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作文:难忘的冬至
今天是20xx年农历11月12日,公历12月22日,是冬至时节,外面下着淅淅沥沥的冬雨,雨的世界里,我喜欢小雨,喜欢细如丝线的小雨,尤其是冬天里那种润物无声的牛毛小雨,感觉这雨是那样的无情,又那样的郁闷。夜深人静,虽然关着双层的窗户,可雨声依然无法排除于耳,在今年冬至的第一场小雨赐给我的清醒里,我便于电脑前敲打下这场关于“冬至——冬雨——冬情”的丁点文字。
今天是冬至日,我照样上班,但是按照惯例,我们在横峰工作的几个兄弟要去上饶县原大地乡为已经逝去十年的婶母扫墓,于是早上我约好了几个兄弟,原定上午十时出发,可是由于法里老弟有会议要开,身不由己,只好等他开完会。
约摸十一点二十分,会议结束了,法里老弟与我们就从政府广场驱车准时出发,沿着320国道直接奔往上饶县原大地乡婶婶的墓地。我坐在小车上,一边用电话联系在墓地等候我们的叔叔,一边透过车窗望着窗外的冬雨,淅淅沥沥,在飘在落在敲打,滴滴叩击着沉睡的大地,沉睡的房屋,沉睡的心。冬雨的真切,冬雨的缠绵,唤我犹如从梦中走出来,思维耐不住冬雨的撩拨,冬至时刻联想到长眠在故土的父母以及逝去的婶母、爷爷奶奶以及上几辈的老祖宗,心里按耐不住对亲人的眷恋与思念,由于身在异地工作的我,不能及时返回故土祭奠自己的父母,心里留下了些许遗憾与怀念之情。心想如果没有父母的抚养栽培以及叔叔婶婶的帮助提携,我们恐怕也还在故土修理地球,甚至同我小时候读书的发小们在外地打工谋生。心里辗转反侧,总觉得自己再也不能够同大地,同苍穹一起沉静。拉开车窗,外面的世界亮堂而凝重;难得就这样专心谛听,自我陶醉,透过蒙蒙的时空,仿佛见得思绪飞飞扬扬,丝丝缕缕,被冬雨扯得老远……这世界因为有了雨的存在,而显得静谧,无邪。静静而落的冬雨,为这平凡的世界增添了几分和谐,几分美丽,为这世界的清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无怨无悔。像冬雨传递冬季的怀恋,只有心的感悟,心的默许,在所有的缄默和无奈里,走过了花开花落的岁月。小小的雨点,叩地有声,难道心灵的撞击就没有回音吗?
十二点十分,我们准时到达上饶县原大地乡婶婶的墓地,停好车子后,我们沿着崎岖小路,撑着雨伞,来到婶婶的墓地进行扫墓,看着逝去的婶母照片,连续十年,我们几乎没有间断,每逢冬至时刻,我们几位兄弟都会来婶婶的墓地进行扫墓。去年,我的小腿还扭了一下,走路不够灵便。今年我特别小心注意,心里还许下了一个小愿:恳请婶母以及逝去的父母保佑我们身体健康,事事顺利,吉祥如意!文明祭扫,一束鲜花寄托了我们全家的哀思!衷心祝愿我们逝去的婶母以及长眠在故土的父母地下安息!三鞠躬礼毕后,我们驱车离开了婶婶的墓地,在一个附近老百姓办的快餐店里面随便吃了点午饭。在午饭桌上,我看到两位年迈的叔叔,尤其是我的大叔,他年过古稀之年,虽然身体没有大恙,但是由于身在外面给人做保安,也有很多言语不通的地方以及地方习俗不习惯,导致他还想元旦回老家去休养生息。其实我是十分敬重这位大叔,是他暑期经常帮助我的父母干点重体力活,使我能够安心读书,是他经常带我去县城看望二叔叔并在叔叔和婶母面前夸我读书成绩如何如何等吉祥的话语,使叔叔和婶母能够在关键的时刻又能够帮助我!
晚上,我撑着雨伞在政府广场前面散步,三叔叔用电话告知我,二叔叔至今还在关心我们孩子的教育成长等问题!我心里十分感恩他们!如果没有他们的牵挂,没有他们的关怀,我们父子俩至今还会显得力不从心,当然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据,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晚上我又用电话鼓励孩子要练好内功,尊重领导,注意安全!最近看到孩儿写的申论材料,我喜出望外,感觉有了明显的进步!但愿他来年能够更上一层楼!是啊!我在横峰旅游部门工作的八年间,既懂得了旅游业务知识,又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尤为值得可喜的是培养了孩子,让他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工作平台!在此,十分感谢自己的亲朋好友以及单位领导,是他们帮助了我们父子俩!我们只有努力工作报答他们!
人总是有得必有失,人应该学会感恩!也要懂得珍惜,既然以前不曾拥有,那就意味着失去,如今也不必在痛苦与不安的夹缝中生活。冬雨,在编织着冬的情网,铺天盖地笼罩人间,从天空而洒,在忽明忽暗的窗口孤独的飘零,一种久远的孤独情怀在不经意间于此时在我心中泛起。逝去的岁月,远去的人和事,在模糊的光影里向我招着手。遥远的想念,脚下的牵绊,纠缠成无法解开的结,系在心头。四季有着不同变化的雨,人世间有无数有着不同故事的人。在这些有着不同故事的人的眼中,雨自然就有着很大的差别。在失意人那里,雨平添了惆怅;在得意人那里,雨别具一番情趣。这些不同都是由人的心情引起的,所谓“以我观物,万物皆着我之色彩”,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呵!难忘的冬至,眷念的冬雨,五味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