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一生力主抗金,从1128年在阴风彤云之际遇宗泽起,不到十年,率领岳家军同金军进行了大小数百次战斗,三次北伐,初有战果。1138年岳飞上书反对与金人议和,并直接抨击了相国秦桧用心不良的卖国行径,触怒秦桧。
1140年5月,金国撕毁和议,金兀术举兵进犯。宋军节节败退,城池相继失陷。高宗命韩世忠、张俊、岳飞等出师迎击。很快,在东、西两线均大胜金军,失地相继收回。岳飞一直准备着再度北伐,实现收复中原的抱负。他乘胜进击,挥兵长江中游,锐不可当。双方一交锋,敌人即全军败逃。金兀术最后放弃开封府,准备渡河北遁。然而,就在岳飞大军先锋已进抵朱仙镇,金兀术已逃出开封之时,岳飞却在一天之内接连收到十二道用金字牌递发的班师诏,诏旨措辞严峻:命大军即刻班师,岳飞本人去临安朝见。岳飞收到如此荒唐的命令,愤惋泣下:“十年之力,废于一旦!”然而皇命难违,岳飞不得不下令班师。百姓闻讯拦于岳飞马前,哭声震野。岳飞决定留军五日,以便当地百姓南迁。金兀术整军回到开封,不费吹灰之力,又占领了河南地区。岳飞在班师途中听到意料之中的噩耗,不由仰天悲叹:“所得诸郡,一旦都休!社稷江山,难以中兴!乾坤世界,无由再复!”
岳飞20岁投军抗金,到时年三十九岁,正是抗金战争取得辉煌胜利的时刻,突收到朝廷连下十二道金牌(红漆金字木牌),急令岳飞“措置班师”。岳飞明知这是权臣用事的乱命;但为了保存抗金实力,不得不忍痛班师。岳飞愤慨地说;“十年之功,废于一旦,所得诸郡,一朝全休。社稷江山,难以中兴,乾坤世界,无由再复!”
《续资治通鉴》记载,公元1140年,金军撕毁和约大举南侵。以“收复中 原、还我河山”为己任的抗金英雄岳飞,率所部再度北伐,进军到距汴京开封仅 45里的朱仙镇,所向披靡。偏安一隅、一心想与金议和的秦桧,看到宋军抵挡住 了金军的强大攻势,唯恐议和成为泡影,急令收缩战线,并阴险地上奏皇帝宋高 宗:“飞孤军,不可久留,请令班师。”于是,在前线奋战的岳飞,一日之中就 接到了来自临安南宋朝廷的12道“金字牌”,上面附有强令其撤兵回朝的诏令。 岳飞气愤、惆怅,落着泪叹道:“十年之工,废于一旦!”不得不放弃收复中原 的大好时机,被迫从郾城班师回朝。沿途百姓拦住岳飞的马哭着说:“我们头顶 香盆,运送粮草,前来迎接官军,这是金人都知道的,现在你们撤兵离去,我们怕没有一个能活了!”岳飞也只有悲痛地流着眼泪取出皇帝的诏书给人们看,说 :“我不能自作主张留下来呀。”百姓们的哭声震天动地。
其后,秦桧指使党羽向朝廷弹劾岳飞,罪名是曾自言与太祖同在30岁任节度 使,为“指斥乘舆”,即指名直呼皇帝,情节特别严重;在金兵侵犯淮西时,前 后接到亲笔信札13次,不马上前去配合作战,这是拥兵逗留,应当斩首。岳飞就 是这样,以“莫须有”的罪名在大理寺狱中被谋害,其时年仅3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