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文:人的幸福理念_2700字
幸福是人们对幸福的心理感受和体验,是指感觉。幸福是具有相对性。简约而丰厚,高贵而平实。幸福具有社会属性,社会性就是“共建共享”,共建是基础,共享是目的,只有通过共建才能实现共享。就像人不能拔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一样,人的幸福感受也不能离开社会。首先,幸福是一种由社会事实引发的心理感受,没有具体的体验就无所谓幸福的感受。幸福感是一种心理状态,带有个人的主观色彩。是指人的心灵精神感受。幸福是否,取决于精神!人们还有更高的精神需求,而要满足精神需求,个体只有通过社会才能实现。幸福没有明确定义,不同性别的人、不同年龄段的人、不同文化水平的人、不同职业的人、不同人生经历的人,对幸福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标准;它不是物品也不是文化,可以直观到视觉化、听觉化。幸福是流动在任何一个生命里的能量,当你静下心来就感觉到幸福。幸福是人们在渴求中得到满足或部分被得到满足时的感觉,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一种持续时间较长对生活的满足感和对生活巨大乐趣感,并希望持续愉快心情体验的满足感。是主观对客观的一种反映。是一种主观感受。是人的主观感受和客观条件的结合,幸福指数是度量这一感受程度的统计指标。
幸福,是酿造在人们的心里。和谐社会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障。社会公平是人民幸福的基石。打过这样一个比喻:当大家都坐在茅屋里时,并未觉察生活怎样困苦。但是当茅屋旁边出现了宫殿,就会反衬出茅屋的简陋与寒酸,再坐在茅屋里面就会感到不堪忍受了。存在分配不公的问题,城乡差距、地区之间的差距、行业之间的差距、弱势与强势之间的差距,呈拉大的趋势。这是人们产生“相对剥夺感”的客观基础和基本原因。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只有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把经济总量做大,才能有条件不断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分好蛋糕”也很重要,“蛋糕”只有“分好”了,才能实现社会的公平公正。
和谐社会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幸福首先意味着人类在精神和物质上的全面发展与自由,而就幸福的终极价值而言,平等、自由、和谐都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先决条件。生活的幸福不在于人的环境、人的地位、人所能享受的物质,而在于人的心灵如何与生活对应。大多数的幸福经验时刻都可以被这种单一的总结衡量方法合理解决,自尊,是幸福的支架,也是幸福的赐予。人为了获得爱的幸福,就应当爱他人、爱社会,因为他人和社会是他存在和快乐幸福所必需的。只有把个人的利益幸福和他人、公众的利益幸福结合起来的生活,才是既符合人的本性,又符合道德的幸福的生活。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幸不幸福,怎么才幸福,只有人民自己说了算。
幸福快乐的感受和追求也就完全不同。文化程度越高总体幸福感越强,现实社会中人们从较高的受教育程度中获得的实际利益有关,人们的受教育程度与其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所能得到的各种待遇和发展机会密切相关,教育程度越高则总体的生存条件越好、发展机会越多,所以就会更多地体验幸福。教育也使人获得了感受和追求幸福的能力,教育的核心是文化知识,人们通过掌握、运用知识完善了自身的人格和智慧,从本质上提升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拓展了人类的快乐和幸福的意义。
幸福其实是可以通过一些硬性的指标衡量的,比如权力、财富、地位等。这听起来比较功利甚至庸俗,但却是事实。幸福是人的心灵在生活条件和社会实践创造中感受的过程,人要生存,毫无疑问的需要物质的保障。家庭财富是居民生活幸福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物质是人类生存的条件,但不是人类幸福的根源,可见,人们基本生存也需要一定的物质保障才是幸福的源泉!现代人生活物质条件好了,幸福指数也高了。可是,又不知足,变成奢侈和浪费,追求物质的富裕。有的国家以物质的不断提升为第一目的,还提倡借贷消费。结果已经显现。就是全体人类耐以生存的资源生态环境已经恶化。物质第一的观念是不可取,全世界都在关注:我认为国家的根本任务应该是保障人们物质生存的情况下不断提升人们的精神需求,我们生活幸福了,说明幸福人们已体现出舒适型消费特点,希望得到更好的生活环境;更须要良好的生态生存环境。
切合实际的目标和期望,这是幸福的内在驱动力。人们的心理满足感、家庭生活质量、健康水平、生态环境、社区建设、基本人权等方面,改善人们的幸福感。人应该去适应生活而不是等生活来适应人。生活在自己的生活里。人活在世上不要求大富大贵,只要求这一生平安幸福!穷人无权无地位无技术,但他们生活得自由自在,他们有平常善良的心,活得自在开心;在平平淡淡生活中,没多想不足以不足。不和别人攀比,知足就行了,有句古话说:知足常乐!通过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得到幸福更幸福,才会领略真正的香醇、甜美幸福。时间是一个伟大的作者,它会给每个人写出幸福完美的结局来。
生活中处处都存在幸福的时刻,就看你能不能捕捉到、感觉到满不满足。比如一次小小的偶然,一个浅浅的微笑,一声温馨的话语,一份柔柔的的温情—这便是生活。和家人待在一起开开心心的是幸福;和朋友天南地北的聊天是幸福;与陌生人微微一笑也是幸福。心灵的幸福就得到释然。
人要想获得真正的幸福,就必须首先克制自己的情欲享受,去追求精神的快乐。幸福程度与效用成正比,与欲望成反比。这是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提出的"幸福方程式"生动的阐明了人的不同的幸福观对人的情绪的影响。人生的意义和幸福恰恰就在于从肉体的情欲束缚中解脱出来。幸福是一种感觉,温暖而甜蜜。因为有了爱生命才感觉到幸福,那么请珍惜你的爱情,幸福才会花开。幸福需要爱、幸福需要感受,在自己的心灵中感受到生命的幸福,在岁月的长河中,左岸是可以法忘却痛苦的回忆,右岸是值得把握青春年华的幸福,学会用一颗平常的心去对待周围的一切,也是一种幸福的境界。
身体健康是幸福的基础。调查数据显示,在感觉幸福的群体中首选健康的比率达到了60%。拥有健全的身体和健康的体魄,这是幸福的基石。研究表明,人们的教育程度等因素也会影响个人主观幸福感,所以要不断提高人们的认知水平,帮助他们建立科学的生活期望值。期望值不能太高,太高了,没有实现就容易失望;也不能太低,太低了,就没有奋斗的动力。如果你对生活、对社会、对整个世界倾心倾情,幸福就会伴随在你左右。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营造幸福,用自己的身心去感受幸福。幸福是一种心情,轻松而惬意。在日常平平淡淡中、简简单单地生活,知足就是幸福,一家人和和睦睦、开开心心生活就觉得幸福了。幸福快乐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所有的幸福其实都是在平淡的生活中捕捉。时间是一个伟大的作者,它会给每个人写出幸福完美的结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