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威,男,汉族, 1981年12月9日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教于兰考县小宋乡第三初级中学。王威同志,工作勤恳,爱岗敬业,为人正直,对人热情,多次被评为乡、县模范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他的主要事迹如下:
2011年腊月二十七上午九点左右,王威同志和他母亲去山东省看望亲人。返回途中经过小宋乡曲楼村南四明河上的一座便桥时,突然听到一名男子急促的求救声,听到喊声,他迅速下车,只见河水中一名男子被一辆机动三轮车的车把压住,丝毫不能动弹,正大声呼救。当时,北风呼啸,河水湍急,情况万分危急,王威同志不假思索,没有来得及脱去棉衣和棉鞋就跳了下去。冰冷的河水刺骨疼痛,他咬紧牙游到那男子的身边,用力挪动三轮车把,抓住男子的衣领使劲拖到岸边,把他救了出来。这时,那男子泣不成声地说:“我老婆还在三轮车下面!我老婆还在三轮车下面!”当时三轮车底部朝天,整个车子完全掉进两米多深的河水里,丝毫看不出他老婆在哪里。命悬一线间,时间就是生命。在这生死攸关之际,没有时间让王威同志犹豫,也许他犹豫的一霎间,可能一个人的生命就会消失。王威同志不顾刺骨的冰水随即跳下水,咬紧牙关,再次游到三轮车旁,和刚下水的另一名男子齐心协力,费了好大的劲,竟然没有掀动;紧急关头,他们再次鼓足劲,三轮车终于被掀了过来。王威同志急忙拂去河面漂浮的杂物,蹲下身去,一把抓住那名妇女,拉出了水面。可是,那个妇女已失去知觉,情急之中王威同他爱人用尽全力把她拖到岸上,对她进行抢救。惊喜的是那位妇女的手动了一下,人还活着,后来,在众人的帮助下她慢慢苏醒过来,这时王威同志心里松了一口气,才感到浑身冰冷刺骨,湿透的衣服已结了冰,冻得直打哆嗦,但是他的心里是暖和的,因为生命无价,他的一个小小举动拯救了一个人的生命。这时周围的群众越来越多,看到那位妇女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王威同志就开车悄悄离开了。 事隔几天后,他才知道所救的人是孟寨乡虎羊寨村村民牛建厂、刘玉玲夫妇,他们是为儿子置办结婚用品路过便桥时,不慎落入水中的。
后来,牛建厂、刘玉玲夫妇经多方打听才知道救他们的人是王威同志。就在2012年2月5号那天,他们领着孩子带着锦旗、礼品来到王威所在的小宋乡第三初中,紧紧拉住他的手说:“谢谢您,要不是您,俺两口早就没命了!是您给了俺俩第二次生命。”
后来,在兰考县宣传部、兰考县教体局、小宋乡党委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兰考电视台一套、二套、三套,《兰考手机报》、《今日兰考》、《开封日报》、《教育时报》相继对他的救人事件做了宣传和报道。号召大家学习冰河救人英雄,最美乡村教师等。为了弘扬正气,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精神文明和道德素质水平。
由于王威同志事迹突出,2012年9月被评为兰考县优秀教师,‘’新长征突击手‘’,“师德标兵”,2012年11月,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身边的榜样暨2012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2013年2月6日,被评为“感动兰考人物”之首。2013年3月被评为“开封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