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自己怎样认识感恩的?
2.如何来感恩父母、老师?如何感恩自然和身边的人?
学生1:所谓“感恩”,就是要记住别人对自己的恩惠,学会报答那些给自己帮助的人。
学生2:感恩是一种品德,是一种生活态度。我们只有学会了感恩,生活才会快乐,生活中才会有真挚的情感。
学生3:感恩是乐观。感谢困难,感谢挫折,不是乐观么?感谢对手,感谢敌人,不是乐观么?对于我们不甚喜欢的一些人和事物,尽量想到它的正面,想到它对我们的利处,从而去感谢它。所以,感恩,是一种乐观的心态。
学生4:感恩是礼貌。有人帮助了我们,我们随口说声“谢谢”,可能会给对方心里带来一股暖流。有人为我们付出了许多,我们感谢他,他可能会更加多的帮我们。。所以,感恩,是一种有礼貌的品质,是知恩图报。
学生5:我认为我们在生活中就是要多帮助父母,多体谅老师,那就是感恩。
……
主持人总结:刚才几位同学都说了自己对“感恩”的理解,非常好。当我们面对生活,就应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让爱与我们同行。
(五)感恩小故事(幻灯片播放感恩小故事)(4‘)
主持人:现在请同学们观看两则关于感恩的小故事
1.12岁的年龄原本应该在学校度过无忧无虑的美好时光,可江苏男孩邵帅却背负起比他年龄沉重更多的责任。1岁时父母离异,12岁时母亲身患白血病。为了照顾母亲,邵帅休学后来到北京,并决定为母亲捐献骨髓。邵帅这一举动,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在他们住院治疗期间,社会各界送来了许多的食物、玩具等慰问品,邵帅则和母亲商量后,决定将其中的大部分转赠给sos国际儿童村,他说“这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回报”。
2.功夫皇帝李连杰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他的一生可以说是成功辉煌的。然而在2004年一场海啸,差一点夺去了他一家人的生命,就在那一刻他对自己说:我剩下来个人没什么梦想,我剩下来的梦想就是怎么样用感恩的心去回馈我们社会,不仅是中国,其实是整个人类的社会。后来,他成立壹基金,以此来回馈社会,来帮助更多的人。所以懂得感恩的人才是真正成功的人。
主持人: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故事也无处不在,请大家多留心、关注身边这些感恩小故事,提醒自己做一个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的人
(六)制作感恩小卡片(播放歌曲《感谢你》当背景音乐)(6‘)
主持人: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给予过我们帮助和关爱的人一定有很多很多,你最想对谁说句感谢!(为每人发放一张小卡片)请把你最想感谢的人和你感谢的语言写下来,最后一起贴在老师制作的这块“感恩墙”上吧。
(七)总结,在音乐声中结束活动(6‘)
让我们把感恩献给那些爱我们,疼我们,帮助我们的人,我们不是都能做到涌泉相报,但起码应该有报恩之心,有感激之情。所以,同学们,我们现在要努力学习,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报答父母的恩德,报答老师的培育,报答所有关心自己的人和社会,爱护校园,保护环境,将来要积极为他人做好事,为社会做贡献。最后,让我们一起用歌声来感谢这美好的世界吧。
全队齐唱《感恩的心》
主持人:感谢大家动情的歌声,下面请辅导老师为本次活动做最后总结。
老师总结:今天,我们举办的“与爱同行 学会感恩”主题班会非常成功。感恩,两个简简单单的字,从表面上看如此简单,难得的是要将它付之于行动,老师想,在生活中,我们首先要感恩的是父母,因为他们生养了我们;其次,我们要感恩的是老师,因为他们教育了我们;另外,我们还要感恩朋友和对手,因为他们促进了我们的成长;甚至我们还要感恩自然,因为自然给了我们阳光雨露,蓝天碧树,四季变换。可以这样说,面对生活,我们就应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让爱与我们同行。
(八)班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