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现在的日子,可能只有一天过的是《红楼梦》的日子,就是除夕。这是编剧、策划人史航在一次读书会上说的话。活在当下的中国人被裹挟着向前冲,在创业、职场、股市、流行语汇成的洪流里,我们离《红楼梦》中那些精致的情感、细微的情绪越来越远。
“别的时候我们都得按部就班,只有这一夜是有弹性的,这一夜是张爱玲讲的‘中国的日夜’,那时候有仪式感,我们在364天里互相疏远的感情,都想在这一天尽量保温,尽量融合在一起,那一天晚上我觉得很‘红楼梦’。”史航说。
在除夕夜,平时疏远的感情也变得亲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