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校园欺凌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题目是“拒绝校园欺凌、暴力事件; 共建和谐校园”。
同学们都知道校园是一个供我们读书和掌握知识的地方,这里承载着我们的梦想,但是,如果这片圣洁的土地上因充斥着暴力而失去生命,将是何等的悲哀啊!
“欺凌、暴力”,它不但可以摧残你的肉体;还可以使一颗纯净的心灵走向弯曲;更能使人的精神受到痛苦的折磨,严重时,能威胁你身边的人的生命安全。可是,在当今社会,本应清净的校园里,却不时传来有关欺凌、暴力伤害的消息:学生们互相斗殴,在校外聚众闹事,因几句不入耳的话便出手打人……一起起校园暴力、欺凌事件不仅让人触目惊心,更为学生自身的安全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2013年6月一位中学生因在学校教室内被4、5名学生包围,受到了扇耳光、脚踢脸部以及皮球投掷等伤害,而复仇连杀死四人,当这位中学生意识到自己的罪行时,为时已晚,最后在江西被捕,终生坐牢。2014年10月一位高一学生因被殴打,导致脊椎骨断裂,落下了终生残疾。这些暴力悲剧令人闻风丧胆!然而暴力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因暴力而流的血还未凝固,它仍在上演,它仍在继续。现在已经毋庸置疑,暴力不仅仅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个校园问题,甚至成为每位师生必须思考的问题。2015年3月。当时,在美国加州读高中的2名中国女留学生,因为男女“争风吃醋”的琐事,遭到同为中国留学生的10多名学生虐待,虐待的内容包括扒光衣服、用烟头烫伤乳头、强迫其吃沙子、逼他们吃被剃掉的头发等,折磨虐待的过程长达7个小时。随后,受害者刘某在当地报警,经过警方调查之后,此案提起公诉。涉嫌凌虐和绑架同学的三名中国留学生翟云瑶、杨雨涵和章鑫磊和检方达成认罪减刑协议,三人将分别获刑13年、10年和6年,2月17日将正式宣判。此案共有12名华人留学生被确认涉案,最小14岁,最大21岁。其中6人在押,4人逃回中国,另外两人是受害者。如今,已经确定刑期的是此案中的三名过了18岁的成年学生,还有三名未成年人,依然在等待最后的判罚。2009年1月19日,一名13岁少年在其就读的广东省南海市盐步第三中学的厕所内,被突然闯入的两名男生狂砍致严重受伤,造成右手残废; 2015年11月,重庆多名初中女学生同学在住校期间因不注重个人卫生而引起“公愤”,5名女学生随即一起打耳光,导致其十级伤残,经过法庭调解,打人的女生及其家长对受害人进行了赔偿。调查显示,媒体报道的校园暴力事件中,有75.%发生在中学生之间。在校园暴力事件的成因中,“日常摩擦”以55.%的比例居首。
以上事实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实际上,大多数校园暴力、欺凌事件的起因都只是一点点的小事,有的甚至并没有什么直接原因,通常是买饭插队、抢占座位、无意碰撞、出言不逊、别人一个无意的眼神等等微不足道的小事,应该说,在几千人的学校,发生一些小摩擦是难免的,自然的。如果自身有一定的道德修养和自控能力,就不致于小题大作,大动干戈。然而,斗殴学生中,相当一部分同学缺乏起码的道德修养,唯我独尊,盛气凌人,凡事不能吃亏,气量较小,一来二往,很快“战事”升级,甚至酿成校园血案。校园,本该是一方净土,是文明的殿堂,发生在这些花季少年身上的暴力倾向,害人害己,令人担忧,它严重扰乱正常的教育教学顺序,危害校园人身安全,给受害者带来长时间的恐惧和痛苦,影响学校办学声誉,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重要隐患。
同学们是校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但同时也是防止校园暴力的主要力量。对同学们来说,让“暴力”远离校园,应该做好下面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从自身做起,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从而铲除校园暴力滋生的土壤。如果我们让阳光普照校园,那么参与暴力者就不敢出现。阳光是什么,阳光就是学校的正气,就是全校同学的正气,这就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道理。
另一方面,在发现校园暴力、欺凌事件时,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在受人欺侮,遇到危险或可能发生危险时,要主动、及时地和老师、家长、警察取得联系,积极争取学校、社会和家庭的保护和帮助。发生事情后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要大胆揭发坏人坏事,不要姑息养奸。
我们不能让校园暴力、欺凌事件成为校园永远的痛,为了净化校园环境,弘扬校园正气,为了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还校园一份安宁,给家长一份放心,更为了把一切害群之马赶出菁菁校园。在此我代表学校郑重宣布:
(1)同学间的矛盾不是通过正常渠道来解决,而是学生本人或学生本人叫同学、家长、煽动社会青年、本校或外校学生在校内或校外制造事端的。
(2)同学间打架斗殴使用管制刀具、棍棒等凶器或有预谋、有组织以团伙形式(一方两人或两人以上)在校园内外打架斗殴寻衅闹事的。
违反上述规定的,学校将对违纪学生严肃处理
以上规定从即日起执行。
那么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如何避免校园暴力呢?
在此,我倡议我们在校园内不做以下不良行为;
1.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不乱丢果皮纸屑,不说脏话,使用不文明语言;
2.不破坏环境卫生,不破坏公物;
3.不欺负同学,搞小帮派,不与社会不良青年打交道;
4.不染头发,不烫头发,不穿奇装异服,不戴首饰;
5、放学按时回家,不在校园附近逗留,不去歌舞厅等娱乐场所。
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拒绝不良行为,我们一定会可以让我们的校园充满文明,让安全存于生活。让我们大家一起携起手来,
共同拒绝校园暴力,共建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