心态的成熟,一方面源于从官方到民间对传统文化保护的努力,另一方面源于大众对传统文化内涵越来越深刻的领悟。
尽管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传统影响的式微,端午节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只是简单的吃粽子;但日历上“休”的字符还是提醒人们,这合家团聚的一天,是为了纪念一位爱国诗人而传承千年的习俗,昭示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力量源泉。当然,最固定的一个“习俗”还是与远在国内的父母互发过节的照片或视频,寄托思乡之情。古老的节日所蕴含的生命意识、家国情怀,是绵延千年的所有中国人的乡愁。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的端午节,更是为了传递这份纯洁信念,传承这份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