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学心理学的朋友几个月前推荐我看这部电影,今天我才“履行”了我的任务。故事大概是这样:
一个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教授,在他系上的公布栏写下一道他觉得十分困难的题目,希望他那些杰出的学生能解开答案,可是却无人能解。结果一个年轻的清洁工Will Hunting (马特戴蒙饰)却在下课打扫时,发现了这道数学题并轻易的解开这个难题。will是一个古典意义上的真正天才,他的数学天赋足以改变世界,可惜,和很多未经雕琢的天才一样,他有着很多的问题,打架滋事,叛逆不羁,甚至为此几乎入狱,为了帮助will回到正途,不再浪费他那非凡的天赋,经过教授和他的心理学家朋友sean(Robin Williams饰)的不懈努力,will终于克服了童年的阴影,突破了影响他多年的心理障碍.......
这部电影曾获得1998年的奥斯卡多项提名,并最终获得最佳男配角(Robin Williams)和最佳编剧,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的编剧正好是这部电影中的两位主演Matt Damon&Ben Affleck。实在没想到两位好莱坞大帅哥还有这样的非凡才能。反观中国电影,一个徐静蕾就能被称为电影界的大才女,两个没有起码逻辑能力的导演竟然能席卷国产电影的最高票房。我只能说,中国电影的落后是全面性的,文化差距再次显现了它会比经济差距更难以拉近的特点。
回到这部电影。可能都是和数学天才相关吧,刚才看电影的时候总是偶尔闪到另一部获得过奥斯卡的影片------《美丽心灵》。就天才程度而言,约翰纳什可能要比Will Hunting略逊一点,但论心理温度严重程度,Will Hunting的问题要显得稍轻一些。这么比好像有点不公平,因为约翰,纳什是真的,而Will Hunting仅存于银幕, 但是古往今来,天才的精神世界一直算是一个永远解不完的谜。天才两个字也一再和夭折、脆弱、癫狂、变态、孤独、阴暗等这些不太正常的词联系在一起。如何看待天才?这恐怕是我们这个凡俗世界最值得研究的课题之一.
比起那张薄薄的毕业证,我更愿意把今晚的散伙宴堪称我结束学生生涯的标志。我清楚地知道,离开学校后,我的大学经历可能会成为我生活的不可承受之重,很多人会以一个笼统的大学生标准来衡量我。可是,对于我或者每一位大学生来说,大学只不过是过去生活二十几年中的一部份而已,这四年并不会比先前的十几年的经历更能塑造或泯灭一个人。这四年也只是一段经验而已,而经验的效用只能用体验的深度来衡量。对于很多人来说,大半生的经历未必敌得过一句话、一个故事或者一个眼神、一个吻。
这部电影的120分钟里,有一段台词发出了最耀眼的光芒,那是sean对will说的一段话:
“你只是个孩子,你根本不晓得你在说什麽。所以问你艺术,你可能会提出艺术书籍中的粗浅论调,有关米开朗基罗,你知道很多,他的满腔政治热情,与教皇相交莫逆,耽于性爱,你对他很清楚吧?但你连西斯汀教堂的气味也不知道吧?你没试过站在那儿,昂首眺望天花板上的名画吧?肯定未见过吧?如果我问关于女人的事,你大可以向我如数家珍,你可能上过几次床,但你没法说出在女人身旁醒来时,那份内心真正的喜悦。你年轻彪悍,我如果和你谈论战争,你会向我大抛莎士比亚,朗诵“共赴战场,亲爱的朋友”,但你从未亲临战阵,未试过把挚友的头拥入怀里,看着他吸着最后一口气,凝望着你,向你求助。我问你何为爱情,你可能只会吟风弄月,但你未试过全情投入真心倾倒,四目交投时彼此了解对方的心,好比上帝安排天使下凡只献给你,把你从地狱深渊拯救出来,对她百般关怀的感受你也从未试过,你从未试过对她的情深款款矢志厮守,明知她患了绝症也再所不惜,你从未尝试过痛失挚爱的感受......”
我想这段话不但会让will感到恐惧,也会让每一个年少轻狂的青年感到害怕吧?至少于我,这段话实在是太过锋锐了,仿佛我的整个过往都被穿透,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痛惜自己生活的肤浅。我们都讥笑过那个把所有的首饰都戴在身上的贵妇,现在我却发现自己成了一个把所有的玩具都抱在手里的孩子,我迷恋于信息,却迷失了自己......
Experience without learning is better than learning without excperi-ence. (Bertuand Russell, British philosopher and mathematic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