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是见证我成长的地方,提起家乡,映入脑海的画面,少不了木棉花,肠粉,白云山,珠江……
在我心中,广州是绿色的,是一座充满生机的花城。现在,我想把我们的家乡故事说给你听。
广州之城,在水一方,居于岭南一隅,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和兴盛地之一。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在两千多年的建城史中,广州逐渐形成了岭南城市的独特风貌和山水交融的城市形态,尤以当地的建筑风格为最。西关大屋,东山洋房,麻石小巷,上下九骑楼,处处彰显着兼容并蓄的岭南文化。
在过去的广州,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东山少爷,西关小姐”。说的是在当时的社会,东山的花园洋房多为世家子弟居住,西关的传统大屋则为富商人家居住。如今,当你漫步在西关多宝路、恩宁路、龙津西路那些百转柔肠的麻石小巷,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块水墨青砖,偶尔抬头,看着那些虽显破旧但仍精巧的窗棂,仿佛与旧时光打了个照面。
再往不远处看去,街头的大榕树下,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拉起二胡、弹着秦琴、吹着洞箫、打着扬琴,开起了“私伙局”。阿婆吊高嗓子唱花旦,仔细一听,唱的就是“西关小姐”与“东山少爷”的爱情故事。
尽管传统的西关大屋与中西合并的东山洋房印证着旧时广州多元文化并存的历史,但对于多数广州人来说,骑楼才是广州真正的“脸面”。这种“下铺上居、前铺后居”的建筑风格,与广州的商贸文化相辅相成。沿街而建的骑楼,如同“长了腿”的房子,将房屋架在半空中。骑楼下面的空间,不仅能给过往行人提供遮阳挡雨的地方,也扩大了商铺的面积,方便了买卖双方直接挑货、卸货。有人说,骑楼代表了广州人的生活态度——风雨无阻。
正如同我们常挂在嘴边的这句口头禅:搵食。在广东话里“搵食”的意思是谋生,但字面意思却是找吃的,这也道出了广州人工作和生活的态度,辛苦工作是为了自在饮食。工作时不怕辛苦,而痛痛快快地“食餐劲嘅”(吃顿好的),则是对辛苦工作的最好回报。辛苦是过程,自在是结果,由此构成了一动一静、一张一弛的快意人生。
“你今日食左饭未?”(你今天吃饭了吗)是广州人二十四小时都能用到的打招呼方式。一句“食在广州”,说的并非食肆之高档,而是广州人对一蔬一饭都绝不含糊对待。随便走进广州街头的一家早餐“铺头”(小店),小小的店面里是广州人火热朝天的生活模样。
坐在门口的阿婆总是笑盈盈地问候街坊,收钱、找钱,再从面前花花绿绿的塑料牌子中找出一枚递给你,挥手示意进去找座位。素不相识的人挤坐在一起,却不曾尴尬,一碗艇仔粥便能融化因距离近而带来的局促感。店员用不锈钢托盘端来了粥,粥里大有文章。里边装满了各种新鲜食材:生鱼片、瘦肉、油条丝、鸡蛋丝、花生和鱿鱼,所有食材的味道都充分融进了粥里。而且米水比例恰到好处,既不会干到噎住,也不会稀到没有嚼头。整碗下肚,不辞长作岭南人。
若要问广州人最爱的食物是什么,也许就是妈妈熬的那锅老火靓汤了。讲究平衡调和之道的广州人,以天时对人体,深知食材或药材生克的道理。当这些心思以文火细细熬上四小时,便把妈妈的爱与牵挂也熬了进来,那锅汤也成了每一位南粤游子的乡愁。
若你在广州街头稍作停留,总能听到不期而遇的人在临别时说一句:“得闲饮茶”(有空喝茶)。一句看似客套的话,却藏着广州人最地道的人文特色,因为茶楼远比任何一个地方更能看懂本地生活。热闹的茶楼里,有坐在桌前看报的老头、老太太;有小聚长谈的三五老友;有洽谈生意的白领;也有家庭聚会的一家老小,等等。几屉吃食,一壶热茶,便能偷得浮生半日闲。
拿起筷子吃饭,放下筷子做事,勤勤恳恳的广州人,在开放与坚守中,依旧保持着沧海横流的英雄本色。当站在600米高的“小蛮腰”上向下望,珠江如同从两千年前的远方奔涌而来,生生不息。而开埠两千多年塑造出的兼容并蓄、“敢为天下先”的风气,也使得广州及广州人,在大江大海之间,孜孜以求地寻找新时代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