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和平的白鸽_1000字作文3
今天,妈妈带我去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知道这是为了让我对于二战有一个更清楚的认识,对于战争年代有个清楚的感观,进而可以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
“勿忘国耻,发奋学习,振兴中华”“建设强大中国,保持世界和平”“中华之兴衰,华人之重责”......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株悼念亡者的松树上,挂满了几百张观众留言。
步入纪念馆大门,迎面的大型群雕《古城的灾难》,以残破的城墙、断裂的军刀、受难者不屈的头颅,再现了上世纪30年代古城墙下举世震惊的人间惨-案。沿着石阶走向史料陈列厅,一路上,“遇难者300000”的黑色大字、镌刻着遇难者名单的“哭墙”、受害者的累累白骨,诉说着当年侵华日军的血腥暴行。在遇难者遗骨陈列室里,一株两米高的松树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各地参观者的留言,大量珍贵的文物史料与座座纪念雕塑在震撼着我的心灵!来到纪念馆的参观者有很多象我这样年龄的中学生,陈列室墙上挂满了日本爱知县东邦高等学校、日本大阪府立箕高等学校等日本学生向遇难者敬献的千纸鹤,一句句“中日和平”“世界和平”“和平祈愿”的留言,表达了这些日本学子的心声。
作为对那场罪恶战争的反省,一些日本人也在纪念馆留下了忏悔、赎罪的感言。在史料陈列馆的门前,有一座书写着“赎罪、慰灵”的石碑,署名是“日本一老人”。据纪念馆管管理人员介绍,这位老人名叫横山成。1937年,他亲眼目睹了侵华日军在上海、南京的杀戮暴行,在84岁那年,他连续7次来到纪念馆赎罪。他说:“我活了这么大,该做的事都做了。唯有一件事放不下,就是代表日本人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忏悔。” 与横山成的赎罪碑排列在一起的石碑还有日本新制作座艺术团的“绝不让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日本紫金草合唱团的“不忘历史,面向未来,和平的誓言”。
含泪参观完这个令人震惊的、有证据的、惨绝人寰的历史纪念馆后,由悲伤而起的愤怒越来越强烈,血淋淋的史实,我似乎看到了30万冤魂死不瞑目的双眼......阵阵骇人的残暴,直逼我的心脏与灵魂。二战是一场噩梦,亿万人付出的生命唤醒了人类对和平的呼唤与渴望,“法西斯”得到了应有惩罚与下场,人类用无法弥补的代价又一次捍卫了正义的尊严。
二战已经结束60年了,当时的英雄烈士们相继去世,生活在现代的我们在浑然不知的状态下享受着来之不易的和平,有谁能感受到那战火纷飞年代的惨烈?有谁能为那些曾经维护人类尊严的战士们献上崇高的敬意?又有谁能体会到那场史无前例、前所未有的人类浩劫?
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因深刻的了解到战争所带来的危害以及战争的残酷,我们应该采用和平的方式来交往,而不是战争,让我们放飞和平的白鸽,伸出绿色的橄榄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