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凌晨,神州十一号和天宫二号牵手成功,中国从航天事业上的小白,到现在神十一成功对接天宫二号,只用了20多年的时间。
在这期间,已经进行了三次载人航天,那么当年作为航天小白的中国为什么不和其他国家一起互帮互助呢?
20多年前,由美、俄、日、巴西、欧盟牵头,共16个国家参与,计划打造了一个名叫“国际空间站”的国际航空组织。
还在筹备阶段时,中国就申请加入,但美国、欧洲、俄罗斯等国家坚决拒绝。
直到2000年,我们还在申请,当时的美国表面上支持,但当中国正式申请时,美国却出尔反尔。
那么多国家都能加入,却偏偏容不下一个中国?
也就在那个时候,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站。
“倘使我在洛阳有十亩薄田,安能配六国相印。”
20多年的时间,似乎又只在转瞬之间,今年中秋节,中国成功发射了天宫二号,10月19日,神州十一号成功牵手天宫二号。
这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也从这一刻开始,中国真正开启了大国空间站的历史。
其实建立我们自己的空间站,并不是为了证给其他国家看。
建立空间站,平时可以用于经济建设,战时能够独立运行、不受他国人为干扰。
尤其是建设好中国的空间站后,不仅仅是全球定位导航了,是全空域(外太空)实现定位导航和通信。
在量子通信技术(天地激光通信)上,为未来建立不可破译的信息安全系统,在国际上率先建立实用化的保密通信网络奠定基础。
时光流转,世事变迁,
当中国慢慢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空间站,以前那个拒绝中国加入的国际空间站,将要在2020年退役坠入太平洋。
那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