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手”老夫妻的故事原来这么多……
△两个老人在病房里相见
网友的感人留言:
@徐婷婷:执子之手,珍惜身边所以爱你的人
@虾儿:我一个大男人,看了眼眶湿润了,相信下辈子老两口还会相遇相识相爱相守,这一面安排得真好。
@起点:是啊,人的一辈子很长,一生也很短,趁年轻,别为一件礼物,一口气堵还你爱的和爱你的!能相守到白头很不易!努力包容努力相守吧!为这对老人献朵花。
@生活的强者:写得感动,看了揪心,爱不需轰轰烈烈,平凡人也能见证最伟大的爱,这是生离死别,爱,下辈子再爱!
@破茧成蝶:想起了我外公外婆,外公94,常去老年活动中心打牌,外婆90,患有老年痴呆症,有时清醒有时糊涂,两个人相亲相爱,外婆吃饭时常夹菜给外公,外公抽烟时也不忘递给外婆一支,一直很恩爱,去年11月份初我外公因脑溢血走了,外婆唠唠叨叨念个不停,哭着闹着,没过十天也走了,走得很安详,真的是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愿同年同月死。
冯爷爷已经去世,
那动人的一握,
竟真成永诀。
记者昨天赶到老人家,
倾听那一张张老照片背后的记忆,
人世间最美好的事,
莫过于牵着所爱的人的手,
走过这一辈子,
致一份寻常的爱情。
人生的最后一刻,
他说:想再牵一次老伴的手
鄞州人民医院ICU科室护士长王艳芳向记者还原了两位老人见面时的动人一幕——10月下旬的一天,下午3时左右,看护人员推着张萍的病床,走进了电梯。看着电梯上的数字从14慢慢向下,逐渐变成3,张萍的眼睛开始湿润。之后,她的病床被推进了冯明所在的病房,两张床紧紧挨在了一起。
两人见面的那一幕,让所有人动容。张萍拉起丈夫的手,紧紧抓住,“我会照顾好自己的。等我好了,我就去找你。”那一瞬间,整个病房的空气都仿佛凝固住了。
“执手”老夫妻的故事原来这么多……
人世间最美好和悲凉的一刻,莫过于此。
半个小时后,张明离开了医院,乘救护车回到了家中。当天,张明永远地闭上了双眼。这一次见面,成为了永别。
丈夫离去,
她说:余生要用回忆去填满
因为深爱,所以感同身受。牵过丈夫的手后,张萍总觉得哪里不对,坚持要回家。一回家才发现,冯明已经不在了。
冯明的二女儿张艺梅昨天对记者说,听到冯明去世的消息时,张萍很平静,像是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不过,这段日子张萍也经常在暗地里抹眼泪,有时候还会产生幻听,总觉得是冯明在呼唤她。
前几天,脾气一向温和的张萍对所有人发了一顿脾气。一问原因,才知道是冯明有好几天没出现在她梦里了。张萍说,结婚66年了,她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想他。如果冯明一直不出现,她想去找他。
昨天,在宁舟新村的家中,面对记者,张萍回忆起了俩夫妻年轻时的往事。
冯明和张萍都是离休干部,1950年结婚。66年前,俩人结婚时,没有任何房产,也就是现在大家所说的“裸婚”。当时,在宁波海曙,冯明借了一间同事的宿舍,简单布置了一下,和张萍举行了婚礼。那个借来的宿舍,就算是婚房了。
本来一切都很顺利,可到了当天傍晚,宿舍的主人回来了,张明顿时傻了眼。经过商量,新婚之夜,冯明和张萍睡在床上,宿舍主人睡在地上。这件事成了张萍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另一件事,发生在婚后第三年。继大女儿之后,二女儿张艺梅出生了。随后,疼爱妻子的冯明坚持要让女儿跟着妻子姓张。此后,张艺梅就成了四个儿女中唯一一个跟着张萍姓的孩子。
每一次提起二女儿的名字,张萍都能感受到丈夫对自己的浓浓爱意。
生活节俭,坚持助学,
他们给子女留下了最好的精神财富
张艺梅对记者说,她最骄傲的,不仅仅是父母之间的恩爱,而是父亲给他们这一代留下来的精神财富。
冯明很有爱心,平日里,做人也非常低调。退休前,他是当地民政局的干部,张萍则是一名小学老师。夫妻俩都是节俭的人,家里的东西不到用不了绝对不会扔掉,但他们会把存下来的钱留给需要帮助的人。
张艺梅说,冯明很喜欢看报纸,经常会收集一些贫困孩子的信息,然后点对点进行联系。之后,他会定期汇钱,用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而在外面,冯明从来不对人说这些。
其实,就在冯明去世后的一个星期,张萍还嘱咐女儿给居委会送去4000元钱。张萍觉得,就算丈夫已经不在,还是要帮他做这件事情。
如今,在父亲的影响下,四个儿女都有了定期捐钱的习惯。虽然钱不多,但他们都觉得这件事应该坚持下去。
冯明会写诗,还写着一手好字。13年前,张艺梅收集父亲年轻时所写的诗歌,并精心制作成一本小册子。在这本小册子上,记录着冯明人生各个阶段所写的诗歌,其中既有对自己人生经历的感慨,也有下乡劳动时对妻子的想念。而年纪大了以后,他也时常会写一些对儿女的期盼的诗。
来生,再牵手!
持子之手与子偕老,
为这样的感情动容!
想说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相爱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