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充分运用好疫情防控这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将联合人民网于4月20日推出《“讲战疫故事强国使命” 辽宁高校大学生同上一堂“云端”思政课》活动。
届时五位支援湖北的辽宁医护人员将为大学生朋友和广大网友讲述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分享他们的见闻感受、心得体会。
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总指挥,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徐英辉将作为主讲人之一为我们讲述他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定好提醒,一起期待起来!
徐英辉:作为医护工作者,我们必须勇往直前
2月8日,正月十五晚9点,由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第二医院以及大连市十几家医院的50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大连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集结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元宵夜,这些白衣战士带着必胜的信念,出征湖北,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
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徐英辉是本次援鄂医疗队的总领队,“抗击疫情就是发令枪、冲锋号,接到通知后,我们两家医院在短短四个小时内完成集结。疫情来袭,此时祖国需要我们,湖北人民需要我们。作为医护工作者,我们响应党的号召,责无旁贷,必须勇往直前。”
正如徐英辉说的那样,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第二医院牵头的大连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支援湖北的任务,并于3月30日返回辽宁大连。在雷神山医院,大连医疗队负责的8个病区在50天里,累计救治509名患者,没有死亡病例,没有出院患者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
“一个都不少,我们回来了!”回想起在武汉的日子,徐英辉感叹:“我们医护人员真的很不容易,每一步都走得很辛苦。在外面是英雄,回到大连,就像孩子回到了母亲的怀抱,我们觉得作为医者非常值得!”
初到雷神山医院时,为加快病区建设速度,早日实现收治任务,队员们夜以继日、争分夺秒筹建病区,不到三天的时间,雷神山医院首个病区便正式接诊。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医护人员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尽管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行动很不方便,但每当拍照留念时,大家还是会摆出‘耶’的手势,笑着面对镜头。” 徐英辉说,医疗队员还通过手绘文化墙等形式,帮助疏导和缓解患者的精神压力,大家留下的“画作”,更是成为了雷神山医院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
“虽然我们在武汉期间很艰苦,也面临风险,但是我们的队员都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医疗队驰援临行前,大连市相关部门为队员们准备了随行物品,从雨衣、雨靴到电热毯,应有尽有。“每当觉得身心疲惫时,我就想想家乡人民为我们医疗队付出的努力,顿时就来干劲了。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我们有强有力的后援,有大连700万‘家人’的牵挂,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和鼓励。”徐英辉说。
3月30日,医疗队抵达大连,接受了民航“过水门”的接风洗尘,每位队员都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深情厚谊。
“从机场到金石滩的一路,每一处都有老百姓自发地向我们欢呼,我们的队员都感动得泪流满面,有的队员隐形眼镜都哭掉了。在武汉奋斗的经历将使我们一生难忘,我们也会把在武汉期间的救治经验带回大连,继续做好大连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