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之后,我的内心仿佛受到了神圣的洗礼,在感动与眼泪背后,我收获的不仅仅是这些文字上的,更多的是内心中无法言喻的那份震撼与动容。
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那串血脚印仍然依稀可辨。
其实血早被几场雨水冲掉了,留下的是和鲜血、皮肉混在一起糊在脚底的塑料残渣,被烧成焦黑的一团,仍保留着脚印的形状,牢牢粘在水泥路面上,从楼前延伸到巷口,有50多米远。
当时,那双脚是怎么跑过去的?不疼吗?
这是一个草根英雄的故事,英雄名叫王锋,已经在病房里躺了83天,至今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他最先发现火情, 离出口最近,却烧得最重
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西华村,一栋三层民宅被房东维修、粉刷,新的租户已开始入住。然而,大门上漆黑的门框,楼梯上被烟熏的扶手,仍记录着5月18日凌晨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咋恁大烟呢?”王锋把妻子潘品推醒,说着就打开了卧室房门,只见一楼公共大厅已浓烟滚滚。
“着火了,快救人!”王锋顾不上穿衣服,打开楼门大喊。
他们的房间离大门最近,王锋把女儿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转身冲进火海,一把拉起吓呆的妻子和儿子往外跑。
浓烟迅速吞噬了整栋楼。
“赶紧报警!”王锋冲妻子喊了一句,再次冲入火海。
从2015年7月以来,这对夫妻一直租住在这里,依托邻近的一所小学办了个托教班,平常给二三十个小学生提供一个吃饭、午休、写作业的去处。那一晚,两个孩子和王锋聘请的老师姚雪留宿在这里,王锋就是去救他们的。
“浓烟太呛,门从里面已经打不开了,王老师从外面把门踹开,拉着我们往外跑,他连鞋都没穿。”回忆当时的情景,姚雪至今心有余悸。
再次出现在楼外时,王锋身上并没有怎么受伤。他又一次转身,第三次冲进了火海。潘品想拦,却没有拦住。
王锋奔上二楼、三楼,把所有住户的门都拍打一遍,才跌跌撞撞地跑了出来。邻居顾学文看到震撼的一幕:一个“黑炭”从火中跑了出来,全身皮肤都烧焦了。
王锋一边跑一边呼喊:“楼上有人,快来救人啊!”
听到呼救的邻居们纷纷起床,加入到救火队伍中来,有人端着盆,有人拿着锅。
消防车鸣着警笛赶来。王锋怕消防队员找不到路,又跑到巷口去迎接,于是就留下了那50多米长的血脚印。到了巷口,他再也站不住了,一屁股坐到地上……
当人们扶他上救护车时,他仍然喘着气说:“让别人……先上车……,我不要紧……”
在这座失火的三层小楼内,除王锋外,其余20多人,无一人受伤。他最先发现火情,离出口最近,却烧得最重。
医院诊断证明,王锋全身98%的面积烧伤,烧伤休克,肺部重度呼吸道烧伤,双眼烧伤。
98%,意味着什么?正常人的一个手掌所占面积是1%,王锋全身只有两块手掌大的地方是好的。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研究所手术室内,王锋在接受植皮手术(7月26日摄)。新华社 发
南阳首次动用专机救治平民
“抢救,要不惜一切代价!”南阳市委发出指令。
由于肺部重度呼吸道烧伤,王锋手术后肺部开始感染败血症,需要紧急转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时间紧迫,南阳市作出决定,包机送他直达北京。
这是当地首次动用专机救治平民。
巨大的螺旋桨旋转带动风声,像是急促的呼吸声。7月12日,专机用1.5个小时飞越近1000公里,安全抵达北京,那里的医护人员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随即,一场与死神争夺英雄的战斗又打响了……
而今,王锋烧伤的皮肤变成了黑痂,黑得像炭一样。经过第一次植皮后的胳膊,已经斑斑点点地长出了粉红色的皮芽。但全军烧伤所所长柴家科教授说:“此前经过55天的救治,王锋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但稳定中还存在危重。”
