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有所担当,担当起自我该尽的责任。一人若无所担当,看似简便,但于己于家于国无益之人,定然不会有存在的价值。
有所担当,为己。
司马迁担当起父亲著书立说之责,遂成千古盛名,若司马迁受刑之后便一死了之,那么世上只会有一个令家人不齿的人,而不会有那令千古盛赞的司马迁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他所担当的重任,令他的生命重于泰山,令他的声名传扬千古。担当自我的责任,不仅仅是付出,还是为了体现自我存在的价值。从这一方面看,担当,也是为了自我。
有所担当,为人。
英雄军人高官孟祥斌危急时刻为了别人的生命,勇于担当自我作为军人的责任,纵身跳进滚滚江水中,为别人献出了自我年轻的生命;反观南京某医院的医生,竟然为了游戏,玩忽职守使孩子夭折于医院。同为遇人危难,一人勇于担当,毅然赴死;一人却置别人生命于不顾,不尽自我的责任。由此可见有无为他人担当,体现着这两人生命的价值和人格的高低。孟祥斌纵身一跃,感动了金华
更感动了整个中国;而那位医生却只能受到万人唾弃。不为他人担当起自我的责任,得来的除了鄙夷和唾骂,还会有什么呢?
有所担当,为国。
文天祥为国“不指南方不肯休”,高昂着不屈的头颅,为国担当着忠诚者最为基本的责任。谭嗣同敢于担当振兴国家之重任,原做变法牺牲第一人。是什么使他们获得盛名流芳百世呢
是那勇于担当的精神。祖国危难之时,他们置个人生死于不顾,勇敢地担当自我应尽的责任,纵使他们会失败,会死去,但他们勇于担当的精神,已注定了他们的胜利,他们的精神不会消亡,定会随着万千敢于为国担当的人而流于后世。
作为我们此刻的中学生,最重要的责任便是学习,虽不必强求个个担当“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重任,但至少应为自我的将来、为家庭的幸福而奋斗。可是,个人都强大了,家庭都幸福了,国家不也强大了吗?
人,家,国,因为担当会更加强大。
人之为人,要敢于担当;为己,为人,为家,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