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要掌握“度”和“量”,合群也是如此。合群不是刻意迎合他人,也不是委曲求全,也不意味着“合”自己身边的每个群体。低质量合群、盲目合群,反而会给自身带来困扰。合群要找到与自己三观一致、兴趣相近、有利于自身发展的人群,没必要强迫自己融入三观不合、兴趣爱好不符的某个人群。
真正的合群,是融入群体但不迷失自我甚至于失去自我。当众声喧哗时,不要人云亦云,而是保持独立思考和清醒判断;当面对困境时,既可“抱团取暖”,又能“自我温暖”。既要让自己“合得进去”,从群体中受益,又要让自己“跳得出来”,多一份独立,少一份盲从。这才是成熟的合群之道。
“合群”诚可贵,“自我”价更高。在多数时候“合”得了群,在某些时候享受得了孤独,努力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才能更好地应对自己的人生。
适用话题:合群、志同道合、自我、人生价值
2022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素材合集6、【青年】 2022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Chinese composition hotspot material collection 6, [youth]
(1)“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中国青年当有鸿鹄之志,作为新一代中国青年,要承担起时代责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小我”的追求融入“大我”的梦想中,把青春的梦想融于共筑中国梦之中,夯实人生进步的台阶,筑牢成就梦想的根基,奏响无愧于时代、人民和人生的青春乐章。
适用话题:青年志向、爱国、小我与大我
(2)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在新的征程上,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适用话题:青年理想、小我与大我、机遇与使命、艰苦奋斗
(3)“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踊跃投身反帝反封建斗争,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积极参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适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无数中国青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心声。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青春梦,闪耀着中国之梦。
适用话题:爱国、小我与大我、青年力量
(4)生逢盛世,勇担重任。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对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来说,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青年者,国家之魂。”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擦亮奋斗这个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这是中国青年所应赓续的红色精神基因。
适用话题:责任担当、青年与国家、青年奋斗
(5)“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亿万青年立正心、明大德、行大道,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矢志创新,定能与时代协力,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适用话题:执着追求、脚踏实地、创新、青年力量
(6)百年华章,诠释着中国青年与时代休戚与共的家国担当。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革命前夜,无数中国青年遥相呼应,让“五四”成为青年的代名词;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一大批胸怀理想的青年不惧牺牲、浴血奋战,把青春永久定格在枪林弹雨的革命岁月;在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青年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勇挑重担,勇作闯将,勇当先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
展望未来,当代青年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唱响青春之歌。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从科研攻关实验室到抢险救灾第一线,从疫情防控最前沿到边疆哨所无人区,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到处都能看到中国青年冲锋陷阵、奋力攀登的无畏身影。
适用话题:青年与时代、青年与国家、小我与大我、青年责任与担当
(7)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要绘就“青春盎然”的“梦想底色”,以昂扬的志向、热血的干劲和硬核的担当在青春的舞台上、在时代的潮流中充盈不负时代重任、无愧历史际遇的初心使命,始终做到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在砥砺奋斗中展现出青春激昂的绚丽风采。
适用话题:梦想、青年志向、责任与担当
(8)走过百年路,初心矢志不移。实践中,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始终如一,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步伐从未停歇。从革命战争年代的前赴后继,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把青春献给祖国”“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行动,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奏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青春强音……历史中的青年“群像”伟岸,遇见深林,辟成平地;遇见旷野,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开掘井泉,接力熔铸着“永久奋斗”的红色基因。
时代在变,青春责任不变。青春奋斗,永远走在新时代前列。当代青年以个人“小我”谱写强国“大我”。放眼神州大地,处处是青年们奋斗的最美“剪影”。无论是传统的“工农商学兵”、“科教文卫体”,还是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新领域、新职业,青年在各行各业把平凡做成了不起、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将奋斗精神印刻在一个个普通岗位中。疫情来袭,广大青年逆行出征,挺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暴雨滂沱,青春的力量,在汹涌的洪水中筑成堤坝;乡村振兴,青春的脚印,总向困难最深入迈进……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青年突击队”、“青年攻坚组”的旗帜处处飘扬,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青春奋斗永不止步。今天的中国,正在走向繁荣富强;伟大的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奋进前路,还有很多难关要跨越,还有不少“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当代青年生逢盛世,更要不负盛世。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当代青年应在尽责中成长,在奋斗中淬炼,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灿烂绽放。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最美扶贫干部黄文秀,遨游太空航天报国的“摘星星妈妈”,把技艺练到极致的“焊花姑娘”……青春报国的广阔舞台上,广大青年领风气之先、立时代潮头,在新的青春赛道上跑出“永久奋斗”的新风采新风范。
适用话题:红色基因、艰苦奋斗、小我与大我
(9)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青年始终是推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发展进步的中坚力量。今天的神州大地,处处都有青年人奋斗的身影,处处激扬着青春的力量,无论是在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东数西算等战略工程现场,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无论是在不久前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上,还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前沿,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同时,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始终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坚强依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施展本领的广阔天地。青春“小我”只有汇入了强国“大我”,才能奋青春之元气,展青春之才干,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适用话题:勤劳、艰苦奋斗、健康
(10)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青年人不能因为安于“把握此刻的微小”就忘记了肩上担负的使命,不能因为追逐个人的“小确幸”就忘记了时代的“大舞台”,忽视了肩上的“大担子”,不能因为“内卷”就轻言“躺平”,更不能为了眼前的舒适而在确定人生目标、选择人生方向时出现偏差。或许前路有坎坷,但也不要停下脚步,即便一时“浮云能蔽日”,也要记得“雾散终有时”。告别“小确幸”、打开“大格局”,将个人道路与家国重任相结合,将个人命运融入时代潮流,摒弃孤芳自赏的心态,抛弃“躲进小楼成一统”的苟安,才能避免在最美好的年纪困于眼前的一方天地,从而在奉献“小我”中成就“大我”,从容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