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9年底,26岁的梁启超受康有为指派,去檀香山开展保皇会的一些工作。檀香山属于东西方交汇之地,要跟洋人沟通交流,没有翻译不行,翻译水平低了也不行。梁启超不懂英文,这就成了开展工作的一个很大障碍。何蕙珍小姐,就是此时与梁启超结识的,成为梁生命中一个发乎情而止乎礼的红粉佳人。
何蕙珍是华侨商人的子女,芳龄二十,精通英文,口语尤佳,那些本地男子都比不上她。而且何小姐有学问有见识,喜欢畅谈国事,多有见地,其16岁就为学校教师,巾帼不让须眉。那天晚上,何蕙珍父亲宴请梁启超,请他演讲,何蕙珍翻译。席间作陪的除了当地华商外,还有几十名当地西人名流,大家都仰慕梁启超之才,以能亲耳听到他的演说为荣幸。梁启超本来心存顾虑,唯恐译者词不达意,谁知何蕙珍出色地完成了翻译。第二天整个檀香山的报纸,都刊登了梁启超的演说内容,一时间声名鹊起,大大增加了他的影响力。
那天晚上,何蕙珍粗头乱服犹如村姑,梁启超根本没有将她打上眼。等到何蕙珍出场口译时,其目光炯炯,大放异彩,让梁启超惊为天人。梁启超演说完毕,何蕙珍跟他握手,含情脉脉地说道:我万分敬爱梁先生,可惜仅仅是爱而已。今生也许不能在一起,但愿来生能够跟先生相厮守。希望先生送我照片,了却我的心愿。一个女子初次跟梁启超见面,就说出这样让人脸红心跳的话来,这不摆明了是求爱吗?梁启超何等聪明之人,岂能不知?可惜他的表现却大煞风景,唯唯诺诺,一副不知所措的模样,到最后居然落荒而逃。
那时在檀香山,华人因为入乡随俗,早已经接受了西人恋爱自由的观念,因此何蕙珍这样的表白,根本不值一提。其实梁启超对何蕙珍也是心有所属,特别是知道何蕙珍在报纸上用英文与污1蔑他的造谣者论战时,更是非常感动,当即送去了照片,何蕙珍回赠了他两把扇子。
后来何蕙珍又托人前来提亲,表明愿与梁启超长相厮守的心愿,可惜梁启超以自己流亡之身,随时有生命危险,怕拖累别人又拒绝了,其后见面时更以兄妹相称,算是断了何蕙珍的念想,也给自己的檀岛之恋画上了句号。这可苦了何蕙珍,其他的男子都不能让她动心,她早就发誓此生非梁启超不嫁,从此抱定独身主义,终了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