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家里读了一本书——《水浒传》。这是一本由施耐庵写的关于宋朝历史官逼民反的书。
书中讲了宋朝豺狼当道、奸相辅政、猫鼠同眠,不少贪官、宦官、污吏藏污纳垢,以得到金银财宝,许多老百姓因为反抗官兵,而在乱刀下被斩死,这导致民不聊生……直到梁山好汉的出现。
梁山一百零八位好汉里,令我最为佩服的是“智多星”吴用。我最赞赏他的才智,特别是请“玉麒麟”卢俊义上山的妙计,和他惊人的预言。是的,正应了他写在墙上的一首诗:
芦花滩上有扁舟,
俊杰黄昏独自游。
义士手提三尺剑,
反时斩断逆臣头。
这四句诗,各取第一个字,连起来读,就是“卢俊义反”。因为卢俊义被吴用善意地骗到了梁山,又让管家李固去告发卢俊义,以便卢俊义走投无路,只好来投奔梁山。没想到卢俊义不听燕青劝告,回到家中,被判处斩刑。就在次日早晨,梁山一百零七位好汉扬言全体劫法场……,吴用凭借自己的才智把卢俊义逼上了梁山。
梁山一百零八位好汉里,刀枪的,非林冲莫属。比如说三打祝家庄吧。其他好汉一上场,就被祝家庄的人绑了,唯独林冲,他一上场,不到五个回合,就抓住了“一丈青”扈三娘。
梁山一百零八位好汉里,拳脚的就是武松,他身高八尺,相貌堂堂,浑身上下有着千百斤力气。几拳就打死景阳岗一只吊额白睛大老虎,此武功非同小可也!
啊!一百零八位好汉身怀绝技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