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智慧:坚强、周济、退隐
冰遇热而化成水,水继而转变成为蒸汽,水又能想到这个物理现象竟包含着人生的三种境界呢?
人心如水,人与人之间之所以有悬殊、善恶不同、生死之欲,皆因各自的境界不等罢了。
冰虽为水,却比水更坚硬百倍。越是在寒冷恶劣的环境下,它越能体现出坚如钢铁般的特征,因此,那样猛烈的重击,也只能在光洁的冰面上划一道细细的痕迹。人的品性经过长期的磨练后不也如坚冰一样吗?
百折不挠与愈挫愈勇。有多少人柔软脆弱,不堪一击?既对失败惶恐不安,又对失败习以为常,丧失了信心和勇气,从而失去了自己的梦想,这样的性格,就会没有人生目标。如果跌倒了你就不再爬起来,永远会滞留在成功的起点。曾经的失败并不意味着永远的失败,坚持一下,成功就在脚下,百折不挠地挑战挫折,直到最后的成功。一个绝境就是一次挑战,一次机遇,只要百折不挠,总会有成功的一天。
1832年,林肯失业了,接着州议员竞选也失败,再接着一年不到,自己的企业倒闭,为偿还债务道出奔波,历尽磨难。随后林肯再一次决定参加州议员竞选。这一次,他成功了,所以才有了我们熟知的林肯总统。事实上,他尽管一次次失败,却又一次次奋起,一直没有放弃。他在一次次遭受痛苦后,可他仍然愈挫愈勇,跨入了人生的第一境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周济天下与感恩无限。朋友,当你因百折不挠而进入成功的第一境界时,你是否想到,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理想?就像水一样,虽为寒物,却有着一颗温柔善良而又谦卑之心。它以不参加争斗,自甘流向低洼之地,哺育世间万物,却从不向他们索取。当你锦衣玉食香车宝马时,你是否想到这个世界上的某处还有那么一群人,要把一个馒头分成几份吃?是否想到还有上不起学的孩子?是否想到你曾经帮助过他,发达后他还不忘记的人?这是成功人生的第二境界:周济天下,感恩无限。美国的比尔·盖茨,巴菲特,中国的陈光标等人,不就是这样的人吗?
雾虽无力却有自由本性。聚可成云结雨,化为有形之水,散可无影无踪,飘忽于天地之间。《道德经》说:“功成名退,天之道也。”功成名退,便可获得一分独特的自由。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因为丈夫也是参议员少数党领袖,作为他的妻子,赵小兰决定不再参政,功成名退,相夫教子,享受人生的自由、静谧与美好。当勾践刚刚灭吴称雄,范蠡却功成名退,被封为上将军,但是范蠡深知:“大名之下难久居”“久受尊名不祥”的古训,所以明智地选者了隐退江湖,与其私徒属乘舟浮海以行,终不返。”传说范蠡改名陶朱公,后以经商致富。他完成了成功人生的第三境界:理想选择,功成名退。
青年学子们,人生如水,百折不挠,成功不忘周济天下,功成名退享受自由,这便是成功人生的三种崇高的境界,这便是水的智慧。大智若水,上善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