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节目被媒体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
一群装扮有点像“天线宝宝”的少年,环绕着一个身穿白大卦的长者。“你最近长高了好多哦?”长者说话间,随手从口袋中拿出一个软尺。在年轻人身上上下测量,“身高165厘米,比去年10月入院足足多出了17厘米!不错不错。”
其中一名少年名叫达瓦(化名),来自西藏,患有极重度脊柱畸形(也称“驼背”),他身上的东西叫头盆环,是矫正脊柱畸形的牵引设备。长者叫梁益建,是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他既是达瓦的主治医师,也是头盆环的专利发明者。
去年,西藏义诊的一次偶然相遇,让他们从此结缘。
事实上,每年通过各种方式,从全国各地来找梁益建看病的人不计其数。在8年的时间里,梁益建从患者身上总结出一整套科学的方法,他也逐渐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专家。130度、150度、180度……超高难度的脊柱畸形患者被治愈,像是神话般让人惊叹。其中一例脊柱三维360度螺旋畸形的患者,堪称“世界最难”,梁益建通过手术,让患者的畸形得到完全矫正,增高30厘米。其术前术后改善明显的拍片结果,甚至一度引发国内同行的猜疑:“扭曲成这样都能被拉直,该不会是PS的吧?”
曾因治愈高难度病例
被同行质疑电脑合成
出生在重庆一个煤矿家庭,因矿难留下残疾的父亲,让梁益建从小立志要做一名好医生。
1986年大学毕业后,为了更好地学好骨科造福病人,梁益建先后6年自费在全国著名医科大学进修学习。为了更进一步研究各种颈椎疾病,他2003年考取了攻读神经病学的博士学位,两年后,他被推选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世界脊柱协会主席汉森教授处学习脊柱外科。
在进行脊柱畸形矫正时,很多极端案例没有文献可以参考,梁益建则通过自己的钻研,发明了一种可以让脊柱牵引使脊柱畸形变小的外固定架——头盆环,也因此打破了极重度脊柱畸形无法手术矫正的“禁区”。
由于难度大,多次挑战医学禁区,梁益建的一些高难度病例术前术后对比图,曾被同行质疑为电脑合成。南京小伙肖强因180度的角形脊椎后凸畸形,肺功能受到严重影响。2007年起,他跑遍北上广等地知名医院,得到的答复都是“手术太危险没法做”。后来他在网上看到一些梁益建的病例,“有个跟我的情况很像。”
2012年10月,费尽周折,肖强在成都找到梁益建。梁益建坦言,像他这样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有两大手术难点:一是要截断脊椎骨,但脊髓碰不得;二是病人往往心肺功能很差,难以支撑手术。“手术可以做,但风险很大。”
确定请梁益建给自己做手术后,肖强回南京办医保手续,途中犹豫了一下,带着那组和自己情况相像的病例的术前术后对比图去找了一位上海的专家。这位专家看到表示:“不可能。这片子一定是电脑合成,没人做得下这个高难手术。”“但我没有出路,不做只有等死,做手术还有活下来的希望。”肖强决定放手一搏,于次月返蓉。
梁益建先用自己研发的“头盆环”给肖强做了一个月的前期牵引,这让他的脊椎后凸畸形明显改善,肺功能快速恢复。经过多次手术,一年后肖强康复出院。
就在本周,他在梁益建的脊柱畸形患者qq群里告诉大家,“我要去上海提亲了。”
事实上,除了肖强,截至目前,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收治的脊柱畸形患者来自于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有人甚至是背着呼吸机来到医院治疗。在这些患者中,大多患者都是极重度脊柱畸形,伴极重度混合性呼吸功能障碍,早已超过脊柱外科学上的手术治疗范围。
在茶馆筹款
帮患者筹集数百万善款
医者仁心,这句话用在梁益建身上更为贴切。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重度脊柱畸形这种病,就目前国内病人分布来看,城市大大少于农村,发达地区大大少于落后地区。通常情况下,到医院求治的病人,经济条件都不那么好。
医院的医生说,梁益建博士是病人公认的“善人”。为了让患者尽快得到治疗,他处处为病人节省费用外,还常常为经济困难的患者捐钱,四处化缘。钱从哪儿来?
“碰到生活中有钱的朋友,我会直接开口。”梁益建一脸地真诚。
身边经济条件稍微好的朋友,很多都收到过这样的“问候”:我们最近有个病人,没钱治病,你想不想行行善?“钱不在多,一分钱不少,上不封顶。”梁益建说,其实大多数还是愿意捐款,只是对钱的用途不明有些担忧。为此,所有朋友的捐款都是点对点直接交给病人,他从来不经手。
为了给病人筹钱,他甚至尝试过在茶馆募捐。
2009年,梁医生在凉山州木里县遇到一个年轻患者刘正富,当时即给他许诺,“你等着,我帮你找到钱就回来接你。”这一句诺言对当时的刘正富来说几乎不敢相信。为了应诺,梁益建每次到茶楼喝茶都会在墙壁上贴出患者照片,向茶友募捐。梁益建也联系了很多公益基金,寻求帮助。
1年后,梁益建驱车7小时,去木里县接刘正富,并为他实施了手术。回忆当初,刘正富有些哽咽,“当时并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梁医生真的来接我了。”
收治的病人普遍家庭条件不好,但是梁益建收治的病人,治疗效果却出奇地好。靠着口碑,梁益建收治的病人遍布全国。有些已经治愈的病人在火车上、在大街上看到类似的病人,都会主动向对方推荐,“成都的梁益建医生可以帮你治好。”
梁益建帮助过的病人还有很多,他们至今与他保持着联系。为了给这些贫困患者赢得更稳定的求助渠道,梁益建博士团队从2014年开始与公益基金合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获得帮助的患者接近200位,金额近500万元。
“这种情感是很温暖的,作为医生,除了要有技术,更重要的是富有爱心,只有爱心能促使你去做一个更好的医生。”梁益建说。
自称“小医生”
每年要抽空下乡义诊
如今梁益建收治的患者已涵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年龄跨度从2岁到80岁。治疗的病例上千例,囊括脊柱畸形的所有类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突破了国际上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的手术三大禁区:极重度脊柱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脊髓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极重度呼吸功能障碍无法矫正。
梁益建的病人多,手术时间长,手术难度大,体力消耗多,工作压力大。有时候在手术台上,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2013年5月23日,一张手术医生枕在两把小板凳支起的“床”上熟睡的照片感动了万千网民,图片中的主人公就是梁益建,当时他刚完成一台持续5个小时的脊柱矫形手术,因为太累,他就这样睡着了。
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梁益建表示,因为常年完成世界级难度的脊柱矫形手术,手术时间会比较长,精神也需特别集中,所以经常会比较疲惫,“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常态。”
如今,虽然名气越来越大,但梁益建仍称自己只是一个“小医生”,“只是干喜欢的事而已”。他每天的三件事:治驼背、喝茶、打太极。他的工作强度很大,每天只睡4个小时,一周要安排四五台手术,但却依然能够精力充沛。
即便这样忙,梁益建每年都要抽时间去贫困山区、藏区义诊。很多次与病人的相遇,就是在义诊的过程中。“今年6月份,我们还要去青海一趟。”关于未来,他透露自己还有个目标,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打造成国家级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治研究中心。
52岁的梁益建一边说,一边着急地从办公室起身,“接下来还有一个手术,医生们都等起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看了下时间,此时是12点30分,他还没有吃午餐。“有时间就随便吃点,没时间就算了。”他摆了摆手,一头扎进了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