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看完这一部作品了。
每一个老前辈的每一部经典,都是正儿八经地巨制——比如陈忠实前辈的《白鹿原》,草拟一年,成稿三年;又如这一本路遥前辈的《平凡的世界》,准备三年,写作三年。作品受得起岁月的洗刷,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创作的基石已经经受过岁月的推敲打磨。平凡的世界。世界平凡。
这一点,笔者窃以为贯穿三部,而最为突出,是在第三部中。无论是孙少平在经历大风大浪后对外星人的臆想,还是兰香和吴仲平来以放松沉重学习的天体对话,都表达了世界平凡这一观点。
无论晓霞是否在抗洪当中离去,或者是孙少平的师傅是否在煤矿当中牺牲,地球都不会停止转动,哪怕一秒。宇宙之大,也绝不可能只有特别的水蓝星球拥有生命。我们歌颂自然,但自然,在外太空,可能就是平凡。
在时间这个大推磨下,政治的旗帜一直向导着岁月的前进。人民公社化阶段,往时显赫的金家落魄无比;改革开放阶段,农村企业家孙少安怀具社会责任感斥资建校。每个时代,都有一些特别耀眼的人。正如“统治了”双水村三分之一世纪的田福堂,又如新时代的双水村新领袖金俊武、孙少安。他们不止是田福堂、孙少安,他们只是长久岁月茫茫人海的一个缩影。无论对错,时代的必然与偶然而已。
田福堂的颓废,只是象征着旧时代的结束,而田福堂的看宽,不仅是因为年老、家人,也是旧时代对新时代的妥协。毕竟,人总要向前看。在这其中,笔者觉得有一个现象值得一提——便是神鬼论。
现在基本可以确定——笔者虽然生而长于新时代,但也对神鬼论抱有小但有的幻想,也不知是否受当代玄幻神鬼小说的影响——此间无神也无鬼。但是,凡世俗尘,又正如小说当中说的一样“即使进行几十年口号式的‘革命教育’也薄脆如纸,封建迷信的复辟是如此地轻而易举!”,就算是现在,财神庙、观音殿的香火也不曾有断过。其实无罢!平凡的世界,总需要非凡的人充当平凡的儿女们那饱受摧残但依然屹立的精神支柱!才好让平凡的儿女们在风风雨雨中砥砺前行!
平凡的世界,自然孕育平凡的人。上一辈的人有孙玉厚、田福堂……中一辈的有孙少安、孙少平、金波、田润叶……少一辈的又有兰香、金秀、虎子、燕子……为什么要把兰香、金秀列到下一代呢?其实,在思想、成就上,她们已经和孙少安、孙少平截然不同了。所以,请容忍幼稚的笔者这样划分吧!孙玉厚是一个特别典型的旧时代农民。公社化阶段的任劳任怨,改革开放对少安的宏图抱负的惯有担忧,母亲病重的求神问佛……这一切,将一个典型的旧时代农民很好地塑造了出来。
是农民的同时,孙玉厚更多的是一个父亲,上有老,下有小。他的担忧,无不因为他的家庭。但他的骨气,却犹存难散。为了少安的婚礼,为了少安的家庭,他的付出,是那么的决然果断。而当少安要迈出大步前进的时候,他也不免担忧,当少安破产,他也不失关怀。孙玉厚更多的,老一辈们到最后更多的,不止是抱负,更多的是担当,家庭上的担当,父辈的担当。
孙少安无疑是时代的先锋的代表。他在土地上任劳任怨,在村里打破成规勇敢先富。而他也是孝子,可以说,在这本书里大多的年轻人,都是孝子。可以知道,在那个年代,仅仅经历过基本教育的年轻人,心中的道德标杆,也是如此的鲜明正义!
这本书里面的女性,也是如此。追求爱情忠于现实的田润叶,个性鲜明有所担当的田晓霞,成熟乖巧聪明伶俐的兰香……她们都是新时代的女性,她们或有不同,但也正因为她们,世界才多了许多美丽。书中,很多女性角色,到最后都是以温柔收场。无论是嫁给游手好闲的老公的秀英,还是原本不爱李向前的田润叶,亦或者是落魄流离的郝红梅。这可能是前辈心中的以为,但也应该是女性的天性。女强人的刚强,不输男人。而女强人也有男人所不一定具有,藏在骨子里的温柔,这同样毋庸置疑。而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是孙少平。一个在大牙湾挖矿的年轻人。可能,在现在的观念,结婚的前提就要有车有房,里,孙少平确实不是一个被看好的人。即使在当时,他也是不被官僚人家看好的一代。但是作者,一直在歌颂孙少平。因为,他这个人。
他不俗气,明白人情世故,但也知道,为人要高于人情世故。他不虚浮,懂得耕种植栽,也还懂得,明身自立与砥砺前行。他不庸碌,知道学习奋进,也还具有,应有的社会责任抱负。或许他是平凡,但平凡的过去正因为他们的努力而被改写,我们的祖国才得以日渐伟大。
师傅不幸,晓霞去世。生活的风波一次又一次打倒他,但是他一次又一次爬起。他就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那个男主角,从不言败。在矿洞当中,他也不像其他子弟一样,琢磨着如何动用家里关系调出去,并且拒绝了吴仲平的好意。他甚至,想要去进修,想要去为这一份事业献上自己的智慧!哪怕这一份事业,已经让他伤痕累累,已经给予他无法褪去的疤迹!可能,这也是因为我也差不多这个年纪,所以对孙少平的笃爱吧!或许当我再年长一点,我就会喜欢上孙少安,再老一点,就成了孙玉厚。这也是中国人的传统,中国人独特的传承。
或许吧。在这本书,尤其临近结尾,也凸显了作者的一种观念。那就是道。时代的流转,其实就是自然。是偶然,也是必然。在《东方华尔街》当中,有一句台词,我就很喜欢——到最后,让输的人重新制定规则。历史,似乎往往是这样的。画一个圈吧!没有预想当中的洋洒万言,可能这也是我和前辈们真正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