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达柱”我的外公,外号“打石王”。他三年前因病过世了,那时我们全家从北京回到家乡,我的妈妈伤痛欲绝。
外公年轻的时候,身材特别魁梧,直起来的身高能达到一米八一,前胸有八块腹肌,小拇指就有我的大拇指粗。但是由于常年累月的光着膀子暴晒,他的后背晒成了古铜色,黑亮亮的,一点水珠都停不住。外公的力气非常大,能不费吹灰之力,就举起一个好几百斤的石头。外公还有一个响当当的称号:“打石王”。在妈妈的那个县城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知名度特别高。我也经常缠着妈妈给我讲外公的事情。
英德是广东有名的石灰岩地区,驰名中外的英石就是在这里开采出来的,这些岩石特别适合用来生产水泥。所以,山脚下和县城中,可以看到不少的水泥厂的身影。外公的村庄坐落在北江河畔,景色非常优美。也由于岩石的丰盛,引来了不少岩石的开采商。
听妈妈给我讲,外公一辈子就只从事了一种工作:打石头。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专业水平是极其的高。
有一回,一个石商要把山上的石头用炸药放下来,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其中炸药、雷管、引火线就用一大卡车,结果只放下来一两块小小的石头。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那石头就像死死的抱住了大山,就是不松手!
石商老板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闻声寻名找到了外公,请求外公的帮助,外公答应了。前几天,外公什么也没有做,只是不停的上山下山,各种观察,仔细研究山体结构,拿着小锤子这里敲敲那里敲敲。石商老板很不明白外公的做法,赶紧装炸药把石头放下来就是,为什么还要花那么多的时间浪费在这里?外公只笑不语,没有作声。
几天之后,外公只用了不到石商老板十分之一的炸药就把山体放下了半边。每个人都对外公投来惊奇的眼光,竖起了大大的拇指。用极少的炸药就能放下特别多的石头,这样的事情到底发生多少次,外公连自己都数不清楚、记不住了。
听妈妈讲,在她小时候,她最喜欢牵着外公长满茧子的手,粗粗的、涩涩的,跟着外公去山边打石头。妈妈说,摸着外公的手掌,除了温度不同以外,特别像摸在一块石头上一样粗糙。这个感觉,她说她这么多年,从来都没有忘记。妈妈说,外公不单单是放山体专业,他力气也大得惊人,一大锤子抡下去就能把一块大大的石头,变成好多小块的石头。一天下来,就能打出上百吨石头来。几十人中,外公每次都打的最多。久而久之,外公“打石王”的名字远近闻名。
妈妈记得外公不止打石的专业水平响当当,还是一个善良、勇敢、乐于助人的人。村庄临近北江,鱼类丰富。外公的水性很好,常年都会捉很多鱼虾回来。以前是一个物质条件非常贫乏的年代,他捉回来的鱼虾总会分给周边的邻居,救济比自己更贫穷的人家。
有一天,外公从外面回来,正好停在江边捉鱼的时候,看见一艘正在等待排队装石头的大船,船上三个不是很大的孩子,嬉戏打闹,你追我赶,在船上跑跑闹闹。外公都看在了眼里,还心想着,在河里这样闹,多危险啊,他们的父母也不制止。真的,没有多久,三个孩子就不小心掉到了江里。
外公大声一吼:不好,有人掉河里了,赶紧救人!随着叫声他就往河里跳,拼命游到孩子落水的地方,以最快的速度,三下两下把落水的孩子救起,和前来帮助的人,一起对孩子进行施救。由于落水的时间很短,三个孩子都没有大碍。他们的父母,被外公狠狠的批评、教育了一顿。当孩子的父母,拿出报酬给外公的时候,外公拒绝了,并没有接受。外公说:谁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奋不顾身的跳下去的,我只是其中一个,正巧遇上了而已,不用放在心上。这种事情,妈妈说,外公做了很多很多次。
外公走了,我再也见不到他了,愿您在地下安息。我只能用我的思念来怀恋您,想念您。而您的品德、努力、勤奋、善良、勇敢会一直指引着我的人生,让我的人生充满了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