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乡的时候,我是极喜欢儿的,尤其是那百灵鸟,飞起来轻盈盈的,还能唱出动听的歌,歌声亮爽爽的,再好的歌手也学不出这样的嗓音。听着它的歌声,就是一种享受,真叫人爱得着迷啊!
我跟着比我大一点儿的孩子到林间捕百灵,难得逮到一只,便将它放进笼子里,兴奋地拿去给爷爷看。有一天,爷爷望望树上的鸟儿,说,“你听枝头那鸟儿,唱得多清脆,多甜美!而笼子里的鸟,叫得令人替它哀怜,好像是在向人哭诉冤屈……”听了爷爷的这番话,我深思良久,感觉有道理。可我又觉得,在林子里飞来飞去的鸟儿,叫得再婉转动听,也无人欣赏评赞,那有什么价值呢?
“这正是鸟儿的高贵之处。它不贪慕虚荣,终生只为保持自己的本色而生活着,歌唱着……”爷爷若有所思地喃喃自语着。
那一天,我得到了一件珍贵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