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爱护公物—愿人人都有一颗文明的公德心。
首先我来谈一谈爱护公物的意义:
爱 护我们的校园、爱护校园里的一切公共财物,是一个人自身道德修养的体现,也是社会公德在校园里的体现,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 的行为准则。作为中学生来讲,我们应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来要求自己,做一个好学生、好公民。
1、爱护公物是全体同学生活和学习的需要。校园里的一切设施,都是为全体学生服务的公共设施,是让我们学习和生活更方便的设施。试想,一个同学不爱护公物,十个同学 不爱护公物,百位学生不爱护公物,那么我们的校园将不成其为校园,也必将给每位同学的生活和学习带来许多的不便和负面影响。
2、爱护公物 是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需要。学生阶段是学习知识,更是学会做人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良好习惯的形成,对于今后步入社会,立足于社会都不无裨益,成功是好 习惯的积累。每位同学现在所作的一切,均是为将来夯实基础的。所以,舍弃不良习惯,培养良好品性对自己的未来至关重要。人为损坏公物的行为是不道德的,将 为社会所不容,将为人们所不齿。
接下来我要说的是,我们学校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高标准地通过了市科学管理示范校验收,我们全体同 学也已成为示范学校的学生了,但就在学校和全体同学提升档次的同时,学校里损坏公物的现象却仍时有发生。比如:有在崭新的课桌上乱贴广告纸张、用笔乱 写、小刀乱刻的;有拳打脚踢、开门不用钥匙而将教室、宿舍门窗损坏的;有把教室黑板、开关插座盖板、厕所挡板等当拳击靶子的;有对准洁白的墙壁乱打篮 球、乱踢足球的;有把易拉罐、方便面盒故意乱扔的;有开水龙头、开电灯,人走后不关的;有食堂餐凳不用手搬用脚踢的等等,虽然这些现象只是少数,但都是令 人深恶痛绝的行为。况且,这些行为是危险的,轻则擦伤皮肉,重则伤筋动骨,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要立即停止、制止、禁止。
同 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爱护桌椅、轻开轻关门窗等等看似简单,但意义重大;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长久地将爱护公物坚持 下去,也并非易事。请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爱护公物的好习惯,用心去爱护所有的公物,让我们人人都有一颗文明的公德心,成为一名 新时代高素质的中学生!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