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是个性与社会性的辩证统一,也是情感释放与情感构造、审美创造的辩证统一。下面语文迷网整理了两篇抒情名篇,希望对你有帮助。
一、心 中 的 芦 苇
记忆中,有一片茂密的芦苇。她像自由的精灵,在远离世俗的淡泊中,独守江畔一方瘠土,潇洒倜傥。瘦瘦的筋骨把生命的诗意一缕缕地挑亮,密密的芦花像一片片灿烂的微笑,将野地里的清苦和宁静浓缩成永恒的沉默,醉倒了金风,醉倒了诗人。仿佛是王维的山水诗,寻不出现实意味的历史痕迹,只有一抹淡远空灵飘浮于烟的高度,还有一份清高,一份落寞,一份不为人知也无意让人知晓的随意与散佚,原始般的单纯和清淡。
芊芊芦苇,在滩涂上扎根,无拘无束;在纤桥旁摇曳,蓬蓬勃勃。从苍翠的湖绿,渐渐化做凝重的墨色,却依旧亭亭玉立,倩影婆娑。即使翻越季节的山峦,静候白露降临,那满目的芦花与天上的白云融为一体,绵延至月光不能触及的远方,也依旧洁白光泽,充满蓬松的张力,然后在冰冷的纯洁里画上生命的句号。
这白发苍苍的芦苇,是樵子担上悠然飘起的一缕阳光,是村姑眉宇间挥之不去的一抹苍凉的妩媚。像衣香鬓影的女子涉水而来,从古代,从《诗经》,“蒹葭苍苍,白露为霜”遂成千古绝唱。洄流中,弄篙荡舟的少年水手,在水一方的窈窕淑女,映衬着茂密的芦苇,成了三千文明古国最优美的诗行。
倘若寄身木筏,去溯芦苇之源,那么,你能听到许多滩边涯际拉纤的号子和寨头镇尾浪漫的故事。你也会发现,苍凉凄美的芦花那么轻易就能拨动深藏的沧桑和历史的痛苦。
易水之滨,高渐离击筑,悲凉的旋律中,荆轲告别燕太子丹,踏上刺秦的不归路,他身后的芦花,一定在萧萧寒风中轻扬。乌江之畔,四面楚歌,西楚霸王柔肠寸断,在“虞兮虞兮奈若何”的哀叹声中,虞姬挥动长剑,裙袂飘飘,作最后的生命之舞。在她倒下的地方,雾茫茫,一片缟素,那是一岸的芦花在为这悲怆的诀别飘雪飞霜。汨罗江边,披发行吟的逐臣屈原,掩涕叹息,仰天长问。佞臣专权,楚王昏庸。居庙堂,不能为民解难;谪乡野,不 能替君分忧。生命的大寂寞郁结于心,奔突于胸,使诗人纵身大江,荡起的涟漪是芦苇悲鸣的泪滴,在湿湿的夜色中流淌。青青的生命的枝叶包裹起千千万万人民的崇敬和思念,投入历史的长河,成为端午节最深沉的纪念。
真正拥有芦苇,是在大学时代。我喜欢在学校后面的江边漫步——那里,茂密的芦苇像无边的绸带,向着远处缓缓铺开。流苏似的芦花,像云,阵阵清香在如纱似雾的月光中弥散。牛乳般的暮霭流动如烟,小鸟在苇丛中呢喃,还有几声蝉鸣,几声虫唱。宁静、温和,洋溢的诗情触手可及。倘是周日,阳光暖暖地流泻,我用苇叶编一只小船,轻轻放入江中,看它悠悠地随风而去。更多的时候,我一卷在握,于芦花下,和屈子同愤,跟太白同醉,和东坡同发少年狂。在绵绵秋雨中和茸茸的芦花织成的透明心境中,我读懂了字里行间的辛酸、痛苦、孤独、浓醇、率真和苦涩。人世沧桑和历史悲剧熔铸的惨痛,犹如滴血的利刃,我们的前人把它揉碎了,咽下,宁可肚肠寸断,也要噙着泪带着微笑,轻轻地说,往事如烟啊!
人是孱弱的,就像一根芦苇,但人又是坚强的,从柔弱中焕发出无穷韧性,那种连自己都有可能意识不到的坚韧,陪伴着我们一路向前。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说:“思想形成人的伟大。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它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
这根能思想的芦苇,就是你,就是我……
二、若你回头,该有多好
想当你从未曾来过我们的生命里,可你却偏偏已然来过,带着满身的伤,你疼到麻木不知,我们却被伤得心痛至极;想将你从心头彻底地剔除,可无论怎样的不在乎,归根到底,都在乎到了无法自拔;总盼你能早日浪子回头,可你非要执迷不悟,一条路走到黑,一副誓不回头的样子。
前面是悬崖,每多走出一步,离让我们彻底的心碎就近了一步,我们不能将你捆袱,也无法让你弃恶从善,我们只能默默跟在你身后,盼你能翻然悔悟,回头重新来过,可你却不顾一切地一直走着走着,全然不顾我们在你身后泪流满面,痛彻心扉!是你完全不明是非黑白,还是你根本不懂人情事故,何人真心真意念你安好岁月,何人想方设法让你误入歧途;何人不望你小有所成只盼你能干干净净做好自己,何人又表里不一等着抓你把柄看你笑话。你明明走在了一条漆黑无尽的路上,我们一直在你身后,为你挚着一盏明灯,你为何从不愿回头一望?
