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曲爱的乐章,这是一首奉献的歌。上海大学生王万青扎根基层、倾心服务群众的故事,读完令人无比动容。40多年,王万青默默奉献在玛曲草原这片热土上,为广大干部树起了学习的榜样。
王万青身上,闪烁着无比珍贵的时代精神。他是“生命使者”。40多年来,他用爱心和精湛的医术服务人民,托起了生命的希望。在医疗条件极为简陋的玛曲,在缺医少药的高原藏乡,他全心全意为当地藏族群众看病送药,带来了健康与幸福。他是“团结使者”。视藏族为亲人,把藏乡当故乡,他用真情浇灌出民族团结和谐之花。这一汉族干部与藏族群众水乳交融的“王万青现象”,为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提供了新的启示。他是“奉献使者”。从繁华大都市到最艰苦、最偏远的地方,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外面世界如何精彩,王万青始终信念如磐、无怨无悔。在他身上,彰显着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怀。
或许,在一些人看来,王万青失去了很多。但事实是,王万青收获了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他的品德,他的精神,他的境界,就是社会最宝贵的财富。他用爱心获得的爱戴、用奉献赢得的信赖,就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幸福、民族地区的团结与和谐,就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他是时代精神的弘扬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者,代表着社会的良心,代表着社会前进的方向。王万青的事迹告诉我们:人生,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更加绚丽;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更有价值。
一个和谐幸福的社会,需要千千万万个不怕艰苦、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王万青。愿全省广大干部以王万青为榜样,努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楷模,成为努力服务人民群众的楷模,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楷模!
一边是长江入海口、繁华大都市,一边是黄河第一弯、苍茫大草原。
时光荏苒,42年不寻常的岁月,上海医科大学毕业生王万青扎根玛曲,为牧区群众祛除病痛,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草原曼巴(藏语医生的意思)”。
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42年前立下的誓言: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