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刺骨时,烈日压身日。不畏世万物,只为夺金榜。我们都像毛毛虫,愿度过黑暗,破茧成蝶,只为追逐那一抹花香
高中生活是很多人最难忘的的时期,这一时期伴随我们的不是无忧无虑的欢乐,而是失败与抗争的劳累。
初中及以前我是没有住过校的高一的前几个星期是最难熬的。我在报名学校的时候已经有了住校的心理准备,但在应对的时候多少也是捉襟见肘。还好有同宿舍人的帮助,否则我就连食堂打个饭都不会。记得刚入高中的第一天,我看到食堂的人山人海,顿时有了扭头走人的冲动。还有在宿舍洗漱的时候,看到小小的水房之中挤得满满的,心中就有了后悔来这里上学的感觉。
由于中考没有考好,我在这个学校的班级并不是所谓的实验班,只不过是属于第二层次的班。我在班里担任数学课代表,但是很遗憾的是我们班的数学成绩是同层次班的倒数第一。我们学校分班比较频繁,为了挤进实验班,我们需要考进年级前一百左右。在第一个学期很少有人会拼了老命去学习,所以我凭借强悍的数学和物理以班里第四的排行进入了年级里的实验班一班。
进入一班,堪称我高中生活的一个转折点,我在之前的班里即使不怎么学习也依然是班里前五的水平。而进入一班,我的周围都是一些在年级里排的上号的学霸人物。顿时感觉压力倍增。但这里的学习环境也比以前好上不少。虽然在班里的名次不是很高,但在年级里的名次比以往高出不少。
在学习之中,英语堪称我最差的一门学科。无论在以往的哪一个班,我的英语老师基本上都是第一个认识我的任课老师。在高一的下半学期,不知怎的,我成了英语倒数第一,两个同桌分别是倒数第二倒数第三。那时我们三个成了难兄难弟,老师上课提问问题一次叫三个,而且我们都不会。
高二的第一个学期开始又是一次令人厌恶的分班,很幸运的是我还在原来的阵地。可此一班非之前的一班,人员大部分调动,老师也换了不少,就连班主任也换了。这一次分班就习惯多了。我记得在高中第一次分班的时候,班内是哭声一片,就连我们的老师也被感动的哭了。我感觉我第一学期的班主任即使不是对我最好的也能排的上前三。其实这个班主任对谁都挺好的,我同宿舍的一个人是个爱调皮捣蛋的人,但尽管如此老师依然劝他好好学习,对他照顾有加。
高二时,宿舍来了两个很厉害的人,一个是教工子弟,一个是我们的宿舍长。这两个人学习都很好,名列班里的前几,甚至是年级第一。这两个人学习好其他的方面也很优秀,比如打篮球或其他的体育运动。他们平时都很低调,没有高人一等的姿态。他们两个对我的影响很大。我们宿舍还有一个人,他不像那两个有很强的实力,它是一个努力型的人。他开始做我们的班长时很是失败,但他做每一件事都十分用心。最后高考毕业时从原来说话都不利索变成敢在上千人面前讲话的人,这也是在给我们诠释努力就会成功吧。
高二下半学期的期中考试我考试失误,考了班里倒数第一。这对一向自命不凡的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而且偏偏在这个时候开了个令人讨厌的家长会。即使母亲没有说什么,但这个成绩也是我最大的耻辱。从那时起的两个月,我第一次去努力学习。我的英语不好,满分一百五十分我居然考到五六十分。我开始发奋学习英语。我将每天遇到的不会的单词写在一张纸上,在老师上课吹牛扯闲话的时候,同学们都在大笑,我却低下头一遍又一遍的背那令人厌恶的单词。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期末考试时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从倒数第一进入了班里前二十,在年级更是超过了二百五十多个人。但期末完了就放假了,所以连个口头奖励也没有得到。
