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电视里经常看到生活在沙漠里、生活在高原、生活在非洲的人们,没有喝,也没有水洗澡。看着他们一个个又黑又瘦,皮包着骨头,站在干裂的土地上,我的心中充满了同情。我问妈妈:“为什么他们没有水用?太平洋的水不是无边无际吗?”
妈妈没有直接告诉我答案。但她带着我在电脑上查看了一组资料:“地球上的水中,海水占总水量的96。5%,海水虽然很多,但不能直接用来灌溉和饮用,也不能直接成为工业用水。再减去万年冰冻不化的冰川,可供人类直接利用的淡水占地球总水量还不到1%。”“目前,全球有11亿人用水短缺,每年有310万人死于与水有关的疾病;到2025年,水危机将蔓延到48个国家,35亿人为水所困。”
我被这些数据惊呆了!妈妈对我说:“水是有限的资源,如果人类任意浪费,它会很快用光的。缺水,就会干旱,就会闹饥荒。没有水,人就活不了……”
“那么,我们怎样做,才有源源不断的水呢?”我迷惑不解地问。爸爸走过来加入我们的谈话,他说:“一要节约每一滴水。二要多种树……”我打破砂锅问到底:“种树我明白。可是节约水要怎么做?”妈妈拉着我的手来到厨房,指着一盆水说:“你看,我洗菜的水没倒掉,因为它可以冲厕所,还可以浇花。”我眨眨眼睛接到:“那么,我洗头、洗澡的水也可以留下来,冲厕所。”妈妈高兴地说:“小机灵,一点就通!每天节约一滴水,难时拥有太平洋。我们只要天天节约,就有源源不断的水哟!”
大朋友们、小朋友们,心动不如行动。节约用水,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