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后,爸妈便对我松了一点,不再成天限制我的活动。为了缓解学习的压力,爸妈喜欢在周末带我到郊外踏青。那段日子始终印在我的脑海,因为美好,因为不再重演。记得,花儿总是开着的,草儿总是绿油油的,风儿总是和煦的,鸟儿总是快活的,像我的心情。
【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暂歇,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当叛逆之神降临时,我不再乖巧地讨父母的欢心,总是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不再需要陈词滥调的叮咛和唠叨。喜欢上奇装异服,喜欢上顶嘴,家里的气氛有些凝重。回想起来,我似乎要走上一条错路了。要多谢我的父亲,那副严厉的面孔突然换成了和蔼和耐心。他一步步地引导我,从不揭我的短,也不重复说教,黑色的日子就在无声中过去了。
【曲终收拨当心划,四弦一声如裂帛】
终于把我拉扯大了。即将离开父母的我有些悲壮的感觉。爸妈老了,我发现他们鬓上的白丝;爸妈笑了,当我发现他们满足的欣慰的目光,我突然哭了,爸妈的爱和他们的言传身教早已铭刻我心。最后,爸爸说:“孩子,以后的路只能自己去走了。自己好好把握啊!”
【座中泣下谁最多,掌上明珠双眸湿】
我要感谢父亲母亲的教导,他们是最普通的父母,却是我永远敬仰的明星。他们为我照亮了前方的路,引导我走向光明的未来。谢谢!这是我唯一能说的话了。
这种作文最难处理的是诗与文的合一。诗在文章里已经成为了作文不可少的部分,或显示其中的情感变化,或显示其中的事情发展,与文和谐统一。写为类作文,要考虑好诗与文的意义情感关系,诗不是文的装点,而是文章不可少的部分。
如上文,《琵琶行》中的精妙诗句成了引导文章各自然段的引子,并且这些诗句又大体诠释了各段的意思。白居易的诗句与作者要表达的家庭教育方式的灵活、父母宽厚大度的爱有机结合,增强了文章的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