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啊,哪个流浪在外的人不想回家看看?哪个做父母的会不想他们的儿女回家看看?
此刻,不禁又让我想起那位曾经订购敲门声的老人。老人的老伴去世了,儿子出国了,他便孤苦伶仃地独居。虽然老人从不看报,可他却一直坚持订购报纸,而且还把报箱的入口故意堵死,他要求投递员每天送报纸时要敲他的门,然后把报纸递到他的手中。原来老人只是想要每天听到那短暂的却能让他排遣寂寞的敲门声,还有就是在他命归西天后,不至于没人发现。
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老人都是这样的处境。在儿女们需要时,他们总会冲在前面:子女生孩子了,老人要去带孩子;儿女出国了,老人要去看房子……更有甚者,两位老人要分头行动,一个去儿子那里帮忙照顾家,一个去女儿那里帮忙照顾孩子。可当儿女们一但没了这些需要,老人也就彻底地“退休”,只有“享受”寂寞的份儿了。有些儿女为了事业,为了工作,为了照顾孩子学习……一个月、两个月、半年、一年,甚至几年没有回家看望父母,父母即便是重病缠身,也只会向孩子们报平安。
曾经有位孤苦的老人在敬老院的砖墙上写下了这样的一段留言:
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我花了很多很多的时间,教你慢慢地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穿衣服、绑鞋带、系扣子;教你洗脸、梳头;教你擦鼻涕、擦屁股……
这些和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是多么令我怀念不已!
所以,当我想不起来、接不上话时,请给我点时间,等我一下,让我再想一想……极可能最后连要说什么,我也一并忘记,请体谅我,让我继续沉醉在这些回忆中吧!
孩子,你是否记得,我们练习了好几百回才学会的第一首儿歌?
你是否还记得,你每天都逼着我绞尽脑汁回答你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所以,如果我罗罗嗦嗦重复一些老掉牙的故事,如果我情不自禁地哼出我孩提时代的儿歌,请不要怪罪我。
现在,我已经忘记系扣子、绑鞋带,吃饭时经常弄脏衣服,梳头时手还会不停地颤抖……不要催我,不要发脾气,请对我多一点耐心,只要有你在眼前,我的心头就会有那么多的温暖。我的孩子!
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所以,请你紧紧地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慢慢地向前走,就象当年我牵着你一样……
我也不记得是在什么地方看到这段话,只是被它感动,于是我就把它抄写在日记本上,时常翻阅一下,以告戒自己不要忘记给年迈的父母打个电话,时常回去看看他们。每次读完这段话,我都会泪眼婆娑,今天写下它,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我们应该清楚,相比钱物,老人更需要的是儿女的那声问候,那声叮咛,一次团聚,一个笑容,一次牵手,一个拥抱……
常言说得好,钱花完了,可以再赚;情人没了,可以再找;惟有父母走了,永远不会再回来的,即使这边再好,那边再坏。
亲爱的朋友们,敬老、爱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做人的本份和义务。如果你的父母还健在的话,那么请别忘记,常回家看看他们,好好的爱他们吧,别让自己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如果父母已经不幸地永远离开了,那么也请记住,天下惟有父母的爱才是彻底无条件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