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是一部教育片,对家长教育孩子,以及孩子自我发展有个性的好处。
在新加坡,华人的孩子需要精通英文、数学,而中文学不好没关系。但如果中文没学好,还是会影响到孩子以后到中国的发展。
有两对父母,他们教育孩子的方式虽然十分不一样,但是结果一样是不好的。做生意的一对父母,他们把大部份时光用在经营自我的事业上,和两个孩子的密切关系很少,而导致姐姐叛逆,和不良分子混在一齐,只因妈妈老是不履行诺言。弟弟Terry变成一个没有主见,不会反抗的“听话”的孩子。这对父母,满足了孩子的物质需要,却满足不了他们的精神需要。这一家子,没处理好家庭关系。
Terry从小就听话,主动性很弱,只会顺从他人的意见,显然的,他的权力动机很弱。每个人都有期望得到别人的关心、支持、友谊等的需要,这种需要促使人们交朋友,寻找他人的支持、参与群体的活动,然后构成交往动机。从影片中看,Terry的交往动机是挺强的。
另一对父母,父亲是设计师,母亲是中文教师,他们两人在教育自我的孩子(国彬)上的方式很不一样。父亲在孩子的课业上,从不施加压力,任孩子自由发挥。而母亲,在孩子的课业不能进步时,很焦躁,很烦恼,总是有“恨铁不成刚”的感觉。于是她用打骂的方式表现她的心焦。而她这样貌做,不断地刺激了孩子的幼留意灵。孩子也很无奈,很气自我。严重的后果是,孩子想不开,有了轻生的念头,也差些做出了傻事。看到这时,片中人物哭了,我们观看者也流泪了,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
该片结尾部分,我们当时在看的人都流泪了,包括我们的老师。Terry很胆小,但他逐渐长大,很勇敢地用自我的骨髓挽救了国彬的妈妈,两家人逐渐淡化了以前的误会,互助互爱,共享欢乐。
往往,很多家长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略了孩子的兴趣和特长。
当人们由于发展受挫时,会下意识的将自我看得很低,从而产生一种轻视自我的自卑情绪。影片中的国彬,他虽然成绩总是不及格,但他有很强的绘画潜力。他能将一个人的头像,画得惟妙惟肖,可谓是天赋异懔。然而,因为学习差,他常被高级班的同学嘲笑、欺负,间接导致他有自卑感。
我们要抛开自卑的情绪,在被他人看不起时,我们应当将其看作动力,赶超他人,再来,从新塑造自我的形象。在被鄙视时,我们得自我看得起自我,从自我身上找到个性之处,来发展自我。如果我们坚信自我能进步,并常持续自信,那么,自卑的情绪就不会深刻的侵扰我们。
不管是家长,还是小孩,都要信任自我和自我的家人,家长不该一味地强迫孩子,让孩子的童年蒙上阴影,不该自以为是地对待孩子,不该不以为然地忽视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将孩子陪养成“死书呆”。作为孩子,我们要体谅父母,做事情要尽自我的所能。我们大家要处理好家庭关系,亲子关系,事业问题和学业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