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6:傻瓜的爱情
从前有两个傻瓜,他们相恋了。但是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去爱,又很想两个人能永远在一起,所以他们只好请教别人。他们决定首先去请教刚被评上“模范夫妻”的市长夫妇。市长告诉男人:“要想维持一段美满的婚姻,主要是看男的。男人只要有了权力,有了钱,就不怕找不到你想要女人,更不用怕女人会离开你。所以,要想和你的女人在一起,就首先要有权利和金钱。市长夫人告诉女人:”要想维持一段美满的婚姻,主要是看女人,无论男人多么有钱,只要财政大权掌握在女人手里,就不怕男人会到外面去找女人,这就好比放风筝。所以,要想和你的男人永不分离,首先要管住他的钱。“他们又去请教了一对刚结婚不久的大学生夫妻。男大学生告诉男人:”现在的爱情,提倡多给对方一些空间。两个人老是在一起,不久就会疲倦的。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两人分居,一两个星期见一次面,保持新鲜感。“女大学生告诉女人:”新一代的女人,要在社会和家庭中立足,就不能靠男人,那样,她在家庭中的地位才会和男人一样。女人还要学会坚强,不能在男人面前表现得很没用,要懂得有主见,善于驳倒男人的意见。“男人回到家请教父亲,父亲告诉他:”要和你喜欢的女人永远在一起,就千万不能宠你的女人,让她自以为是,不把你放在眼里。男人就要有男人的样子,有男人的尊严。千万不要女人一发脾气就去道歉,这样就会被女人踩在脚底下。“女人回家去请教母亲,母亲告诉她:”要和你的男人永远在一起,女人要学会矜持。千万不能表现出很在乎你的男人,更不能老去找你的男人,让他以为你离开了他就活不了了。“在请教了这么多权威的意见后,这两个傻瓜坚信,只要按那些人的意见去做,他们就能永远在一起。
于是,男人决定去干一番事业,女人也说要出去见见世面,他们约好两个星期见一次面。在离开女人的第一个星期,男人吃了一个星期的速食面。每到吃饭,他就特别想女人,想和女人一起吃饭,一起聊天。可是,他没有去找女人,因为他记得市长说过,男人要以事业为重,要有金钱和权力;男大学生说过,要多给对方一些空间。在离开男人的第一个星期,女人在外干活,总是被老板骂。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女人就特别想男人,想对男人说她每一天的经历,想抱着男人放声痛哭。可是,她没有去找男人,因为她记得女大学生曾经对她说过,女人要有自己的事业,不能在男人面前表现得很没用;母亲曾经说过,女人要矜持,不能主动去找男人。就这样,他们过了三年。男人在外面赚了很多钱,女人也有了自己的事业。每次回家,女人第一件事就是问男人赚了多少钱,这是市长夫人教她的。
男人第一件事是好好享受女人为他准备的一切,这是父亲教他的。渐渐地,男人觉得女人很肤浅,只喜欢钱;女人觉得男人很冷漠,不体贴女人。
于是,他们把两周一次的见面,该为了三周一次。突然有一天,男人病倒了,他在昏迷中一直叫着女人的名字。女人抛开一切来到男人的身边,没日没夜地守着男人,不停地在他耳边说:”你说过要和我永远在一起,我不能没有你。
“在女人的照料下,男人的病终于好了。男人告诉女人,在外面的日子,没有女人在身边,他只能常常吃泡面。他每天都会很想念女人,只是从来没有告诉她。他说他在外面很辛苦,每天回家都好想能看见女人。他不是市长,也不是男大学生,他只想能和他的女人天天在一起。女人听后哭了,她告诉男人,这些年她过得很辛苦。
她拼命赚钱,好让她的地位和男人一样。她听了市长夫人的话,把男人的钱守得死死的,但她不知道要那么多钱来干什么。她每天在外面累死累活,回到家就只想抱着男人哭,这些她都不敢告诉男人,因为女大学生告诉她,女人要独立。但她不是市长夫人,也不是女大学生,她只希望能每天陪着她的男人,她不希望几个星期才能见上一次面。经过讨论,他们总算得出结论:他们只是两个傻瓜,不能和那些大人物比。大人物的婚姻才能天长地久,而他们只希望能天天在一起就够了。最后,他们决定放弃能永远在一起的方式,回到原来属于他们的生活,只要能天天在一起,就算不能永远,他们也认了。于是,他们一边相依相偎地生活着,一边平静地等待着分手的那一天。三年过去了,他们还是很爱对方。
十年过去了,他们发现他们越来越爱对方了。三十年过去了,他们还是彼此相爱着。到了他们老得走不动的时候,他们还是经常会你看着我,我看着你,然后都笑了。只是有一件事他们始终想不通,为什么他们没有按别人教他们的方法去做,却能这么一直一直地相爱在一起?最后,男人只能无奈地说:”大概因为我们是傻瓜吧,傻瓜的爱情和常人是不一样的。“于是,他们约好,如果有来世,他们还要一起做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