王锋的事迹传开后,感动了无数人。
“要不是王锋,我们可能就被烟熏死了!”住院当天,房东一家筹来2万元钱救急。
“要不是王老师,躺在医院的可能就是我。”被救的老师姚雪和孩子们提到王锋泣不成声。
感动与爱心像是一股股涓流汇聚起来。
“我叫李宾,你要是放心,两个孩子就放我那,和我的孩子一起吃,一起住。”一位素不相识的女士赶到医院,找到潘品,主动承担起照顾王锋一双子女的任务。
手机尾号为6136的一位上海女士看到王锋火海救人的报道后,与8位同事共同捐款7900元。
……
出事后,潘品的手机响个不停。到目前,王锋已经收到240多万元捐款。这已经是个不小的数目,但如果把王锋彻底治愈,所需费用将高达上千万元。
“每一笔都花得很沉重。”潘品说。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说,想要顺利度过生命危险期,恢复健康,王锋还有很长一段要路要走,后续保障依旧需要党委政府、社会的持续关注。
8月4日,潘品34岁的生日,但她一点过生日的心情也没有,以往每年都给她过生日的丈夫马上要接受第5次植皮手术。
带着满心的感动,潘品吹蜡烛、许愿,她日记中写道:“我相信爱心的力量是百万雄师,无所不能。”
“我的病情不要给她说”
若非这次壮举,38岁的王锋只是个默默无闻的普通人。
他生长于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排行老三,家境贫寒。他的母亲患有乳腺癌,父亲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大姐因小儿麻痹丧失了劳动能力,弟弟患有癫痫。他从小就是个安静寡言的人,每天放学回来就下地干活儿。他学习成绩不出色,却爱读书,最喜欢的一本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
“青年!无论受怎样的挫折和打击,都要咬紧牙关挺住,因为你们完全有机会重建生活。”这本书被他翻来覆去看了很多遍,其中一句话用笔勾画出来。
正像书中主角孙少平一样,他渴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1997年,他自学计算机,考入了郑州大学。毕业后,在郑州一家医药销售公司就职,工作是网络维护。沉重的家庭负担始终压在他的肩上,但他从不向家人诉苦。去马来西亚务工六年,去南阳油田打工两年,无论经受过多少劳累和委屈,他都装在肚子里。
王锋就是这样一个坚韧的人。这次受了这么重的伤,偶尔清醒时,他还不忘交代护士:“我的病情不要给我老婆说。她比我小,没有操过心,说话有些冲动,你们可别生她气。”
从这样一些细节,人们能够体会他的责任与爱——
一根皮带系了16年;
20岁以前,不管冬天有多冷,他从没穿过秋衣、秋裤,就为了省几个钱;
每次回家,他都负责做全家人的饭,看到妻儿吃得香甜,就憨厚地笑笑;
他每到一处,就为母亲打听药物,找到一些就寄回家一些。2009年,用攒了两年的工钱,再借一些,给家人在村里盖了新房;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幸福,这就是王锋的人生,直到一场大火改变了一切。
现在,潘品与丈夫只隔着一层探望窗,却隔着一段无法跨越的距离。由于无菌要求,潘品不能进入病房,只能趁着医护人员开关门之际,往里面看上一眼。
“如果进出的护士表情平静,说明他还活着。”潘品说,“已经很知足了,至少能这么近距离地看看他。”
出事后,一双儿女要来看爸爸。
“儿子还小,就没敢让他进来。”潘品说。
女儿说,第一次看到爸爸时,她掐着自己的手,不让自己哭出来。
“我想他快点好起来,一起回家,一起辅导孩子们写作业。”这是潘品的生日愿望。
英雄壮举,从来不是偶然的。
几乎每个认识王锋的乡亲,都能数出他做的一两件好事——节约学校饭票让给“发小”,买个气筒放在门口免费供过往行人给自行车打气,把自家三间房子腾给村小学作临时教室……
潘品深知丈夫沉默的外表下潜藏的坚毅,她说:“如果再回到那个着火的晚上,我还是拦不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