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时,他因为高烧患了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9岁开始,他就出门乞讨,饱尝世事的艰辛。
他虽生活艰辛,但不并因此冷漠麻木:他用乞讨的钱给父亲看了病,从小就对自己不好的弟弟结婚时他也送出礼金,汶川地震他积极捐款。去年年底,他在街头乞讨,发现有人轻生跳楼,她一遍遍地喊:“大哥,你要想开一点呀”;见没什么效果,在别人的帮助下,他还亲自到14楼楼顶,想当面劝说。劝人放弃轻生的感人善举使他一夜成名,他就是被各大媒体誉为“最美乞丐”的李小辉。他还说:“我不想再伸手乞讨,等有了文化,我要凭自己的双手挣钱。”
一校长被其感动,今年破格录取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