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在1939年12月21日写的《纪念白求恩》一文,结尾有这样一段话:“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毛主席这一名言激励、教育了几代人,成为了真正共产主义者的道德追求、精神追求。最近看《健康报》报道村医刘贵芳事迹,深为感动,很值得社会学习,她就是一位高尚的普通人。
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堡村乡村医生刘贵芳,从事村医工作30年,她把村里的 72名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贫困老人当作爹妈一样照顾,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和全国最美乡村医生。
近年来她自筹资金295万元建设了有150张床位的医养结合新模式的养老院,2013年7月,养老院建成投入使用。
今年10月刘贵芳给李克强总理写信汇报了养老院情况以及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11月18日,总理专门给刘贵芳回信,充分肯定了刘贵芳筹钱建起公益性养老院的义举。河北省委书记、省长对落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迅即采取措施,下决心进一步把养老服务工作做好。
收到总理回信后,刘贵芳表示:“我决不辜负总理的嘱托,要继续扎根基层,为群众搞好服务,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我们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付出和奉献,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刘贵芳这种立足普通岗位,一心为老百姓服务的实际行动很值得在社会一线工作的领导和公职人员学习,这样高尚的人在基层不断涌现,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就会温暖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