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美食要永远,食品首先要安全。
说这句话,是因为,中华美食一方面是神话,一方面是笑话。神话的例证,莫过于走遍世界的林语堂曾说:“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的乡村,屋子安装有美国的水电煤气等管子,有个中国厨子,有个日本太太,再有个法国情妇。”日本太太和法国情妇倒无所谓,吃饭还是活着的第一要务,吃遍天下,还是中国老大!笑话的例证,莫过于一个段子,说的是国外一家餐馆发生食物中毒,食客纷纷倒下,唯一的中国食客不仅没有倒下,反而参与了营救,因为这位中国食客已经被有毒食品锤炼得百毒不侵。
敢于自曝家丑,是一种胸襟和气度。所以,在世界面前,我们没必要为中国的有毒食品辩护。中国的食品安全,实话实说,确实是触目惊心。古代,有“易子相食”,残忍;今天,有“易粪相食”,恶心。所谓“易粪相食”,说的是食品制造者,明明知道自己生产的食品有毒,但为了利益,还是在生产和销售。而他们自己,从来不吃,只吃别人生产的食品。生产鸡翅的,只喝牛奶;生产牛奶的,只吃鸡翅。其实,大家吃到的,只是别人生产的有毒食品而已。瘦肉精,速生鸡,假牛肉,毒大米,甲醇酒,三聚氰胺,没有最毒,只有更毒,一群丧失了底线和良知的食品制造者,变成了吸血鬼;而他们自己,最终也无可逃避地成为了有毒食品的受害者。
对于有毒食品,我们的态度应该是零容忍,毫不犹豫地“掷出窗外”。100多年前,美国一位作家,创作了一家肉食加工厂的纪实小说《丛林》。 美国总统罗斯福吃早餐时读到这本书,大叫一声,跳起来,把口中尚未嚼完的食物吐出来,又把盘中剩下的一截香肠用力抛出窗外,开启了美国食品安全的新纪元。食品安全,不光是总统的事,也不光是美国的事。在我们中国,我们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对于有毒食品也必须说“不”!扫帚不扫,灰尘不会自己跑掉,抵制有毒食品,我们都不是“路人”,而是“主人”!
当然,清除身边的有毒食品,不能仅仅靠消费者自己的识别和抵制,政府的严格监管必需跟上。猫瞪圆了眼睛,老鼠才会老实得很。猫只管卖个“食品卫生许可证”,然后便去呼呼大睡,鼠患自然便会猖獗。敢于犯罪,是因为犯罪的成本太低;提高黑心食品制造者的犯罪成本,让他们一旦被抓到就会倾家荡产、入狱杀头,他们自然不会再去铤而走险。最近,有人曝光的所谓“塑料木耳”“塑料大米”,那是无耻的谣言,谣言制造者和有毒食品制造者一样,“乱我心者”和“要我命者”一样,都是社会的垃圾,都要绳之以法!
食品要安全,美食永流传,最根本的还是要人们有一颗美丽的心。心黑了,生产出黑心食品也就不足为奇;心干净了,才能生产出干净安全的美食。孔子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道义和利益,放在天平的两端,自然应该是道义更重。而很多人,却是道义丢一旁,利益挂心上,为了利益,丧心病狂,无所不用其极。传统美德、传统文化的教育,应该从小做起,深入骨髓,融进血脉,成为基因,正其心,方可正其行!不害人,才能不被害!
中华美食,归根到底,是中华美德!“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中华美食”为“文”, “中华美德”为“质”,“质优”才能 “文美”, “慧中”才能“秀外”, “正本”才能“树茂”, “清源”方可“流长”。我泱泱中华,龙脉不断,怎会容许几只苍蝇嗡嗡不已!
中华美德恒久远,中华美食永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