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作文
冬至大如年,再再于是“怎不忆冬至”。.
冬至成为一个传统节日,人们都以冬至为岁首;冬至虽然不是“一岁之始”,不过老人们仍将冬至改为“冬节”,民间至今尚有“冬肥年瘦”、“交冬便交岁”、“冬朝大如年朝”以及“冬至大如年”之俗谚。据长辈们说;这个月,是一年中白天最短的时候,阴气和阳气互相消长,各种生物开始萌动。君子斋戒,居处不可暴露身体,安静少动,摒除声色,禁绝嗜欲,安定性情,遇事要冷静,以静待阴阳之消长。芸草开始生长,荔挺草开始萌芽,蚯蚓开始盘结,麋鹿的犄角开始脱落,水泉开始涌动。“冬至之日蚯蚓结,又五日麋角解,又五日水泉动“天时长短:每年小满后,累日而进,积三十日为夏至,而一阴生,天时渐短。小寒后,累日而进,积三十日为冬至,而一阳生,日晷初长。冬至日在牵牛,景长一丈二尺;夏至日在东井,景长五寸。”常言“冬至不过不冷,夏至不过不热”,时至冬至,天寒日短,正是人们进补摄养的好时机。俗话说:“冬至日,吃块肉。”又说:“冬至不吃肉,冻烂脚指头。”还说:“冬至不吃两角翘(饺子),两个耳朵要冻掉。”不过,一过了冬至节,白昼便逐渐长起来了。谚云:“冬至当日归。”又说:“冬至夜回头,夏至日回头。”还说:“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曾经看到过有一网络文;唐杜甫《小至》诗云:“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一般在阳历每年的12月22日或23日,今年是12月22日(即农历十一月十三日)14时2分交冬至。在二十四节气中,只有冬至和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
每年的冬至;长辈们总是张罗着回老家上冬至坟,今年也不例外;唯一不一样的是,往年各自回家,今年的冬至,正好休礼拜;一大早的,几个弟弟就开始电话不断的联系;一起回家,这样的话,他们商量着就不再去麻烦老家的乡亲们了,准备上了坟就各自回家,没有想到;到了目的地以后竟然发现这么多人没有一个带火机的,在这个时候弟兄几个七嘴八舌的说开了,这个弟弟说回村里找火机,那个弟弟说;打个电话让一个远房叔叔给送来,我在他们议论怎样做的时候,我就径直往村里走去了,刚到村头就看到我的同学的爸爸在那边往我们这里张望,更确切的说是,我同学加战友的爸爸,我看到他老人家;心头一颤;我本想说我们来上冬至坟的,忘了带火机,正准备进村里便利店买火机的。但是看到我战友的爸爸以后,我的话锋转了,我说成了要跟老人家一起去战友的坟上看看,老人家一路没有说什么话,只是眼睛里嵌着泪。有生以来。我这是第二次看到老人流泪的样子,第一次是看到我爸爸在我奶奶去世的时候,我爸爸哭的样子。第二次就是昨天,我看到了我战友的爸爸他老人家哭的样子,老人哭的样子,当时老人的脸,真的像沧桑的老槐树。皱巴巴的痛苦表情无以言表;我违心的劝老人家说,时隔开扑越战前线已经过了30多年了。还请老人家保重自己的身体。老人家老泪纵横,我当时不知道怎样做、才能够让老人家安静下来,沉默了许久,老人家要我去他家里,为了不希望老人家再继续这么悲伤,我回绝了他的邀请。我目送着老人家回家。最后还是没有忍住泪水。
回过头来看见我的那些弟弟们都早已准备好了,都各自坐在车上就等我一个人了,我三步两回头的看着这生我养我的地方,在回来的路上,几个弟弟,没有一个说话的,没有谁来打破这寂静。我闭上了眼睛,陷于了无尽的遐想中;每年的习惯就是;各自带着礼物到我们的远房叔叔家里,刚开始叔叔、婶婶们很是感谢,久而久之便习惯了。习惯了,便理所当然了。于是,就是在去年我回去的时候只准备了一份礼物,一进村头就遇上了另一家的叔叔,自然的就没有去原来的那位远房叔叔家。也就是从那时起那位远房叔叔就不爽了。就这一点、足足证明了今年为啥没有像每年回家时候的前呼后拥的情景。其实他们忘记了礼物本来就是我的,我想给谁都可以。为此,是他们自己的心态驱使他们整的不愉快,道理很简单;每天给他一块钱,只要有一天不给,他便会记恨。每天给他一巴掌,只要有一天不给,他便会感激!!别人帮你!那是情分!别人不帮你!那是本分!借此节日寥寥几笔;献给那些占便宜没够,吃点亏就难受的人!!
同样是乡亲;我记得有一年,很热的夏天,我跟同学们出去漂流。有一个女同学的拖鞋在玩水的时候,把拖鞋掉下去了,沉底了。到岸边的时候,全是晒的很烫的鹅卵石,我们要走很长的一段路。于是,那女同学就向别人寻求帮忙,可是谁都只有一双拖鞋。女同学心里很不爽,因为她习惯了向别人求助,而只要撒娇就会得到满意地答复。可是这次却没有。她忽然觉得我们这些人都不好,都不心疼她。后来,有一个男同学将自己的拖鞋给了她,然后自己赤脚在那晒得滚烫的鹅卵石上走了很久的路。还自嘲说是铁板烧。女同学表示感谢,男同学说,你要记住,没有谁是必须要帮你的。帮你是出于交情,不帮你是应该。女同学记住了男同学的话,自此以后学会了对施以援手的人铭记在心,并给以更大的回报。这位男同学就是我从小一起长大,又一起参军,又分在了同一个师里,一起去了对越自卫还击战场,到了边防前线我们的分工不同,直到他牺牲的时候,我们也没有见上面。这是我一生中的遗憾,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想起了这些,对感恩又有了一些认识,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好。一开始,感激不尽。可是久了,便是习惯了。习惯了一个人对你的好,便认为是理所应当的。有一天不对你好了,你便觉得怨怼。其实,不是别人不好了,而是我们的要求变多了。习惯了得到,便忘记了感恩还记得有一次;就是发生在去年的这个冬季的事情;我们家属院里有一位邻居;下班时间开车往家走,跟行人在院门拐弯处发生两车刮擦,开始发生了口角、最后大打出手,我在楼上看着他们打起来了,急忙往下跑,我的隔壁邻居也往下跑,几乎在同时,更有几个往楼上走的,还嘴里念念有词的说;‘看那样会出人命的,我吓的赶忙走了’还有一个更像箭一样的回到了家中,我跟隔壁邻居一起跑出去,把他们制止住了,但是已经晚了,邻居整的满头满脸的都是血,如果,那俩邻居像我俩一样的,开始就劝说一下的话,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受伤的邻居回到家,他们都来了,七嘴八舌的,全是虚伪的言语,在这闹嚷嚷的一群人中间,唯独没有我的隔壁邻居的影子。真正的友谊,不是花言巧语,而是关键时候拉你的那只手。那些整日围在你身边,让你有些许小欢喜的朋友,不一定是真正的朋友。而那些看似远离,实际上时刻关注着你的人,在你快乐的时候,不去奉承你;在你需要的时候,默默为你付出、关心你的人,那才是真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