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志不立,志就是每个人从小对自己长大的抱负。人如果没了志向就犹如行尸走肉,没有了志向就无法生存下去了,对国家没贡献,这样的人活下去还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们从小就要有远大的抱负,长大后精忠报国。现在很多家长都说只要学习好,就会赢在起跑线上,但在我看来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学习固然重要,但人从小只会学习而没有志向,那这种人用我老师的话来说就只是个“危险品”!
这些大道理还有许多人不知道,但这不要紧,只要他们看过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就往往胜过了这些大道理。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讲的是:主人公保尔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长大后他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教育,知道自己要为祖国效力。于是,他加入了共产党,为祖国的事业战斗着,抵抗着入侵者猛烈的攻击。他的意志比钢铁还硬,还坚强,他在被敌人俘虏、受刑的情况下不屈不挠。还冒着生命危险去送情报。真是个意志坚强的铁人呀!后来,因为工作太多太累。保尔的眼睛瞎了,但他仍然不放弃,把自己的经历写成自传。激励后人和他一样有铁一般的意志!
保尔·柯察金的一生是充实的,伟大的,他钢铁般的毅力也让我们倍受鼓舞,他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回忆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生活庸俗而羞愧。”
临终前,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他的这一番话将如烙印一般深深的烙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底,鼓舞我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为之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