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说西安是我国的历史名城,那里享誉世界的兵马俑,有风景迤逦的骊山华清池,有保存完整的古城墙……这不,趁暑假时期,我和爸爸妈妈一同游览了西安,感受了其厚重的历史。
乘火车到西安后,我们在宾馆住下。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随着导游来到了秦兵马俑。人员到齐后,导游带领我们参观了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从1号坑开始。只听导游边走边听介绍:秦始皇陵1961年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4当地5个杨姓村民在抗旱打井时,无意中挖到了秦俑,赶紧上报,并经博物馆认定,确认它为皇陵的一处陪葬坑。从此,兵马俑陆续被发现,到目前发现已经开挖的有1.2.3.4个坑,虽然偌大面积的秦俑坑只占整个秦皇陵的万分之3.5,可是其占地广阔,气势壮观,历史深远,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来参观。
还没听完讲解,我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一号坑展厅,只见整个展厅足有10多个足球场面积那么大,深深的大坑里有许多承重墙,承重墙只见排列着一个个神态逼真的兵马俑,听说挖出时许多都被压成了碎片,由考古人员一块一块进行了复原,有步兵佣、将军俑、骑射佣等。刚出土时是彩色的,上身红、下身蓝、白袜子、黑靴子,可是挖出没几分钟就氧化了,色彩消失,成了土黄色或棕色。于是,为了使祖先留下来的文物不被破坏,考古人员进行了回填,也就是我们见到的第二部分。第三部分,是在平地上摆放的许多兵马俑,是考古人员对兵马俑进行了复原。我们紧紧跟着导游,边听讲解边参观,又观看了2号、3号坑。在博物馆内参观了被堪称“青铜之冠”的铜车马等文物。
第二天,我们重点参观了西安城墙。来到西安的东门长乐门,我们拾级而上,登上了城墙。这里的城墙好宽,顶部有10多米宽,简直可以让5-6辆小车并排行驶。城墙有12米高,朝外一面有垛子,每两个之间有一缺口,护城的士兵可以在此射箭。每个垛子的底部中间,有一小孔,据说是用来方便推敌军云梯的。城墙上有98个敌台,彼此相距120米,因其突出于城墙之外,可射杀攻城之敌。古代的弓弩,其有效射程为60米,两个敌台设计成120米的距离,正好对攻城敌人形成交叉火力。在敌楼和东门之间,是西安东门瓮城,呈方形,在防御战争中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当敌人攻城,进入瓮城后,守军士将主城门和瓮城门关闭,城墙上乱箭齐发,守军即可对敌形成“瓮中捉鳖”之势;那瓮城即为敌人的被俘或葬身之处。行走在宽敞的古城墙上,俯瞰外面的护城河,遥看远处郁郁葱葱的高树,听着广播中铿锵有力的战鼓声,我仿佛又穿越了古代,这里正发生着一场异常惨烈的保卫战,守城士兵与攻城将领正在进行激烈的对抗,四处杀声震天,城上城下尸骨遍地、血流成河,连护城河的水也被染成了红色。经过一次次的坚守,守城士兵终于击退了敌人的进攻,保卫了城池的安全……四周林立的高楼与车辆喇叭的鸣笛声又将我拉回了现实,在导游的催促声中,我们依依不舍地下去集合。
后来,我们还游览了华清池,参观了钟鼓楼、大雁塔,聆听了烽火戏诸侯、蒋介石被捉、唐僧埋葬大雁等故事,领略了亚洲第一音乐喷泉,品尝了回民街的名小吃羊肉泡馍、陕西西安的biangbiang面。几天下来,收获满满。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我们结束了西安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