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攀登黄山,风景真是优美,黄山之上,仙境一般,云遮雾绕,山峦相衬。
满眼都是云、石、松。说单调吧,是有一点。说不单调吧,可不是?虽说满山都是松树和岩石,可那岩石却是千姿百态,形态各异,又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甚是美丽。松也一样。
松树,本不是新鲜的事物。我们城市里也有:高大挺拔,郁郁葱葱。可这儿的不一样,每棵松树,虽都不高,或水平生长,或垂直向下,或生于岩缝,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树冠都弯曲着,尽量向上,树干挺拔,把它不屈不挠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一线天那有棵倒挂松。这棵松树接近树根部的地方近乎向下垂直,可它的上半段向上弯曲了180度,硬是将向下生长的树冠扳到了上面。
我知道,这些松树弯曲的树干代表的是它们拼搏后留下的痕迹,它们,为生存而拼!为生命而拼!为自己而拼!
生活中,有许多人也为了自己拼过。双耳失聪、双目失明的美国女作家海伦·凯勒,没有倒下,而是努力学习,与命运拼搏,最终,以优秀的成绩进入了哈佛大学;全身瘫痪、无法行动的科学家史蒂芬·霍金,没有退缩,而是继续思考、研究,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而拼搏,最终,成为了一代科学巨匠……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人身上,不正是体现了松树的这种拼的精神吗?
拼,是一个人成功的垫脚石,一个人,如果没有拼的精神,是永远不会成材,不会有所作为的。正如黄山奇松,它们拼尽自己所有的力量,向上、向上、再向上……
爱拼才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