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飞了,飞啊,飞啊那样空灵,那样美丽,在树林中穿梭。忽的,似一滴泪落下了,蝴蝶掉了,蝴蝶落了,再美得梦也醒了。
我们一直在叫嚣着,呐喊着:我们要创新!号声一响,千百万蝴蝶便一哄而上,看似飞向四面八方,却总是归于一路——因为蝴蝶啊,害怕迷路啊。它们小心翼翼的,跟随者开辟新路的蝴蝶,在它的身后,忘我的,无拘无束的,自由地,自由地翩翩起舞,在引路的蝴蝶身后,揍起了最华丽的乐章,声势浩大,铺天盖地,支起了一匹斑斓的锦缎,似乎要闹得世界欢腾。但这终究只是南柯一梦,终究是刀尖上的舞蹈,终究是网中的美丽!当他们决定放弃自己的路,跟随在别人身后,当着他人的伴舞,模仿着他人的步伐,他人的轨迹,他人的舞姿时,它们已经入网了,越陷越深……直到最后,引路者成功的走出了陷阱,它们也落下了,它们曾经的梦也醒了——原来放弃自己,重复他人,是要付出代价的。
我们一直生活在这样凄美的梦里,一直在做这样壮烈的蝴蝶,自欺欺人的认为自己在舞蹈,在探索,在创新,可这只是飞蝶扑梦,如昙花一现,在美好的伪装,也抵不过内心的虚无。
是的,重复他人的创新,是要付出代价的。我们呼吸着名为创新至上的空气,呼吸着名为创新至上的歌,闻着名为超越自己的香味,大部分人却过着重复他人的生活。我们的生活看似什么都繁华,却又什么都虚无。看着我们的喜剧文化,它似乎是冉冉升起了,可接踵而至的,便是一大批抄袭风波。那看似丰富的作品库,到后来才发现不过是吸了水的海绵,可笑;看着我们的制造业,好像是一个庞然巨物,在世界上驰行,但拨开它骇人的外衣,才发现不过是一堆又一堆废物堆积起来的空壳,可叹看着我们年轻的蝴蝶,宝贝着自己早已生锈的大脑,自觉地,自然地,跟随在他人的身后,前仆后继地,飞入网里,宁可让自己陨落,也不愿拼命转动自己的大脑,去开辟一条新路,一条让自己挣脱的路,可悲!不,也许不是不愿,而是安逸的生活,让他们不能够。我们醉在这梦里,梦是多么轻松,多么惬意啊,我们似乎早已习惯了,习惯了重复,也厌倦了创新,这太累了。于是,美丽终究是南柯一梦。世界寂静了,寂静了……
忽的,救赎来了。领路的蝴蝶哭泣着,哀求着,它在网外,一声声地哀求着,呼唤着,呼唤着倒下的蝴蝶,它不甘心,不愿意,不愿意全世界仅剩下它这一星点儿美丽,是它的错吗?是吗,是不应该任由孩子跟随它吧,还有救吧?它飞了回来,趴在网外,感受着网内蝴蝶尚未凉透的身体,轻柔而又急切地喊着:孩子,起来,起来……
嗯,是谁在轻吟。落掉的蝴蝶,终于听到了,这声音轻微地,渐渐地浓郁了,那一声声掷地有声,哦,听到了!网外的蝴蝶已喊得嘶哑,它快要没有力气了,快落下了,它的眼里,流动着无尽的绝望,一眼死寂。忽的,网内的蝴蝶,动了起来,一只蝴蝶起来了,睁开了眼,扑腾扑腾地寻找着新路,成千上万的蝴蝶起来了,扑腾着,挣扎着起来了,去寻找自己的路——网碎了,网终于碎了。这一场华丽的陷阱终于碎了!蝴蝶们欢笑着,扑腾着,追寻着内心的声音,去四面八方,真正的四面八方,寻找自己自由的未来!漫天飞舞的蝴蝶,在空中划过了自己的痕迹,那特别的,自己的。轨迹交错着,支撑了华丽的纹路——啊!属于他们的时代终于来了!没人在意到那只蝴蝶,骄傲地,虚弱地,痴痴地看着那无数只冲破牢笼的蝴蝶,那无数次出现在它的梦里的场景,看着它亲手推远去的蝴蝶们,那是真的!再也不是虚无的梦!那铺天盖地的,是真正的壮丽!啊,多美的一梦啊……
我觉得有人在叫我,从梦中惊醒,眼角似乎有泪珠流落,抚摸着自己还怦怦跳动的心,那一声声,掷地有声,似乎有什么被唤醒了,什么萌发了。哦,好梦。
蝴蝶飞了,飞了,那样美丽。它们明白自己的使命,它们清楚自己的力量,破茧的它们,终将织起锦绣,让山河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