我们是你的至亲至爱之人,是这世间唯一盼你好之人,你一生的荣辱得失幸福安康都牵扯着我们,我们为你的喜而乐,为你的忧而愁,为你的伤而痛,为你的悲而叹,你又为何从不与我们真心相待,坦诚相见,一味的编造谎言骗取我们的信任,对我们给你的良言善意毫不在乎?在你心中,我们这么多年的骨肉亲情嘘寒问暖,根本都抵不过他人对你的一翻虚情假意。
这世间若有你似无你,对我们而言,是悲痛,是绝望,更是伴随一生的悲凉。难道,命里注定,我要尝尽这世间的悲凉,而这些悲凉里,有一部分却是关于你。我不愿意去尝尽那悲凉,不是我不足够坚强,不能坦然面对风雨交加,而是我不想看你偏离人生轨道,最后被伤得体无完肤,无法回头。我们就一直这么被你牵扯着,毫无转还的余地;我们就一直这么翘首期盼着,盼你能回头重新开始新地生活,做一个简简平凡的人,渡简静平淡的日子!
若你能回头,该有多好,他们眼中无从言语的忧伤,便会从此烟消云散,你放下过往一切陈事,他们也可安享晚年。白天各理其事,晚上一家围坐,团聚一堂,哪怕是粗茶淡饭,都会觉不甚欢喜。若遇上逢年过节,更是喜乐倍增,我打点心意,与你们欢聚短暂光阴,说说笑笑,趁此机会,还可多多看看你们的熟悉而温暖的面容。如此简单了不能再简单,平凡了不能再平凡的幸福,于他人而言,实属唾手可得,对我们来说,却是忘尘莫及,只因你的一念之差,从此,就与我们南辕北辙。
你可知,他们的心在流血,为你那不着边际的荒诞无稽;你可知,他们的眼里哀愁如洪,为你那一意孤行的穷途末路;你又可知,我的心里疼痛万分,为你那不管不顾的自取灭亡。你定是不知,若你知晓,怎会如此放浪形骸,如此这般伤人害己。我只是恨,自己即使能让他们为之骄傲,也永远代替不了你在他们心目中的位置,更何况,如今的我,只是一粒毫不起眼的尘埃,漂浮不到白云之上一展夙愿,只能在现实里慢慢坠落,既做不了他们的骄傲之谈,也解不了他们心上的万般愁苦!
你若回头,我会跪谢老天。若跪求老天,能让你早日回头,让我跪多久我都甘心情愿。我们血脉相连,你若流血了,我们会跟着疼痛;你若难过了,我们亦会跟着悲伤。你怎就这么残忍无情,视我们的关怀为草芥,随意丢弃;拿我们的真情当沉泥,任意践踏。若你始终不愿回头,他们的生养之恩,你当如何报答;他们为你我付尽一生,牵肠一世,你当如何还尽?难道,这一世,你的到来,就注定是我们的劫,我们注定逃不过这个劫难,要在这劫里焚心痛活着!
不知我们前世,做了何等孽事,今生要尝尽这重重苦难,家不像家,梦亦南圆,吃尽酸甜,食尽苦辣,何时才能还清前世的罪债,不奢富贵闻达,只求安乐融融,团圆美满。还记儿时,家徒四壁,晚上燃一盏煤油灯,一家团坐,吃过晚饭,跑出屋子。盛夏的季节蚊虫极多,豆角沿着高高的撑杆长至顶上,绿油油的豆角叶,随着晚风轻轻摇摆,月光明亮而清澈,我们在屋前屋后到处乱跑,欢快的影子在月光下起舞,玩至疲倦,摘下两片豆叶,一片粘你身上,一片贴我身上,接着又乐个没完没了。玩困了,就钻进被窝,闭上眼睛听门前水塘里传出的蛙叫声,一声接一声,清脆响亮,悦耳动听,听着听着就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那样的日子,现在想起来,虽然极其穷困,却真的无比幸福,你不那么淘气,他们也没有那么多忧愁。他们盼我们快快长大,一晃眼的时间,我们真的长大成人了,以为等我们长大成人,他们就可以不那么操心挂念,谁曾想,等你我长大,更是让他们伤心难安。我还记得,有一次,你被打,我拼命护你,最后你我都未幸免,我伤心躲到被窝里哭泣,晚饭时,你将饭端到我床前,唤了我一声:“姐姐,吃饭了”,你可知那一刻,我是多么感动和开心!可如今,我们该如何,才能将你唤醒,重踏岁月,重走人生?
老天爷,我求求你,睁开眼睛看看,如果可以,所有苦痛,所有罪孽,可否由我一人来承受,放过他们。我曾在梦里,梦见过菩萨慈善的面容,我曾在梦里,看见佛主立天,给予我金字真言,那四个字,模模糊糊,却一直在我心中萦绕,我不愿他们苍老的心,再备受折磨;我不愿再看到他走至苍凉绝境,无法回头!我该如何,才能让附在他们身上的苦难,一一褪去;我该如何,才能让他们往后的日子,不再绝望?
苦难挥不去,无论你愿不愿意,都必须面对;煎熬剔不了,无论你接不接受,都必须承受;忧伤剪不断,无论你如何释怀,都毫无作用。我想象着他们夜里心头涌动的悲伤,夜里,天黑了,可他们的担忧与想念,却似那月光般明明朗朗;他们白天故作坚强的眼泪,一定都在那梦回午夜里,刺痛眼眸,滚烫耳畔。我不知该如何安慰,亦不知该如何看开,更不知该如何坚强,只觉这世间,悲凉透顶,无暖可寻。你若回头,该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