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瘦西湖游记
七月仲夏,父母远道来看我,见父母身体健朗,倍感欣慰。曾多次听别人说,扬州西湖风景如画,一直想去扬州看看,由于种种原因都未能成行。此次父母来,正好一起去,也算是了却一桩心愿。
对于扬州,最早的印象是来自李白的诗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此次扬州之行,虽不是烟花三月,但我想,七月的扬州也应该是别有一番景象吧。
乘大巴从张家港出发,约两小时车程,中午时分便到达扬州。天公不作美,到达扬州时正下着瓢泼大雨。我们三人急匆匆找了一家旅店住下,正感叹来的不是时候,雨慢慢停了。旅店的老板娘说:雨后的瘦西湖是最美丽的时候,朦朦胧胧的,像一位穿了婚纱的新娘。这个比喻真好,让我增添了几分对瘦西湖的期待,就像一个从未见过新娘子的新郎,急着想揭开新娘的面纱。
我们三人打车来到瘦西湖,从南门入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堤春柳,一道长约六百米的长堤逶迤北去,堤上桃树、柳树相间而立,人称“三步一桃,五步一柳”。桃树盘根错节,高矮不一,各呈姿态,老干虬枝间挂着粒粒青涩的小桃;柳树则婷婷袅袅,十分秀美,千条万缕的柳丝倒垂而下,仿佛一个个长发垂腰的少女,梳妆完毕,静待游人欣赏。柳枝间时常飞来几只小鸟,在枝头鸣唱、嬉闹,似街头的顽童,弄乱了柳姑娘的头发,也不说一声道歉就飞走了,柳姑娘也不生气,轻轻甩一甩头,柳丝又恢复了原样。
柳树也是隋炀帝的最爱。据说隋炀帝一次酒后泛舟巡游,见烈日炎炎下挥汗撸舟的女子个个愁眉不展,便十分担忧起来,立刻召集群臣专议给美女遮荫之事。大臣虞世基献策道:“可于运河两岸多植柳树,根可固堤,茂可遮荫。” 炀帝恩准,命速办。这下可苦了沿河的百姓,为了在限期内完成任务,他们只好把自家院子里的柳树连根拔起,包上泥土,运到指定的河堤,匆匆栽上。几天时间,千里运河两岸已是绿柳成荫了。炀帝大喜,派人在每株柳树上挂上一个大大的“杨”字,意为杨家所创,自此,柳树便被世人称为“杨柳”了。
长堤的尽头是徐园,是民国时期大军阀徐宝山的私人园子,园子门牌上写着“徐园”两个大字,据说是扬州当时有名的书法家吉亮工的题字。“徐”字为行书,写得苍劲有力,“园”字为草书,中间似一个“虎”字外面加一个“口”。据导游小姐介绍:徐宝山是扬州一霸,官至参将,人称徐老虎。吉亮工先生不愿为其题字,但又不敢推脱,故将“园”字写成如圈中之虎,意为:你徐老虎再厉害,也不过是笼中之虎。看来,把权力之虎关进制度的笼子,是各个时代老百姓的美好愿望啊!和今天习主席的执政理念颇有几分相似之处。
徐园不大,倒也清静幽雅,内有听鹂馆,据说是来源于杜甫的诗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馆内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厅堂的木雕,整幅木雕由一块巨大的紫檀木镂空雕成,上面的竹、鸟、花草、人物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其精美程度让人叹为观止。听鹂馆门外有两个像铁锅一样的东西,据导游讲:这叫“铁镬”,是南朝箫梁时的镇水之物,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了。
出了徐园,瘦西湖已然向西弯转,湖面也豁然开阔起来。雨后的瘦西湖果然与众不同,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泛起一层白雾,湖面的凉亭、小桥、莲叶都笼罩在这层薄雾之中,朦朦胧胧,有如仙境一般。徜徉在这瘦西湖岸边,闻着桂花的清香,欣赏着绝佳美景,其境亦深,其意亦浓。湖面上有一群野鸭正悠闲嬉戏,它们时而追逐、时而觅食、时而窃窃私语,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一只小艇沿湖面疾驰而过,激起一圈圈的涟漪,受惊吓的野鸭匆匆爬上湖心的小岛,嘴里发出“嘎、嘎、嘎”的叫声,诉说着对入侵者的不满,仿佛瘦西湖的主人应该是它们,现在被一群不讲规矩的野蛮人占领了,虽无力反抗,但抗议是免不了的。
再往西走,就到了五亭桥了。五亭桥是瘦西湖的标志性建筑,它建于乾隆二十二年,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五亭桥的桥墩由十二块大青石砌成,形成厚重有力的“工”字型桥基。桥上建有五座风亭,风亭上雕栏画栋,颇有宫廷色彩。据导游讲,五亭桥下有十五个桥洞,每到月圆之夜,每个桥洞中都含着一个月亮,泛舟其中,别有情趣。听导游这么一说,我心里直痒痒的,遗憾的是今天不是月圆之夜,真希望哪一天月圆之时,再来泛舟游玩一番,体验其中之妙。
下了五亭桥,往西不多远,就来到了著名的二十四桥。二十四桥不是单独的一座桥,而是许多座桥组合而成。这些桥有的平直,有的曲折,有的为单孔拱桥,有的为多孔连环,把整个二十四桥景区连在一起,宛如一条神女的腰带,婀娜多姿。岸边的修竹、花木、矮墙掩印在这烟雨朦胧之中,构成了一幅极美的画卷。我穿行于各桥之间,呼吸着清新、醉人的空气,不由得想起唐代诗人杜牧的诗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如今桥还在,景还在,玉人何在呢?
我正想去探究一番玉人吹箫之处,母亲说:“太累了,我和你父亲休息一下,你也不要走远了。”我随口答应一声继续前行,不经意回头一望,瞥见父母坐在长椅上,相互依偎着靠在一起,我心头一震,这难道不是世间最美的风景吗?父母年纪大了,辛辛苦苦一辈子把我们几个子女养大,积攒着每一分钱供我们上学、买房、成家,而我们又为父母做了什么呢?特别是我,为了生活远离父母,只身来到张家港打拼,心又何安啊!
我再也没有心情去探寻什么最美的风景了,匆匆转了一下就回来,静静地坐在父母身边,享受着此刻这世间最美好的时光。是啊!父母能走的时候,多陪着父母来看看美丽的风景;父母走不动的时候,多陪着父母聊聊天,让他们有一个幸福、安详的晚年,也是我们每个做子女的责任。
瘦西湖的西门就在二十四桥不远处,我们出了西门,就到了大街上。刚才还是柔美婉约的古典园林,现在所见的却是棱角分明的现代建筑,对比之下,恍如隔世,恍如穿越。瘦西湖是美丽的,也是人文的,其中一草一树、一石一桥都包含着一个动人的故事,纵然是杨花不再飞,玉人不再现,但它的美丽依然深深震撼着每一个游人。
瘦西湖啊!你把最美的风景展示给我,我拿什么回报给你呢?无以为他,写此游记,聊表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