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要到了,按家乡的风俗要到祖坟面前烧香、磕头、杀鸡、敬酒、献茶。献粑粑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那几天地里的蚕豆刚好熟了,正是做豆米粑粑的时候,我最喜欢妈妈做的豆米粑粑。
清明节那天早上,爷爷和爸爸用篮子背上大公鸡、酒、茶,点上香去祖坟完成节目。奶奶和妈妈在家里煮肉、煮饭,最忙的要数做豆米粑粑。妈妈从地里摘来新鲜的蚕豆,剥成豆米,清洗干净了装在锅里煮起来。
等豆米熟了,妈妈也就准备好了糯米面和红糖粉装在一个大一点的盆里,把锅里的豆米和汤趁热倒进盆里和起面来。和好面后,用双手捏粑粑,一会儿奶奶和妈妈捏了一桌子有白的糯米有绿的豆米粑粑。接下来是煎粑粑,奶奶拿香油倒在锅里,等油热了就把豆米粑粑放在锅里煎,一会儿豆米粑粑就熟了,一个个豆米粑粑胀鼓鼓的,油亮亮的冒着糯米和豆米的香气。我刚想抓一个来尝尝,妈妈说要先献老祖公,不然会头晕肚子疼。
我只好忍住了,直到用碗装上豆米粑粑点上香,献了磕头祝福后我抢先抓一个来吃,嘴里是粑粑的香、粑粑的甜。我觉得生活就像豆米粑粑那样又圆又甜。