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乡情的叙事作文·_1600字
乡情是香茗|品出人生真谛|乡情是烈酒|喝出人间思愁
山爱是傲梅|磨砺铮铮铁骨|山爱是荷花|沐浴婀娜美人
乡是帆,山是桨|航向太平洋|乡是灯,山是海|照亮光明路!
明月是一种愁,一种思,一种情因为有了明月,所以让我有了乡情------说来惭愧,一直想写篇文章,来表达自己对故乡的情意可是许久,都没有提笔抒写今天终于有了雅兴所以想借此明月,来挥写自己对故乡的乡思之情!
要问故乡与我有什么情意?我首先要说,它是我的母亲因为在我出生,它就无私的给了我温床般的土地,慈母般的微风与瑶池般的大自然其次我要说,它是我的严父因为它让我,在生活中学会了矜持,坚强与抉择再其次我要说,它是我的良师因为它让我懂得人生需要感激,觉悟,岑寂与奉献!
故乡没有什么独特之处,也没有什么特产正因为它普通,平凡所以我对它爱得深沉为何这说?是因为在此,我看到了劳动人民的善良,圣洁与朴素------正因有这高贵的精神,才让我更加的追求与向往芸芸众生的生活------在书本上,曾看过许多作家描绘过他们的故乡可每次看完,心里都有一种莫名的心酸与腼腆。心想:他们的故乡,为何就那样袅娜多姿,丰姿绰约,怪癖奇特,怪山灵水呢?难道是我的故乡缺乏灵气?或是少了琼瑶观顾?但是,沉静下来,一盘桓,一思索心突觉悟:故乡不也有座宝山吗?!
说起故乡,最让我流连与喜爱的是山------特别是大岭山虽然它没有黄山那样奇特------有奇松,奇鸟,奇花也没有华山那样惊险------有怪石,怪树,怪水但是,我却一直景仰着自己喜爱的大岭山因为它差不多赋予了我整个童年的乐趣!
大岭山是一座两三百米高的山它上面生长着草,树,笋,花等植物,还有一些说不出名的动物------要说爱山的原委,还得分季节一一写述!
春季是我们最有趣的时候之所以说它有趣,不是因为山上面有笑话老人,也不是因为有仙姑而是在上面,我们可以像毛毛虫一样,蜷缩一团,自由蠕动有时我们还去巉石上,吹一吹凉飕飕的风或者在草地骑一下牛背,彼此嬉笑一番,趣味无穷!
夏季,我们在山上会觉得很烦恼,很气愤因为夏季多雨,雷频繁不隔几日,就会来一场淅淅沥沥的大雨,把我们淋得落汤鸡一般------虽然这种天气,很让人纳闷但是我们还是觉得很有趣因为每每这时,我们就会彼此用眼睛你瞧瞧我,我瞧瞧你然后,在到池塘中整理一下自己可就在这时,总会有一个调皮的捣蛋鬼,在池塘里,抓一把泥,往你身上一泼然后自己变成一泥人,惹得大家捧腹大笑!
秋季,对于我们也是稍有一般趣味的。因为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好季节,像那些手发痒的小屁孩,当然是忍不住到山上偷别人的红薯烤着吃的若是渴了,并去果园摘几个柑橘来解解渴每当,被主人发现时并哭哭啼啼,嚷嚷道:我没摘,我没摘并且愈哭愈大,最后主人无奈,语无伦次低着头走了!!
冬季,是我们的美食大餐当然我说的美食不是人们认为的大鱼大肉,也不是满汉全席而是冬天时,有许多动物,因为没有充足食物,而禁不起寒冷天气的考验,最后困窘了起来这时,就算是手脚笨拙的人,也可以得心应手的擒住它然后拿回家叫爸妈煮一锅火锅肉吃然后脸上的笑容,洋溢了整个冬天!
首先把乡山之爱情的含义阐释一下它不是人类之间的爱情,也不是动物之间的爱情而是乡情与山爱两者相融的情意,也可以笼统的认为是一种混合情意!
之所以把它称之为乡山之爱情,是因为:没有了乡情也就不会有山的爱意,没有了山爱也就不会有乡的情意只有它们两者情意里面含爱,爱意里面含情才会擦出更耀眼的爱情光芒同时,乡山之爱情也隐含着一个小小的生活哲理------那就是快快乐乐,风风光光的面对自己将来的生活,就好像我们在月光下,回忆起自己故乡:一事,一物,一人而趣味无穷一样!
乡之情,山之爱,乡山之爱情------我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