我们升入高三时的那个暑假基本上也没有怎么过。两个月的假期,我们差不多都是在补课。不过还好,在宿舍里面可以享受有空调的待遇。但是班里面尽管有空调,但并没有什么用,即使什么也不敢坐在教室里面也依然满头大汗。我们又一次迎来了分班,这一次和以往不同,我们校独立在外的两个特别强的班和我们一同分班。所以这一次我身边又出现了很多强敌。有意思的是我这次还在一班没有动。班主任老师都换了三个了,我依然没有离开,真可谓班里的“三朝元老”。
在补课中,遇到了罕见的大雨,大雨连下三天三夜,当时我们附近有好多村落都已经被淹了,在学校就剩下我们高三,我们楼顶的班级因为房子漏雨也都搬到了高二的一楼。这场大雨给炎热的夏季带来了难得的清爽,甚至好多同学都在七月换上了褂子。下了这么一场大雨,其他的学校大都已经放假,但我们没有,依旧边听着雨水穿林打叶的声音,一边上课。当时雨水积满了路面,从教室到宿舍短短几百米的路程都让人望而却步。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基本上高三都是最累的。我高三一年所做的题比高三以前十一年做的题都要多。单是学校发的各种资料就已经堆积如山,而且有的同学还会在外面买一些其他的资料书。那段时间,我们吃饭都要跑着去,或者有的同学干脆在班里学习,等过了食堂的高峰期之后再一路小跑去买饭。我们宿舍基本上每个人晚上都会熬夜去做题。但晚上万籁俱寂,回首高三宿舍,一片灯火通明。不知有多少人会因为自己考的不理想或某些题不会而在晚上蒙上被子一个人默默流泪。又不知有多少人为了克服自己上课犯困的毛病而连站节课。我当初因为数学考得不好,找同学借来了一套卷子,一个星期我刷了四十张高考模拟数学卷。在高考前最枯燥的刷题阶段,我每当心生偷懒的念头总会狠狠骂自己连这点意志力也没有真窝囊。每天起床都会想一想自己的理想,以此来给自己一些动力。我记得同宿舍有个哥们晚上说梦话都在说物理。
在高中时,每一次放假回家都会发现附近的东西和以往不同。以前的平房变成了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熟悉的事物变得那么陌生。高考毕业回家自己仿佛都已经是隔世之人。昔日的友人已经变为路人,少年时的玩伴再见之时没有了亲密的打闹互损,只有一些尴尬的问候。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当自己去丢掉一些东西时总会有一种莫名的伤感,即使丢掉的是自己不需要的东西也有再次拿回的冲动。
在高三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林高考五十天的成人礼。我们学校让学生给自己的父母写一封信然后在成人礼那一天给家长读出来。在高考前,人的精神很是脆弱,我记得当时给家长写信的时候自己眼泪都忍不住会流下来。然后我为了不让自己的心情过于波动,于是也没有继续往下写。后来在成人礼时,我发现不只是我的感情变得脆弱,再给家长读信的那一段,下面是一片哭声。然后在我们后面的学习之中,顿时班里的学习劲头就上来了。
在住校中海油一向比较麻烦的是就是吃饭。尽管我们学校的伙食号称在这一带学校的第一,但三年总是那么几样,也会受不了的。到了高三更惨,有雨学校要照顾高一,所以我们高三总是最后去吃饭。如果下课就去吃饭那就会发现即使你是用跑的,食堂依旧全是人。如果错开吃饭的高峰期,那你过去就会发现基本上什么也没有了,有一次我们晚下课,过去连馒头也没有了。我在高三为了省事,每天都是吃烧饼、包子,到最后我都是用水硬生生的灌下去的。高考完到现在我都不想再去吃一口烧饼、包子。
不管自己的高考成绩如何,我们在注重结果的同时,要走好每一个过程。高考让我们知道了自己原来可以为了一件事而如此努力。在此,祝所有为理想而奋斗的学子们可以凭自己的毅力度过寒冷的黑暗,破茧成蝶,最终得到自己最爱的那一抹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