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曹妃甸的灯塔
有了鲜花绿树,才有了鸟语花香;有了青山绿水,才有了无限风光;有了草原绿野,才有了牛羊牧场;有了绿色和谐,才有了我们**的鹏程万里、蒸蒸日上……
在我市南部的渤海湾,有一个小岛,他的名字叫曹妃甸。虽然他的面积只有16平方公里,可他却是通往天津、通往秦皇岛、通往大连、走向世界的重要航线。在岛的南端,有一座灯塔,他日日夜夜,为海上航行的人们导航,守护着这块未曾开垦的宝地。
就是这座灯塔,照亮了**人打造曹妃甸工业区的宏伟蓝图;就是这座灯塔,实践着**人建设沿海工业城市的梦想;就是这座灯塔,为**人用蓝色思维谱写煤都历史照亮了辉煌的前程。
在曹妃甸工业区建设的大舞台上,环保人默默无闻地为这“河北一号工程”的建设贡献着力量。
曹妃甸20万吨级进口矿石专用码头和新建地方铁路,是曹妃甸工业区建设的开场戏。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充分发挥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职能作用,为工业区建设提供优质的工作环境。为确保环评报告的科学性,我们提早进入现场,采集了大量监测数据;为确保环评报告的质量,我们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做到了优质、高效;为确保环评报告顺利通过评审,我们提前向国家环保总局作了汇报,取得了对曹妃甸港口建设项目的理解和支持。市委书记张和同志高兴地说:“很好,市环保局工作做得细致、有效。”
是啊,“细致、有效”,这是我们“加强效能建设”的一个缩影,更是我们“优化发展环境”的真实写照!
为了这一目标,我局推行了政务公开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ab岗工作制。这些规章制度,犹如曹妃甸的灯塔,指引着我局的效能建设。
在这里,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大家讲一件小事。那是去年9月30日11点40分,我局同志张宝军接到一个紧急电话。原来,在南湖公园工地,挖掘机挖出一个水泥块,里面是一个铁罐。在场的工人们以为是一枚爆炸物,请来的防爆队员侦察后马上给环保局打电话。险情就是命令,张宝军同志立即向局领导作了汇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结果认定是一枚放射源。在场的刘德政副局长、张宝军同志、尹景德同志,立即采取措施进行了安全处置。一滴水可以折射阳光,一件小事可以体现精神。面对此情此景,在场的工人们感动万分。对此,《燕赵都市报》也作了专题报道。
其实,在我局,加强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体现在工作的各个方面:为了认真解决环境信访,我们公布了举报电话,让老百姓的环境问题及时得到处理;为了保证老百姓安静的生活环境,我们加大了环境监查力度,使建筑工地的噪声污染,不再影响百姓和学生的安宁;为了环保执法的高速高效,我们建立了环境污染监控体系,只要鼠标轻轻一点,百公里外的排污企业尽收眼底,执法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一天,我登上曹妃甸岛。只见蔚蓝的天空中漂浮着冰洁如雪的白云,神奇的土地上流淌着清澈舒缓的溪水,蓝天上飘着环保人淡淡的旖旎梦幻,溪水里带着环保人浓郁的朴实春秋……
我望着曹妃甸的灯塔,浮想联翩。任凭缕缕思绪穿越时空,让他驰骋翱翔在奔腾的大海,用环保人的胸怀凝视着效能提速的结晶——曹妃甸大港的建设工地。我激动地想:效能建设之花一定会在**的田野上、湖畔上、一簇簇、一团团、竞相开放。
任凭数九寒风在脚下肆虐,纵有让人汗流浃背的酷暑高温、一双双炯神的眼睛,不曾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因为我们环保人懂得:成功的背后饱含着奋斗的心血和汗水。只有追求才有收获,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懈的追求,就像悬崖上峭立的苍松翠柏,将根深深的扎入石缝,一刻也不放松,这样,才能成为傲立苍穹的绝美风景!
朋友们,做一株小草吧,不要自轻自贱,深深扎根于**这片丰饶的土壤,奉献自己一份生命的绿意;
朋友们,做一只蜜蜂吧,不要自视渺小,尽情徜徉在**这座百花园里,用辛勤与才智酿造一份甜蜜;
朋友们,做一只雄鹰吧,不要满足狭小的空间,用强劲的双翅,推开云涛雾海,将我们的家园——**,扶上云霄九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