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是《红楼梦》中的人物。她是金陵十二钗之一,贾琏的妻子,王夫人的内侄女,深得贾母和王夫人看重。人称凤辣子、凤姐、琏二奶奶。
她长着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以爽朗的笑声出场,给人以不同寻常的感受。
作为大户人家出身的她,有教养,恪守三从四德,尊老爱幼,即便是对年长的下人也很尊敬。她狡黠、刁钻,又伶牙俐齿,随机应变。她精明能干,掌管贾府和宁府家务,打理地井井有条。却也极度贪婪,收人贿赂,迟发公费月例,以此来赚得体己钱。最后落得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的下场。既可怜又更可恨!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情节是“王熙凤毒设相思局”。贾瑞在宁国园子里巧遇王熙凤,言行轻薄,王熙凤看出贾瑞的心思却不说破,反而设计让贾瑞在寒冬腊月中苦等一晚,继而被其爷爷贾代儒责罚。事后,贾瑞不吸取教训,又来找王熙凤,王熙凤便设局与贾蓉、贾蔷两人戏弄贾瑞。至此,贾瑞生病,药物不得治,后又在镜中被一骷髅惊吓,随后病逝。王熙凤知其消息后,面色并无波澜。虽终究是因为贾瑞贪恋美色,却可看出王熙凤的心狠手辣,心思缜密。
在王熙凤接手宁府,掌管宁府大小事务时,分配给下人任务,各司其职,对下人也极为严苛。某人一下人因睡过头被王熙凤责罚二十板子。又有让丫头们垫着磁瓦子跪在太阳底下,茶饭不给。她的一句"我是从来不信什么阴司地狱报应的,凭是什么事,我说要行就行。"可见其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玩弄权术于股掌之上。
而在王熙凤对贾府宁府众人的严苛下,除贾母,王夫人,其他人大都对她心生怨恨。其婆婆邢夫人当众羞辱她,一向看重她的王夫人盘问她家中姨娘,下人的月钱,听信邢夫人的谗言,批评王熙凤。而后她敛财害命之事被揭露,获罪入狱,被其夫贾琏休弃回金陵娘家。贾府衰落,她与宝玉在狱神庙待罪候命,在狱神庙与刘姥姥相见。其女贾巧姐被卖到妓院,幸得刘姥姥相救。王熙凤最终短命而死。
纵观王熙凤的一生,她用一生的时间去争夺那无妄的“虚权”,看不到人世间的美好的一面。只是一个在封建社会下迷失自我的既可恨,又可怜的人。
要说她可恨,她一心算计,步步为营,为钱财为权势劳心劳累,费尽心思,谋财害命。要说她可怜,在封建制度和封建礼教上,她身为一个女子,极尽疯狂的想把权力和金钱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人处世极不自在,更要察言观色,最终沦为封建腐败制度下的牺牲品。到底,不过是因为在所处社会的残酷和内心欲望的驱使让她成为了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人物。可怜,可悲!可恨,又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