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大地,万物生辉;万古精神,流淌于每个中国人民的血液之中,一脉相承,代代相传······每一种精神,每一种人格,每一种信仰,他们都是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烙印在我们心底,镌刻在中华精神的史册之上。
感动中国》是我们精神文化传承的桥梁,是一代一代人产生精神相通共鸣的纽带。今年的《感动中国》令我大为感动,大为震撼。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共鸣感最强的莫过于我们的“巾帼英雄”我们的女前辈们。
一展英风振世界。从上世纪80年代到今天,30多年以来,中国女排是个家喻户晓的名词,女排精神更是一种跨越时代,亘古流传的拼搏精神。今年,中国女排再次以出色的成绩,顽强拼搏的精神荣登《感动中国》的颁奖台。在这个辉煌有力的中国女排名字下,可否深知?这是女排姑娘用一次次不为人知的血泪,一次次顽强不息的奋斗,一次次失败与困难的磨砺铸成的!她们也有低谷,但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她们也有失败,但从未一蹶不振,而是奋勇向前;她们也有苦痛,但从未轻言放弃,她们是一个顽强不屈的团体,更是爱国的“巾帼英雄”。
两袖清风看中华。“像是一个浪迹天涯的游子,我终于找到了自己丢失的珍宝”,第一次再踏进中华土地,你感叹道。伍淑清在今年香港叛乱中,看清现实,承受着被乱港分子打击报复的压力,毅然前往日内瓦,向世界说出真实的香港。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香港和内地的交流合作,让香港民众更深刻的认识自己的祖国。她手携清风,爱中华,她是海外的“巾帼赤子”;她敢于担当,爱香港,她是刚烈的“巾帼女郎”。
三顾人民不忘本。黄文秀高校毕业后毅然选择归乡扶贫,尽管家庭经济压力巨大,她仍乐观面对。在她归乡一年多以来,她以自己所能帮助8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她用一个女子的柔弱之力书写了生前最美的华章。她不求功名利禄,看淡荣华富贵,她的这种精神也正是当今时代的我们所需要的,我们所缺失的。她是“巾帼女孩”,是脱贫路上的“巾帼女将”。
今天无论是致力保护敦煌、坚守文化传承的樊锦诗,还是澳门濠江中学传递民族薪火的杜岚校长,她们都是中华精神文化的发扬者。昨天,无论是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捧起大唐锦绣江山的武昭仪,还是“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的秋瑾,她们都是中华精神文化的传承者。
今天和昨天,巾帼女将们展现出了不让须眉的担当,巾帼女将们把中华精神文化一代代相传,她们,挺起了国家脊梁,扛起了时代责任,肩负起了民族使命!明天,我们新一代的青年姑娘们,更要做好中华精神文化的继承者,在我们身上也要体现“巾帼何须让须眉”的女将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是黄文秀姐姐日记中的一句话。的确,我们每代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未来长路漫漫,但请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看我中华女儿,巾帼亦不让须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