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这样一段文字“爸爸四年前死了……妈妈病了,去镇上,去西昌。钱没了,病也没好……”这篇四川大凉山小学生木苦依五木一篇不足四百字的作文《泪》,席卷网络,每字每句无不透露着悲伤与无奈,令人心痛,让人为之动容,也再次点燃了贫困的话题。
在21世纪,可以说是进入了智能化,网络化的时代,到处灯红酒绿,闪烁着弥红灯,但是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仍然保持着千百年来男耕女织的劳作方式。在这里四川大凉山依然保持着人畜混居的生活状态,漆黑的屋子里左边睡牛马,右边便住着一家7口。原因很简单:没有钱修不起牛圈,又怕牲畜在夜晚冻死。在这里,交通只能靠骑马。在这里一群十几岁的孩子还没有上过学,还不知道卫生纸是什么,这些是难以越过的伤痛。在这里2009年才完成“普九”任务,时至今日,如何避免教育“着凉”,仍是这片大山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这里村庄离县城步行太远了,许多孩子就干脆不去上学了。他们脸上天真的笑容,他们似乎并没意识到没有学上是多么遗憾。贫穷,也许就是这样缺乏教育代际传承着。相对于北上广等大城市来说,这里像是另一个中国。贫困地区的状况,映照出扶贫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如果不能尽快实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又如何让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看到这些,我不由想到我自己,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孩子,记得小时候父母没文化,只能在家种地,紧靠卖点粮食来维持我跟弟弟上学的费用。现在都还清楚的记得,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当时全班60多个孩子都交学费了,因为已经开学一周了,老师说“王志华,你的学费最迟在这周交上来”我记得我回家后给爸爸说老师又在催学费了,我爸爸当时什么也没有说,只是走去看了看平常家里放钱的地方,然后就走了。晚饭时,爸爸说:“你先去上课,钱我会在规定的时间给你补上”。后来我才知道,爸爸把家里耕地的水牛给卖了。到现在我大学毕业出来工作了,弟弟也上大学了,正是因为爸爸当时的信念,无论砸锅卖铁也要让我们2 个读完大学,他说不读书的孩子是废材。小时候学习成绩不好,经常被爸爸教育,现在想想这是满满的爱。
现在,我作为一名基层行政人员,参加了扶贫攻坚的会议,以及下村走访摸排,到对贫困户的登记造册。看到贫困册上一排排都是因学导致贫困,我真的很心痛。记得当时跟中南村的一位村民聊天的时候,他给我说家里每年能挣个2万多吧,但是孩子上学就用了一大半。当我问:“你孩子都在上学吗”他脸上挂满微笑的回答:“一个读大学,一个上高中”我读懂了他心中的那份慰藉,那种自豪。
我不知道更穷的地方,我也没有到过大凉山,但是我觉得对于我们巫山来说很多地方跟大凉山有相似之处。同属于高山,交通不便是最明显的因素,一个村到另一个村看着挺近,但是要走过去的话,好的时候2个小时,动辄3个多小时。经过这大半个月的扶贫攻坚专项行动,我能感受到乡亲们的那一份纯真,质朴。农民容易满足的心里真正的东西。扶贫攻坚,不仅是送钱,而是切实解决老百姓需要的水,电,路等问题,最重要的是教育,教育先行。
我认为贫困问题的长期存在,有着复杂的原因。既有客观因素,如自然灾害频发、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等;也有主观因素,如农村人口增长快、个别人观念落后、精神贫困等等。“最悲伤作文”也说明,扶贫是一场攻坚战,“摆脱贫困”之路任重道远,绝非捐钱捐物、送政策送资源就能毕其功于一役的。
看了新华社的报道,我这2天也在仔细考虑,“最悲伤作文”的发现,十分具有偶然性,如果不是老师布置了作文,如果不是贴到墙上展览,如果不是这位负责人去看望支教老师,如果没有发到网上,可能连现在的感动都不会有。这也是我们最关心的,到底有没有一个可靠的渠道,让人们知道真实的情况,知道到底有哪些人最需要帮助?同时想到我们巫山,同属于高山贫困地区,同是国家级贫困县,并且我们还要在2017年实现全面脱贫,所以我们必须做到精准。就在今年 6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新形势下的扶贫,加大扶贫投入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要着眼于对贫困人口的查漏补缺、精确“制导”,在此基础上,根据贫困家庭的具体情况进行精准扶贫。摆脱以往旧式扶贫的弊端,比如重输血轻造血,比如扶贫资金没有用到刀刃上的问题。媒体曾经报道过小康县争戴“贫困帽”的现象。这就需要制定监督机制,确保和倒逼资金到人、措施得力、扶贫有效。
最后,我坚信有这么好的政策,有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接力,有质朴乡民的辛勤劳作,扶贫攻坚这场战争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胜利。国家,人民一定能实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让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