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0:高中议论文作文:树立远大的理想
罗曼·罗兰曾说:“一种理想就是一种力。”理想,是人类心灵世界的核心,理想信念对我们的理想起着指导性作用。我们应该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因为远大理想是我们健康成长、成就事业并开创未来的精神支柱和前进的动力。
树立远大理想,能够让我们目标清晰。 “大志与良谋,大志是个首要条件。”这是著名的军事家与文学家曹操所言。这里的大志也就是我们今天说的远大理想,不但可以指引我们前进,还会帮我们塑造高尚的人格,甚至形成伟人一般的毅力,就有动力与勇气去完成我们需要完成的事情。有远大理想的人也会得到别人的尊重与爱戴,因为他们散发出一种光像太阳可以给人正能量。他们胸怀的目标会让他们有一种“争取做个莎士比亚,其余的事由命运决定!”他们会一直努力,无论达到与否,都能使生活有意义。
树立远大理想,能够让我们战胜自身的缺陷与内心的怯懦。《孟子》有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里面有赫赫有名的司马迁,他在遭受宫刑之后,不是寻死,而是将生命寄托在理想事业中,因为他要完成《史记》,《史记》就是他的理想。我们后来也知道,《史记》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树立远大理想,可以让我们明白自身的责任。妇孺皆知的是,周恩来总理自小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后来又多少人以他这句为座右铭。在那个动荡的时代,周总理树立的远大理想充满了对国家的责任。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康的年代,这是无数鲜血换来的。所以当今的我们何尝不该像先人那样,担当起时代的责任,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树立远大理想,能够让我们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统一,让我们找到存在感。每一个青年的前途离不开国家,没有国家的前途也就没有青年的前途。同时,一个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北影教授崔卫平所言正是一语道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我们就该献身于理想,同时奉献于祖国。
树立远大理想,更是让我们不悔此生。美国法学家宁·波特斯R恰说过:”人生应当树立目标,否则你的精力会白白浪费。“所以,我们青少年正当好年华,最是应当树立远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