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教师形象的作文
在如此知识经济的时代,充满了各种诱惑、机遇和矛盾,新的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跨世纪的教师面临着来自社会,来自学生,来自教师自身的新挑战。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理想中的教师应具有哪些素质呢?
我心中的教师形象,应该是胸怀理想,充满激情的。
任何人想要有高成就,首先必须有远大理想。心理学家就专门研究过人的抱负层次和其成就之间的关系,得出的结论是——人的抱负层次越高,成就也越大。当然,这里的远大理想,并非指“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而努力”这类看起来有些虚无缥缈的理想,作为一个普通人,她的目标需要脚踏实地地完成,作为一名教师,走上教育岗位以后,必须为自己设置一个能够为之奋斗的目标。只有设置这样一个目标,行动起来才有方向性,才能够不断增强自我意识和使命感,才能不断地进行自我挑战,否则会走上一段弯路,会荒废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理想中的教师,应该是个天生不安分,会做梦的教师,必须能够不断地给自己提出追求的目标。教育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天的内涵与主体都不同,只有具有强烈的冲劲、愿望和责任感,才能够提出问题,才会自找麻烦,也才能够感受到教育生活的激情所在。
我心中的教师形象,应该是勤于学习,能够不断充实自我的。
勤于学习,充实自我,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基础。我觉得,教师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现在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非常多,在有些方面,学生的知识面并不比教师窄。一个知识面不广的教师,很难真正给学生以人格上的感召力,很难让学生对她心悦诚服。学生的年龄越小,他对教师的期望就越高,他就越是把教师当作百科全书。在他们眼里,教师是无所不知的,因此如果一个教师一问三不知,他就会感到非常失望。所以教师必须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教师还应该努力理解孩子的世界。成人世界和孩子世界是不一样的。孩子们的世界有独特的色彩、旋律和内涵。教师要和他们一起喜怒哀乐,要和他们共同成长,要成为他们的一分子,教师需要有一颗非常年轻的心,才能够和他们沟通,才能够理解他们,才能够得到他们的爱。但是师生之间有时候,又应该保持一点距离,当然这个距离要因时因地而异,在讲究纪律的的课堂上,师生之间应该是
一种传授知识与接受知识的关系,应该存在距离;而在课后,或者是一些班集体活动中,师生之间保持一种近距离的接触则有助于融洽活动中的气氛。
我心中的教师形象,应该是充满爱心,受到学生的尊敬的。
教师不应仅仅是教书的“机器”,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还在和学生进行着心与心交流,教予他们行为处事的态度和方法,所以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关注。对于学生,应该做到一视同仁,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长处。一个热爱学生,尊重学生,能够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的教师必然会受到学生的热爱;同理可得,一个充满爱心,受到学生尊敬的教师,也必然是个理想的、优秀的教师。
我心中的教师形象,应该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教育不光是给孩子们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一种积极的生活状态,以积极的生存心境,积极的人生态度对待生活。
理想中的教师,应该非常关注社会,关注人类命运,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只有教师的社会责任感才能塑造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师在课堂上,不应仅仅机械地传播课本上的知识,还需要言传身教,把教师自身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中一些积极的东西,用来影响学生,使他们形成积极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教师在课堂里面和学生讨论环境,人口等问题,才能唤起孩子们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如果教师们整天关心的是名词,分数,孩子们的心胸怎么能开阔?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孩子在离开学校的时候,带走的不仅仅是分数,更重要的是带着他对未来社会的理想的追求。教师所作的一切,都是在为学生的未来、国家的未来、世界的未来做准备。
我愿意朝着这个心中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