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21 日,2017 年“全球道路安全电影节”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落幕。此次由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与秘书长道路安全特使办公室等机构共同主办的特殊电影节吸引了来自 41 个国家和地区的 232 部影片参展。其中,由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制作报送的公益宣传教育片“让生命无憾”之《分心驾驶篇》最终摘得“最佳道路安全影片”银奖。这是我国交通安全宣传片首次在国际上获奖。
2014年,在涉及分心驾驶的交通事故中,仅在美国就有3,179人死亡,有431,000人受伤。减少分心驾驶,其中一个好的方式是采用安全教育片,就像这次电影节的获奖作品一样,通过走心的情节以及鲜明的视觉冲击给人以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