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所要讲的题目是《身在福中要知福》。
同学们,当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时,当我们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五彩缤纷的少儿节目时,当我们和爸爸妈妈漫步在林荫小道时,我们可曾感受到今天的生活是多么甜美、幸福?
同学们,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为了五星红旗的升起,我们的革命先烈们都曾浴血奋战过,是他们用生命与鲜血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大家还记得“小萝卜头”吗?他是中国革命史上最年轻的烈士,让我们记住他的名字吧,他就叫宋振中,牺牲时,还不足9岁,正是像我们这样的年龄,他却不能读书,但他却已开始为伟大的革命事业奋斗着。1942年9月还不到1岁的他和母亲一起被捕入狱。在他极其短暂的一生中,穿的是妈妈改做的“囚衣”,住的是阴暗潮湿的地牢,铺的是烂草,吃的是发霉的米饭,几乎很少见到阳光,在反动派的牢笼中,艰难而又顽强地生存着。他长到七八岁,可个子还只有四五岁孩子那样高,是一个头大,个子小的面黄肌瘦的,发育极其不良的孩子。但他非常聪明,从父母和他亲身遭遇中,亲眼目睹了反动派的残酷和共产党的英勇,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很早就知道了应该爱谁恨谁。每逢大人们在牢房里商量工作,他就主动到门口为他们放哨。
"小萝卜头"在狱中斗争非常坚定,他是个多么勇敢多么机智的小英雄啊!在他身上有一种让敌人害怕的气概……
同学们,祖国的春天是先烈们用鲜血浇灌的;解放的大地,是先烈们用身躯铺成的;鲜艳的红领巾,是先烈们用热血染红的。是他们送走了严冬和黑暗,迎来了春天和黎明。我们应该懂得,生活在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我们,不愁吃,不愁穿,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像盛开的朵朵鲜花,愉快地生活,茁壮地成长。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身在福中要知福啊!
同学们,让我们勤奋学习,刻苦锻炼,为把家乡建设得更美,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而奋斗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