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观后感受
昨天起了一个大早,就是为了去看奥斯卡影城上映的最早一场的《唐山大地震》。
详细的剧情在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上网搜一下就会有很详细的介绍和海报。
这部电影请的是韩国的特效制作队伍,所以以为会像《2012》一样在视觉上很震撼,可是看了以后才知道心灵的冲击早已冲淡了视觉的震撼,这不仅仅是表现大地震给唐山造成的破坏,更是主要着眼于这场浩劫在经历者内心深处造成的强烈余震的影片,冯小刚夫妇一导一演,以质朴的电影画面和语言传达出主人公对家庭、亲情的永恒依恋。
我是地震那年出生的,所以电影开始的镜头——买冰棍、吹电扇、画手表,一下子叫我回忆起儿时的情景。除去开场地震来临、震后废墟上的痛苦抉择以及结尾家人相认的感天动地,电影叙事的中间部分几乎看不到撕心裂肺的痛楚和恸哭,可是眼泪大多时候却是不自主的流了下来。
整场电影下来,除了演到汶川地震开场的时候带笑笑童鞋中途去了一趟洗手间眼睛是干的,其余的时候泪水始终在奔涌。每个场景每句对白都触碰我的软肋,我是彻底的被这部电影征服了,感情爆发了无数次。笑笑在一边忙不迭的给我递纸巾,还对LG说,我不要在妈妈身上坐着,衣服都被她弄湿了!
好了,言归正传,说说令我感情大爆发的几场戏吧!
感情爆发点一:救儿子还是救女儿?手心手背都是肉,舍了谁都能要了当妈的命,被舍弃的姐姐方登当听到母亲所做的抉择后流下的那道委屈和绝望的眼泪就像针扎一样刺痛我的心。徐帆撕心裂肺大骂“老天爷,你个***的”时候,我已经泣不成声了。因为母亲无奈的抉择,方登32年来一直没能走出这个阴影,就像在影片结尾方登问妈妈:“这32年你是怎们过的”一样,这孩子的32年也生活在无尽的痛苦、怨恨和失落中。突然间想到了一个很经典的问题,我也曾经问过LG的,“妈妈、老婆、孩子同时落水,你会救谁呢?”现在觉得这句话实在是太愚蠢了,不管是谁,在这种状况下都无从抉择,选择实在是太难太痛苦了!
感情爆发点二:奶奶要带震后余生的孙子走。说实话老太太虽然很绝情的要带走缺了一只胳膊的孙子,留下孩子妈妈独自一人负罪的生活,并且说出“要不是因为你,我儿子也不会死”等等令人伤心欲绝的话,可是我从心里并不是很怨恨她,因为换回母亲的角色来想,她也是痛不欲生的,她不是一个不近情理和残忍的女人,不然她也不会在汽车启动后望着伤心欲绝的媳妇在女儿的劝说下改变主意,重新叫孙子回到妈妈的怀抱。当老母亲坐在远去的汽车上,望着相拥的母子俩,流下不舍和辛酸的眼泪,我再一次控制不住哽噎了。
感情爆发点三:祭奠亡灵之时。当镜头推出满城祭奠亡灵的镜头时候,那种心情我真的不知道如何用语言形容。当星星点点的火堆,寄托生者的哀思之时,真的从心里希望阴阳之间可以通话,可以相见。母亲带着儿子给罹难的丈夫和女儿烧纸,并一遍遍说着新家的路线,期待丈夫和女儿能时常回家看看,当因为没有去考大学毁了前途、辜负全家希望的儿子说出:“早知道,当初就该别救我救我姐”时,母亲狠狠甩向儿子那记耳光,就像抽在自己脸上一样,生疼生疼的。
感情爆发点四:令人钦佩的儿媳妇——小河。小河是儿子方达在外闯荡天地,事业有成后带回家的儿媳妇。小河的豁达和对婆婆的理解真的叫人打心里敬佩她。丈夫事业有成,开宝马车,有能力叫家人住更大更好的房子,母亲不愿意,依然坚持住在老房子,儿媳妇没有说什么,反而责怪丈夫不该说出令婆婆伤心的话,一家人挤在小窝棚里,迎接孙子的到来。过年了,外地媳妇小河要带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去父母家过年,可是方达坚决要妻子留下儿子陪自己的母亲过年,夫妻俩爆发了家庭大战,太理解小河的委屈了,从心里觉得儿子方达的这个做法实在是太霸道,太不讲道理,太偏激,原本以为夫妻俩会因此而鸡飞蛋打(电影里的原话),可是小河这个善良的女人,最终还是决定留下儿子陪伴孤独的婆婆过年,自己和丈夫回家看望年迈的父母。当小河推开婆婆的房门,依依不舍的轻吻儿子告别,被丈夫拉走后,我再次泪如泉涌。想想小河父母巴巴盼望外孙的眼神和失落,我的心被揪的更疼了!
感情爆发点五:女儿与母亲的相认。当女儿在父亲的遗像前,看见母亲为她洗干净镇在水里的西红柿后,我的眼泪又已经开始止不住了,之后,母亲向女儿下跪忏悔,说出32年来自己一直在向她赎罪,女儿终于原谅母亲,最后女儿在墓地自责的说出那句话,“他是我弟弟,他活着,多好”。之后一段王菲的《心经》开始荡漾,空灵的声音,真是净化心灵。
影片的最后缓缓地展现了现在的唐山大地震的纪念碑和广场。23秒,让一座城市顷刻间沦为废墟,24万人失去鲜活的生命,无数家庭支离破碎!
32年,重建的城市散发着现代化的气息,但幸存者却难忘那场灾难,一场大地震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和人生,也让更多的人对生命有了重新的思考和感悟。
我想在生活中我们因该学会更加宽容和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